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金牛企业领袖风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张兴旺

  扬农化工2002年上市,当年实现营收3亿元。上市后,公司营收持续增长,2013年营收突破30亿元,2017年营收达44亿元,2018年营收达52.9亿元。

  周其奎已在扬农工作了39年,2013年起担任扬农化工党委书记、总经理,见证了扬农化工从一家地方小厂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农药企业的过程。周其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获得上市公司金牛奖是对我在扬农化工工作的肯定,感谢广大投资者对扬农化工的认可。”

  □本报记者 张兴旺 

  

  从地方小厂到国内领先

  周其奎1962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高级经济师;1980年6月参加工作,曾任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江苏瑞祥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2013年起,任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自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我已在扬农工作了39年。在扬农,很多骨干员工从学校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在扬农,并且一干就是很多年。扬农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就业平台,更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使得我们成长进步。我们对企业充满感情,扬农就是我们的家。”周其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刚进扬农时,扬农只是一家并不起眼的地方小厂,后来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农药行业领先企业之一。

  资料显示,扬农化工的前身即为扬农集团的原菊酯分厂,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发生产拟除虫菊酯农药,是国内最早研制开发该项产品的厂家。1999年11月29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扬农化工于2001年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扬农化工已成为国内仿生农药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拟除虫菊酯农药的产量和营业收入名列全国同类农药行业第一。

  经营方面,扬农化工坚持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股东负责、对社会负责,即“四个负责”的经营理念。周其奎表示,“四个负责”其中之一就是强调要对股东负责。扬农化工坚持做好两方面工作:坚持把企业搞好,把效益做上去。这是对投资者最根本的回报;重视给投资者现金红利回报。扬农化工自上市以来,持续进行分红,上市后累计分配现金红利已超过公司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总额。

  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扬农化工2002年上市,当年营业收入为3.01亿元,2012年营收达到22.19亿元。近几年公司营业收入继续大幅增长,2013年营收突破30亿元,2017年营收达44亿元,2018年营收为52.9亿元。

  周其奎认为,扬农化工经营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取决于三大因素:始终坚持聚焦主业。多年来扬农只做自己熟悉的事,基于主业深耕细作、培养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扬农很早就提出了“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会消灭企业”的理念。始终把安全、环保摆在突出位置,公司安全环保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在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实在在尝到了由此带来的红利;始终注重创新驱动。扬农一直把自主创新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战略,致力于攻克关键技术。持续创新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早在2008年扬农化工就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公司一直注重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近三年研发经费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大于4.5%,主要用于新产品新剂型开发、清洁生产技术开发、提质降耗工艺技术改进等。

  稳定持续的研发投入产生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公司产品质量、工艺水平持续领跑行业。2018年,公司农药销售名列全国第五名,农药出口销售名列全国第三名。

  周其奎表示,扬农化工坚持“四个负责”的经营理念,首先就是对客户负责,致力于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互利共赢。多年来,扬农化工坚持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20世纪90年代后期,扬农在产品价格优势明显的情况下,并未大打价格战,而是主动帮助国内下游客户发展壮大,构建互信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使扬农始终成为他们的首选品牌。

  外销占业绩半壁江山

  近年来,扬农化工主营业务收入超过六成来自境外市场。目前公司卫生菊酯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70%,麦草畏产能居全球领先地位。

  “我们一些产品不亚于国际巨头,但整体实力上和他们差距很大。”周其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直言,“扬农化工坚持走国际化道路,依托质量、品牌和服务,持续深化与国际跨国巨头的合作,外销业绩已占据企业的半壁江山。”

  周其奎介绍,1997年扬农进入海外市场,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诚信的经营作风、出色的供货保障能力,成为国际合作伙伴不可或缺的重要供应商。公司产品已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全球前四大农化跨国公司均开展了合作。“与国际农药跨国巨头间不仅是竞争关系,同样也是合作关系。”

  周其奎认为,扬农化工拥有独特的三大优势:优质的产品质量。扬农化工产品质量对标的是国际最高标准。如家卫菊酯对标的是住友化学、功夫菊酯对标的是先正达。产品高品质是扬农化工能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出色的供货能力。近年来,受安全环保因素影响,不少企业停产限产。扬农化工在安全环保上处于行业领先,生产经营保持正常。齐全的品种规格,扬农化工菊酯的品种、规模居全球首位,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种类全部涵盖,可以为客户提供其他企业提供不了的多样化品种。

  周其奎指出,中国是农药大国,但仍不是一个农药强国。纵观国内农药行业,企业规模小而散、技术能力不足等长期制约农药行业发展的矛盾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为促进农药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扬农化工完成了对中化作物和农研公司的收购,构建企业研产销一体化,快速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进一步缩短了与国际跨国巨头的差距,“作为扬农大家庭的一员,衷心希望企业能够越办越好,未来能够成为‘行业领先、受人尊重’的一流公司,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农化企业的标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