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6个交易日加仓近千亿元 最爱银行和科技
北向资金持续买!买!买!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截至12月19日,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了3373.32亿元,净流入金额已超去年全年。在11月14日-12月19日,北向资金已连续26个交易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金额达991.22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450.78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540.44亿元。在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带动下,A股市场近期转暖。

  分析人士表示,多因素共振提升A股对境外资金吸引力,北向资金有望延续净流入状态,市场有望延续震荡向上格局。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持仓市值创新高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持续买买买。从月度数据来看,截至12月19日,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向资金仅在4、5月份出现净流出,其他月份均呈现为净流入,其中1月、2月、9月、11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均超过600亿元,12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已达到585.83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3373.32亿元,已超过2018年全年净流入的2942.18亿元,创北向资金年度净流入金额新高,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484.96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888.36亿元。

  今年以来,在北向资金持续加仓和A股市场取得上涨的情况下,北向资金的持仓市值也在不断创历史新高。截至12月19日,据Choice数据统计,北向资金总持仓市值已达1.3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北向资金对44只个股的持仓市值超过了50亿元,对22只个股的持仓市值超过100亿元,北向资金持仓市值前十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恒瑞医药、五粮液、招商银行、海螺水泥、平安银行、长江电力,持仓市值分别为1163.93亿元、698.37亿元、679.24亿元、568.99亿元、438.25亿元、435.73亿元、380.11亿元、246.26亿元、245.01亿元、235.51亿元。此外对伊利股份、中国国旅的持仓市值也超过200亿元。可以看出北向资金的重点持仓为传统的核心资产。

  从持有流通股比例情况来看,截至12月19日,北向资金对24只个股的持有流通股比例已超过10%,其中持有流通股比例居前的个股为华测检测、上海机场、方正证券、美的集团、韦尔股份,持有流通股的比例分别为23.71%、22.25%、17.77%、15.06%、14.94%。

  截至12月19日,深交所数据显示,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华测检测、美的集团的总股本比例分别为26.02%、27.59%,距离28%的红线一步之遥。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将改变A股市场生态,外资主要着眼于中长期投资,且重视基本面研究,外资大量流入之后,将会改变A股的定价模式。

  日均加仓38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在11月14日-12月19日,北向资金已连续26个交易日净流入,在这26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为991.22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450.78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540.44亿元。

  26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加仓近千亿元,日均加仓38亿元,北向资金成为近期市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支持A股股市转暖。从这26个交易日的净流入情况来看,期间单日净流入金额最大的为11月26日,净流入214.30亿元,创单日净流入历史纪录,期间单日净流入金额最小的是11月20日,净流入1.90亿元。

  从个股来看,北向资金如何加仓?Choice数据显示,在连续26个交易日净流入的过程中,北向资金共计加仓957只个股,对其中37只个股的加仓股数超过了5000万股,其中银行股10只,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银行、上海银行,反映北向资金对银行股的偏爱,几乎覆盖了主要大型银行。对工商银行的增持股数为1.69亿股,为银行股中最高。

  加仓股票数量位居前三的分别为京东方A、宝钢股份、TCL集团,加仓股数分别为8.08亿股、2.72亿股、2.34亿股。在加仓股数前三的个股中,有两个均是面板行业个股,且变动量比例均超140%,显示在26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对京东方A和TCL集团进行了集中加仓。而从市场表现来看,在26个交易日北向资金不断加仓的带动下,京东方A和TCL集团期间涨幅明显。

  从持股变动比例来看,Choice数据显示,26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对167只个股的持股变动比例超过100%,覆盖金融、科技、消费、周期等多个板块。

  从增持流通股比例情况来看,Choice数据显示,26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对71只个股持有的流通股比例增加了1%以上。其中对韦尔股份、索菲亚、埃斯顿、卧龙电驱、赛腾股份、祁连山、新国都、华测检测的增持流通股比例超过了2.5%,其中有多只科技股。

  对于北向资金显著加仓银行股,中信建投证券称,存量风险下降驱动银行股估值修复,且存量风险降幅大于风险增量,上市银行第三季度显性不良率环比下降,LPR持续下调,降低长端利率,提升资产品质。

  国信证券认为,北向资金显著加仓科技股,表明科技板块盈利上行周期拐点或出现,行业未来向上弹性空间巨大。

  2020年增量资金无忧

  在北向资金持续加仓之后,市场对于北向资金流入的持续性产生了一定担心。机构人士认为,2020年A股市场增量资金无需担心。

  华泰证券预计,2020年海外增量资金规模有望达2885亿元-3847亿元,2020年险资增量资金规模有望达到2595亿元-4080亿元左右,2020年保障类增量资金规模约1522亿元-2666亿元,2020年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有望带来增量资金在1000亿元左右,2020年公募基金新成立偏股型基金份额有望达到4800亿份-5200亿份。 

  安信证券预计,明年A股有望迎来超过1.2万亿元以上长期增量资金,配置需求和政策支持是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的主因。

  海通证券也表示,2020年预计股市资金净流入将超1万亿元。

  资金是股市的血液。中信证券表示,2020年,A股将进入2019年开启的这轮3-5年牛市的第二阶段。在宏观经济决胜、资本市场改革、企业盈利回暖的大环境下,A股有望迎来2-3年的“小康牛”。

  海通证券表示,2020年将迎来牛市主升浪。上证综指2440点已开启第六轮牛市,牛市有三个阶段,盈利和估值戴维斯双击的牛市第二阶段即主升浪正蓄势待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