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
于公司自查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882               证券简称:妙可蓝多          公告编号:2019-090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

  于公司自查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自查中发现公司2019年度存在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合计占用资金金额23,95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66%。

  2、截至公告日,资金占用方已向公司归还了全部占用资金合计23,950.00万元,并向公司支付了资金占用期间的资金占用费9,909,883.02元。

  3、对于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公司未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账务处理,导致公司已披露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相关会计报表科目列报不准确,公司已将相关事项提交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对相应会计差错进行更正。

  一、 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情况

  1、柴琇持有公司股票74,663,631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8.22%,系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

  2、广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柴琇及其配偶间接持股100%的企业,系公司关联法人。

  3、吉林省瑞创商贸有限公司为柴琇的配偶控制的企业,系公司关联法人。

  4、美成集团有限公司为柴琇直系亲属控制的企业,系公司关联法人。

  二、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

  (一)关联方资金占用的形成原因

  1、2019年3月15日、3月26日,公司控股股东安排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科技”)分别向九台区营城远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九台区营城兴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九台区营城义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九台区营城大伸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划转款项2,800万元、2,900万元、3,050万元、200万元,供其偿还银行借款和支付相应利息。广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上述银行借款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2、2019年5月6日,公司控股股东安排吉林科技向控股股东关联方吉林省瑞创商贸有限公司划转款项人民币15,000万元,用于代控股股东关联方美成集团有限公司归还银行贷款。

  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公司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流程,亦未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

  (二)上述被占用资金截止目前的归还情况

  1、2019年11月12日,吉林省瑞创商贸有限公司向吉林科技归还了占用资金本金15,000万元;2019年12月13日,吉林省瑞创商贸有限公司向吉林科技支付了资金占用期间的资金占用费5,337,812.50元。

  2、2019年12月13日,九台区营城远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吉林科技归还资金占用款2,800万元及资金占用费1,431,657.50元;九台区营城兴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吉林科技归还资金占用款2,900万元及资金占用费1,482,788.13元;九台区营城大伸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吉林科技归还资金占用款200万元及资金占用费98,140.83元。2019年12月13日,九台区营城义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吉林科技归还资金占用款3,050万元,并于同日和2019年12月19日分别向吉林科技支付资金占用费380,501.04元、1,178,983.02元。

  注:以上各笔资金占用费的费率,均以吉林科技2018年末银行贷款利率加权平均数为依据确定为6.7425%/年。

  二、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对已披露的定期报告相关财务数据的影响

  对于上述资金流转,公司未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相应账务处理,导致公司已披露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2019年半年度报告》和《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各项报表少记相应流出流入数据,相关会计报表科目列报不准确。

  2019年12月20日,公司召开的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同意对相关财务报告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同日披露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93)。

  三、致歉及公司后续的应对措施

  针对上述自查发现的问题,公司、公司控股股东、董事会全体成员、监事会全体成员及公司管理层向广大投资者诚恳致歉。尽管关联方已向公司归还了全部占用资金并支付了相应资金占用费,未给上市公司造成实际损失,但事实上形成了违规资金占用以及可能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暴露了本公司内部控制方面的不足,有关制度和管理措施未能切实、严格的执行。

  公司后续将采取以下措施防止资金占用情况的再次发生。

  1、加强管理制度建设与执行

  公司将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配套指引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内部控制的运行程序,继续强化资金使用的管理制度。同时公司将修订和完善《防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专项制度》,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的执行,防止控股股东及关联资金占用情况的再次发生。

  2、强化内部审计工作

  (1)完善内部审计部门的职能,在董事会的领导下行使监督权,加强内审部门对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2)为防止资金占用情况的发生,公司内审部门将密切关注和跟踪公司大额资金往来的情况,对相关业务部门大额资金使用进行动态跟踪,对疑似关联方资金往来事项及时向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汇报,督促公司严格履行相关审批程序。

  3、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证券监管规则的学习

  (1)要求公司全体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及《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及有关公司制度;

  (2)在后续的日常管理中,公司将在内部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地证券法律法规的培训,提升全员守法合规意识,强化关键管理岗位的风险控制职责;

