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
转让业务悄然走俏
□本报记者 戴安琪

  □本报记者 戴安琪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8%,较上期减少0.02个百分点。在银行理财产品整体平均收益下降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转让以其相对较高的利率,开始走俏市场。

  分析人士称,转让业务的推出使理财产品兼具高收益性与高流动性,对于银行和投资者来说可谓“双赢”,但投资者在挑选时需保持谨慎。

  11月银行理财收益率跌破4%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11月361家银行共发行了827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减少12家,产品发行量增加644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8%,较上期减少0.02个百分点;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整体收益率表现平稳,其中,半开放式收益率较高,均在4.03%以上,全开放式产品收益率则位于3.90%以下。

  在银行理财产品整体平均收益“跌跌不休”之时,银行理财产品转让以其相对较高的利率,逐渐成为投资者青睐的变现模式之一。理财产品转让业务是指有流动性需求的客户,通过银行的线下或线上转让平台,以一定价格将其持有的理财产品转让给其他投资者,以及时获得资金。

  一位大行客户经理解释道:“有客户在我行购买了封闭式理财无法提前赎回,而家中遇到了急事急需用钱。该客户购买了16万元理财产品,期限90天、预期收益3.9%,已持有30多天,可获得约547元预期收益。为了能够快速成交,客户自愿折价147元,挂单转让价为16.04万元。这样,产品受让方持有到期后,也可获得大约4.43%的预期收益。”理财产品转让既能解决转让者对资金的需求,亦能使受让者获得高于目前市场上平均收益的产品。

  需加强规范

  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银行理财产品正加速净值化转型。在理财产品收益率短期难以取得较大突破的情况下,为满足客户多方面的投资需求,提升银行的市场竞争力与获客能力,有条件的银行会在内部推出此类业务,拓宽自身业务线,以满足行内理财客户的流动性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转让业务的推出使理财产品兼具高收益性与高流动性,对于银行和投资者来说可谓“双赢”。银行搭建理财产品转让系统,主要是出于优化用户体验,让传统的封闭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更好;对投资者而言,得到了便利,当紧急用钱时,可以通过转让持有的银行理财产品获得流动性。

  有业内人士呼吁监管部门积极规范银行理财产品转让。具体来看,一是要求银行积极建设理财产品转让信息服务平台和交易平台,明确理财产品转让范围,统一转让信息披露标准,提供转让定价估值服务,统一交易撮合规则以及投资者适当性审核等,并做好相关数据统计分析;二是统一银行理财产品转让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做好收费价格信息公示,及时充分地向投资者进行事前披露;三是积极探索跨行的银行理财产品转让信息披露,便于投资者集中进行银行理财产品转让业务的风险收益比较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