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国基金:优质资产荒愈演愈烈,信用投资要不要下沉资质?

  ■ 富国基金专栏

  2018年以来,国内债券违约明显增多,信用债市场整体弱势。近日,某类城投私募债疑似技术性违约,更激发市场对“城投信仰”的讨论。当前,全球范围内流动性极为充裕,优质资产荒愈演愈烈,大量债券收益率转负。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看待信用风险的演变?能否下沉信用以博取收益?

  造成当前信用风险增多的原因较为复杂。一方面,部分企业在金融扩张期积累了过多的债务,当前面临较大的再融资压力。另一方面,欧元区与日本景气低迷,美国经济高位回落,贸易环境大幅恶化,对出口导向型企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此外,为防范金融风险的积聚,近年来金融监管持续加强。银行表外业务有所收缩,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规模下降,信用创造大幅放缓。理想状态下,银行表内业务应该可以承接表外资产。但由于银行表内业务的风险偏好不高,部分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偏低,信贷的投向又受到监管约束,表外转表内并不顺畅,信用环境整体偏紧。

  目前来看,企业偿债高峰尚未终结,海外需求疲弱的现状没有改变,金融强监管仍在继续,短期内信用大幅扩张的概率较小,企业仍面临较大的再融资压力,信用风险尚未完全释放。考虑到信用违约将导致债券价格大幅下跌,一旦“踩雷”对净值伤害巨大,靠“高”票息难以弥补,短期内对信用下沉仍需谨慎。

  当然,为防止信用风险的扩散,支持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监管层已开始着手疏通信用的传导。国家有关部门明确提出,“多渠道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实力”,预计中小银行的资本储备将逐渐修复,从而增强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此外,国家有关部门6日发布公告,将开展信用保护凭证业务试点,也有助提高市场参与者的风险偏好。

  考虑到外部评级虚高,投资者当前应通过扎实的信用研究,在严格防范信用风险的前提下,挖掘资质优良的信用品种。近年来,富国基金专门建立了固定收益信用研究部,负责对信用债的全面研究和综合评价。

  从评级方法来看,富国基金固定收益信用研究部通过基本信息判断、行业内排序、跨领域比较和量化价格四道程序,对个券信用进行深入梳理,并为最终的投资提供支持。整体来看,富国基金在信用债投资上具有专长,善于挖掘高性价比投资机会,在业界形成了较好的口碑。

  在当前资产回报不足的环境中,真正依靠深入和完善的研究,才是平衡收益与风险的最佳途径。从这个角度来看,培育了专业信用团队的富国基金,或许更值得投资者的信赖。富国信用债A(000191.OF)由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黄纪亮先生管理,三季度末总规模达119.2亿元,已成为备受市场认可的信用债投资精品。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