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盛:中国资产热度有望持续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临近年末,今年全球哪些资产“超水平发挥”?背后原因是什么?明年全球金融市场走势将有何趋势?针对这些热点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

  黄俊指出,今年美联储“放水”后,大量资金涌向股市,造就了美股持续的牛市。展望明年,美联储仍可能降息。而在美元降温的预期下,新兴市场资产压力将减轻,中国资产的热度有望持续。

  美国经济走势与股市背离

  中国证券报:今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信号,但美股持续创新高,原因是什么?

  黄俊:今年美国经济出现需求不足的迹象,进而引发生产不足,美国制造业PMI数据也表现疲软。在这种背景下,美联储进行了降息,然而所释放的资金却大量流向股市和楼市。一方面,这造就了美股牛市,另一方面,对于美国实体经济而言,联储降息属于“开错了药方”。

  中国证券报:对明年美联储货币政策以及美元、美股前景有何展望?

  黄俊:美联储最新表态显示,其明年可能按兵不动。基于当前现实看,这种预期并无问题,首先美元实际收益率已在0附近,其次美国经济数据也表现正常。但明年几个变数仍然存在:第一是对于货币政策的态度;第二是全球贸易形势的发展;第三是美国经济本身,例如美国时薪增长情况并不理想,这可能会影响到消费前景。因此这些因素可能会促使美联储明年重新考虑政策,预计明年仍可能降息2到3次。

  基于这个预判,美元有可能回落,但幅度不会太大,目前全球外汇市场整体的波幅已经收窄,这一趋势可能还会持续。

  美股已经进入“存量竞争”的阶段,换言之,今年表现上佳且具有强劲基本面支撑的明星股、明星行业明年仍有机会跑赢对手。

  中国证券报:明年哪一个发达经济体货币最强势?

  黄俊:欧元方面,相对于美联储的宽松,欧央行可以动用的手段已经不多,因此欧元明年相对于美元可能更为强势。英镑方面,英国脱欧问题尽管有所进展,但在真正“尘埃落定”之前,各种风险仍然不小,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实时进展。日元在几种货币中可能最为强势,首先,在当前各种不确定性犹存的背景下,日元将受益于其避险功能;其次,日央行货币政策前景不及美联储宽松。然而投资者同时也要注意预防日元大幅波动,因为日本希望保持良好的出口,不排除日央行对于日元汇率进行干预,此前也曾有过类似先例。

  中国资产受青睐

  中国证券报:与日元同被视为避险品的黄金明年走势如何?此外,对原油市场有何预期?

  黄俊:明年更看好黄金前景。原油市场明年将出现更为明显的“三国演义”,即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俄罗斯、美国三波力量,目前看前两者在减产问题上共性更为一致,但美国并不这么计划。因此明年全球原油供给将具有变数,需求有可能进一步下滑,纽约油价可能在每桶50到60美元震荡。

  中国证券报:对明年新兴市场表现有何预期?中国资产会否表现突出?

  黄俊:今年出现大跌的新兴市场货币明年将趋于稳定,美元小幅贬值的预期是主因。而境内外投资者明年对于中国资产的热度将持续。究其原因,首先,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在全球前列,这带来了强劲的基本面支撑;其次,人民币资产在无风险收益上的优势也将吸引更多资金进入中国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