  (3)组织公司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参加有关证券法律法规、最新监管政策和资本运作培训。

  四、相关风险提示

  1、鉴于发生上述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相关方可能存在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被证券交易所实施纪律处分的风险。

  2、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www.sse.com.cn,公司相关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信息披露媒体登载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后续相关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2月20日

  证券代码:600882                      证券简称:妙可蓝多          公告编号:2019-091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议以现场及通讯方式召开。

  ●董事祝成芳先生对本次董事会审议的三个议案均投弃权票。

  ●本次董事会审议议案全部获得通过。

  一、 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上市公司”)已以书面及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董事会会议通知和材料。会议于2019年12月20日以现场及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9人。会议由董事长柴琇女士主持,公司监事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及审议事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所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 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度内控自我评价方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1票弃权。

  祝成芳先生认为根据目前收到的文件暂时无法作出合理判断,故对本议案投弃权票。

  (二)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1票弃权。

  祝成芳先生认为根据目前收到的文件暂时无法作出合理判断,故对本议案投弃权票。

  关于该事项的具体内容,请见于同日登载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的《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93)。

  (三)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修订〈防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专项制度〉的议案》

  同意为进一步规范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往来,建立健全防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长效机制,保证公司规范运作,修订《防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专项制度》部分条款。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1票弃权。

  祝成芳先生认为根据目前收到的文件暂时无法作出合理判断,故对本议案投弃权票。

  特此公告。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2月20日

  证券代码:600882                     证券简称:妙可蓝多          公告编号:2019-092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监事会全体监事出席。

  ●本次监事会无监事对会议审议议案投反对或弃权票情形。

  ●本次监事会审议议案全部获得通过。

  一、 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已通过书面及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第十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通知和材料。会议于2019年12月20日以现场及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其中职工监事1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邹士学先生主持。会议召集召开程序及审议事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所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 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关于该事项的具体内容,请见于同日登载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上的《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93)。

  特此公告。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12月20日

  证券代码:600882                                 证券简称:妙可蓝多          公告编号:2019-093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减少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末资产总额5,016,253.37元,减少2019年第一季度末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5,016,253.37元,减少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6,253.37元;减少公司2019年半年度末资产总额6,841,189.61元,减少2019年半年度末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6,841,189.61元,减少2019年半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41,189.61元;减少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末资产总额2,714,405.03元,减少2019年第三季度末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714,405.03元,减少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14,405.03元。

  一、会计差错更正概述

  (1)公司在自查中发现2019年度存在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合计占用资金金额23,95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66%。截至公告日,资金占用方已向公司归还了全部占用资金合计23,950.00万元,并向公司支付了资金占用期间的资金占用费9,909,883.02元。有关本事项的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关于公司自查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90)。

  对于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公司未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

  (2)公司在自查中发现,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由于财务人员工作失误,将未收到发票的 2019年度担保费合计3,105,555.43元列入“其他应收款”科目,未按照权责发生制在 2019年度各月进行相关费用列支,导致公司合并报表其他应收款、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等相关科目列报错误。

  以上事项导致公司已披露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相关财务报表科目存在列报不准确的情形。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及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相关规定,公司对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涉及的相关财务数据作为会计差错进行更正。

  公司于2019年12月20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和第十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

  二、会计差错更正的具体情况及影响

  公司采用追溯重述法更正上述会计差错,影响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2019年半年度报告》以及《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的相关科目及金额如下:

  1、2019 年第一季度报告

  (1)合并报表项目

  单位:元

  ■

  (2)差错更正事项对基本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

  单位:元

  ■

  2、《2019 年半年度报告》

  (1)合并报表项目

  单位:元

  ■

  (2)差错更正事项对基本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

  单位:元

  ■

  3、《2019 年第三季度报告》

  (1)合并报表项目

  单位:元

  ■

  (2)差错更正事项对基本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

  单位:元

  ■

  三、董事会、独立董事、监事会的结论性意见

  1、董事会说明

  公司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的相关要求,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董事会同意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2、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的有关规定,有利于提高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能够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投资者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相关制度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同时,公司应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和监督,提升财务管理水平,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切实维护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

  3、监事会审核意见

  公司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真实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特此公告。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2月20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