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金信托发展迅速
首个服务标准问世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12月20日,中信信托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在京举办,发布了国内首个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记者在本次论坛上了解到,保险金信托兼顾了保险和家族财富传承的理念,近年来受到高净值客户的关注,目前已经有多家寿险公司携手信托公司开展这一业务。

  蓬勃发展

  保险金信托是指投保人在签订保险合同后,将保单受益人变更为信托,在保险合同项下的权益设立信托;发生保险理赔或保险合同利益给付时,信托公司将按照投保人事先对这部分利益的处理和分配意愿,长期且有效地管理这笔资金,实现对投保人意愿的延续和履行。

  保险金信托是基于信托的本源功能,将保险与信托跨领域结合,在保险的人身保障功能基础上叠加信托的财富传承、财产隔离等功能,是保险法律关系与信托法律关系的结合,是保险保障功能之上的新一重保障。保险金信托的设立门槛较低,是家族信托的分支,可以为更多的家庭提供财富管理和传承规划服务。

  有市场人士认为,保险金信托的一大优势是可以利用杠杆,一些高净值人士会购买终身寿对接信托,保险金信托可以充分利用终身寿的杠杆优势在未来将更多的资金装进信托。可能某位客户首年保费仅数十万元,倘若获得赔付,终身寿险的数百万保额资金会全部进入信托账户,从而能够使得受益人受益。这样的架构可以充分把保险和信托的优势发挥到最大,保单提供高额杠杆的人身保障,信托提供资产隔离及传承规划。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小军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化,大众投资趋于谨慎、越来越看重家庭保障和家庭财富安全,保险金信托正切中了大众的实际需求。当发生保险利益给付时,保险金信托将忠实履行委托人(投保人)的托付,让包括保险金在内的信托财产在信托受益人的日常生活、求学、成长、婚育、事业、养老等方方面面发挥重大作用。

  近年来,随着保险金信托服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开始涉足保险金信托的蓝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经有10多家寿险公司与信托公司携手推出了保险金信托。信托公司方面,除中信信托外,今年9月,平安信托、平安人寿、平安银行联合成立了国内首只总保额超亿元的保险金信托。

  一份调研显示,超六成高净值人群最认可的保险金信托优势为“避免财产管理不善”和“管理婚姻风险”。

  发布首个业内服务标准

  有信托行业人士指出,尽管保险金信托业务目前发展较快,但由于缺乏业务指导细则,目前不少公司的业务执行标准和流程尚未统一,保险金信托业务在实操环节中存在着一些认识误区、展业难点和痛点。

  中信信托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王楠表示,保险金信托在实践的过程中,不少业务和服务人员存在误区,常见的有三类误区。最常见的就是将保险金信托和理财产品混为一谈,实际上保险金信托是一个法律制度的工具。其次是片面强调高收益。第三是夸大保险金信托的隔离功能。这些误区的存在为保险金信托的业务开展埋下了隐患。

  本次论坛上,中信信托联合中信保诚人寿、友邦保险、泰康人寿等11家合作保险公司发布了国内首个保险金信托的服务标准。王楠表示,首个服务标准的发布,是中信信托和各方近六年来实践摸索的成果,是不断总结业务痛点、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功能的成果。

  王楠同时指出,本次发布服务标准是以客户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属点,通过建立服务政策、设立流程、期间服务、管理运用以及服务话术五个方面的标准,合力破解业务发展困局,确保业务规范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