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816 证券简称:顾家家居 公告编号:2019-107
债券代码:113518 债券简称:顾家转债
转股代码:191518 转股简称:顾家转股
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建设越南基地年产45万标准套软体家具产品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越南基地年产45万标准套软体家具产品项目

  ●投资金额:预计总投资44,903.50万元人民币

  ●特别风险提示:

  1、建设审批流程风险:本项目立项及建设需取得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2、市场风险:越南的法律、政策、商业环境、文化环境等与国内存在较大差异,越南的外贸形势及进出口政策也可能发生变动,存在一定的风险。

  一、对外投资概述

  (一)对外投资的基本情况

  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顾家家居”或“公司”)基于公司发展战略需要,拟使用自筹资金人民币44,903.50万元投资建设越南基地年产45万标准套软体家具产品项目(以下简称 “越南基地项目”)。公司全资孙公司庄盛家具(越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庄盛家具越南”)于2019年12月20日与平福房屋经营投资股份公司签署《同帅工业区Ⅲ土地租赁合同》,使用18,843,762.18万越南盾(根据2019年12月14日汇率折合人民币约5,679.89万元;其中含增值税1,713,069.29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约516.35万元)租赁124,774.70平方米土地46年的使用权,庄盛家具越南作为越南基地项目的实施主体。

  (二)董事会审议情况

  本项目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批准,根据《公司章程》及公司三会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本项目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三)本项目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投资标的的基本情况

  (一)越南基地项目

  1、项目实施主体:庄盛家具越南

  2、投资方案:本项目拟在越南平福省同帅市建设软体家具的生产基地,包括新建生产车间、检测车间、仓库、配套工程设施及购置生产设备等。项目总投资额为44,903.50万元,其中土地购置成本5,668.51万元,占比约12.62%;生产车间、检测车间及配套工程设施等建筑工程26,960.00万元,占比 60.04%;生产检测及配套设备5,900.00万元,占比13.14%;铺底流动资金为6,374.99万元,占比 14.20%。

  3、投资进度、项目建设期:本项目用地约186亩,建筑总面积约14.70万平方米,预计于2020年一季度开工建设,一期预计在2020年四季度竣工投产,二期预计在2020年三季度开工建设,2021年底全面竣工投产,项目预计在2024年底前达纲,达纲时预计实现年产能45万标准套软体沙发产品,实现年营业收入约19亿元人民币。

  4、可行性分析:

  2017年世界软体家具消费量696亿美元,前十大销售国占了世界销售量的79%,从消费总量上来看,最大的软体家具市场依次为:中国、美国、德国、英国,分别占比31%、24%、5%、5% 。此外,从2017年各个国家的软体家具的总进口量及从中国进口量来看,各个国家均存在较大的空间,特别是美国、德国、法国及加拿大。结合各个国的消费量及进口来看,软体家具均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越南基地项目将有效扩大公司产能,快速提升供应链能力,实施海外战略、低成本运营战略、外贸大客户战略、产品领先战略,从整体价值链提升效率和竞争力,逐步实现公司海外业务在成本、品质、交期、服务等各方面的能力在中国家具出口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经估算,本项目正常年营业收入约19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31.30%,税后财务净现值(折现率为17%)23,805万元,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5.95年。

  本项目的建设具有良好的市场需求,与公司现有主业紧密相关,在技术、生产、市场营销等方面具备了可行性,经济及社会效益明显,因此本项目建设及运营具有可行性。

  5、相关授权:为确保本项目的顺利开展,授权公司经营层全权负责本项目的相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签署相关的协议/合同,投资进展公告以及其它与本项目相关的文件、协议及相关事宜等。

  (二)项目实施主体的基本情况

  1、公司名称:庄盛家具(越南)有限公司

  2、法定代表人:李云海

  3、注册资本:4,652,000万越南盾(根据2019年12月14日汇率折合人民币约1,402.21万元)

  4、注册地址:越南平福省同帅市进兴社同帅工业区

  5、经营范围:生产加工各类床、柜、桌、椅,沙发及其床、柜、桌、椅、沙发半成品。

  6、股东情况:公司全资子公司顾家(香港)贸易有限公司持有庄盛家具越南100%的股权。

  三、合同标的和对方当事人情况

  (一)合同标的情况

  《同帅工业区Ⅲ土地租赁合同》项下位于越南平福省同帅市进兴社同帅工业区B2集群第37, 38, 39, 40, 41, 44, 50, 51, 54, 55 和56号地块。

  (二)合同对方当事人情况

  出租方:平福房屋经营投资股份公司

  公司、庄盛家具越南与平福房屋经营投资股份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四、合同主要条款

  1、租赁土地位于越南平福省同帅市进兴社同帅工业区B2集群第37, 38, 39, 40, 41, 44, 50, 51, 54, 55 和56号地块,土地面积124,774.70平方米。

  2、租赁土地使用权期限为自土地租赁合同正式签署到2066年8月4日。

  3、租金及付款方式:土地租金为1,372,930越南盾/平方米,租金总额17,130,692.89万越南盾,另增值税1,713,069.29万越南盾,含税租金总金额18,843,762.18万越南盾(根据2019年12月14日汇率折合人民币约5,679.89万元)。该含税租金总金额分五次支付,支付比例分别为10%,40%,20%,25%,5%,并于出租方通知庄盛家具越南接受土地使用权证之日完成全部付款。

  4、合同期内,庄盛家具越南需自行承担管理费、污水处理费、排放费等费用

  5、争议解决方式:因履行本合同发生纠纷,由争议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任何一方都可向越南国际仲裁中心胡志明分中心申请进行仲裁。

  6、合同生效条件和时间:自双方签订之日起生效。

  五、对外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越南基地项目作为公司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是海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公司具有深远的意义。该项目不仅能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规模,更是着眼于海外生产模式的探索和研究。越南基地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有利于减少中美贸易战对公司外销的影响,有效提升公司行业竞争力和海外市场占有率。

  本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86亩,土地一次性取得,预计于2020年一季度开工建设,一期预计在2020年四季度竣工投产,对2019年当期损益无重大影响;二期预计在2020年三季度开工建设,2021年底全面竣工投产,项目预计在2024年底前达纲,达纲时预计实现年产能45万标准套软体沙发产品,实现年营业收入约19亿元人民币,税后内部收益率31.30%,税后财务净现值(折现率为17%)23,805万元,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5.95年。

  六、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一)建设审批流程风险

  本项目立项及建设需取得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二)市场风险

  越南的法律、政策、商业环境、文化环境等与国内存在较大差异,越南的外贸形势及进出口政策也可能发生变动,存在一定的风险。

  特此公告。

  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2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