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保监会:经机构申请和承诺可对资管新规过渡期后难以处置存量资产采取适当安排
力争明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万亿元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对于资管新规过渡期会否延长,中国证券报记者20日从银保监会近期监管工作通报会上获悉,监管部门正研究是否对相关政策进行小幅适度调整。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监管人士明确,力争2020年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万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在20%以上。

  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服务覆盖面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介绍,银保监会强化监管引领,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不断满足实体经济有效金融需求。

  对于2020年普惠金融的目标,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在当前11.32万亿元余额的基础上,力争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万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在20%以上,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服务覆盖面,力争明年再增加300万户以上;在近两年降成本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力争银行业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

  为实现上述目标,李均锋介绍,主要措施包括,一是持续强化供给侧改革,增加小微企业信贷供给。二是以差异化监管政策促进商业银行内部经营机制改革。制定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建立健全商业银行考核评价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指导银行机构根据LPR形成机制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四是进一步改进小微企业信贷方式,提高服务效率。五是与相关部门深入合作,继续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首家外方控股理财公司获批设立

  近期,关于资管新规过渡期会否延长成为市场关注热点。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黄晋波回应称,监管部门正研究是否对相关政策进行小幅适度调整。

  他表示,银保监会始终要求银行严格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规定,规范开展理财业务。对于存量业务处置,严格制定整改计划,按照进度扎实有序推进。在工作中,银保监会注意到部分银行反映理财业务存量处置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按照资管新规补充通知的精神,过渡期结束后,由于特殊原因难以处置的存量资产,可由相关机构提出申请和承诺,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同时,也在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是否对相关政策进行小幅、适度调整。

  黄晋波介绍,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发布实施后,银行理财业务按照监管导向有序调整,呈现出更稳健和可持续的态势。(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