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金牛企业领袖风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美达董事长杨永清:
提升竞争力 构建全球化产业链
□本报记者 周文天

  苏美达缅甸耶尼工厂近期开业,公司全球化迈出新的步伐。目前苏美达已设立39家海外分支机构、36家海外实体工厂。

  对于苏美达如何通过提升产业链能力参与全球竞争,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清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详细阐述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全球化战略规划。

  □本报记者 周文天 

  

  “产业+投资”双轮驱动

  中国证券报:苏美达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什么?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永清: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做到“四个是”:本质是效益好、效率高,特征是结构优、动力强,保障是治理严、风险低,核心是人才旺、文化兴。这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发展战略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随着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和优化发展战略一直是我们的重中之重。苏美达以贸易起家,上个世纪90年代,其他外贸公司一手买一手卖时,苏美达就提出走“贸工技金”相结合之路,要办实业,做研发中心。企业的战略转型从此开始,战略核心理念包括贸易是“引领”,实业是“支撑”,技术是“推动”,金融是“催化”。随着苏美达成功上市,战略随之发生了新的调整,定位为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主体,以先进制造和工程承包为两翼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商业模式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苏美达的模式是多元化发展,专业化经营。业务子公司秉持专业化经营理念,立足各自领域,专业专注,做精做优,努力成为细分行业数一数二的领先企业。要把企业的优势发挥出来,特别强调差异化。

  体制机制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苏美达的企业性质属于央企,而各类业务均处于全球充分竞争,完全市场化经营。我们称之为央企市营。实行骨干员工持股制度是苏美达最重要的创新,这是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实践。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通过几代苏美达人的持续努力,形成了系列优秀而富有特色的文化理念。比如,八小时内干工作、八小时外想工作,员工的事情公司干、公司的事情员工想,创新超越、行稳致远,崇尚创新、容许失败,学会自强、懂得感恩等。这些都是我们的核心价值理念。积极的思想和优秀的理念来源于实践,又用于指导员工的工作乃至生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中国证券报:苏美达致力于成为产业链的组织者和整合者,如何实施战略?

  杨永清:产品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生产这个产品的产业链之间的竞争。构建的产业链有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就有优势。为此,苏美达坚定秉持全球化思维,构建全球化产业链,提升竞争力,致力于成为全球产业链的组织者和整合者。

  首先,要培育全球化事业。苏美达是国际化企业,只要是具备优势的要素资源,我们就整合到的产业链条中。其次,要培育国际化的能力。苏美达的业务领域覆盖了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办事处,客户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客户有需求,我们第一时间能反应。第三就是产能方面。为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利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产能。以纺织服装业务为例,缅甸、越南、柬埔寨,埃塞俄比亚等地都有我们的工厂,输出人才、输出技术、输出管理,让这个链条更有竞争力。

  “贸工技金”一体化发展

  中国证券报: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和产业形成驱动?

  杨永清:从上市公司角度看,苏美达还是新兵。通过募集了部分资金,做了清洁能源,升级了公司信息化,对公司的帮助很大。苏美达在江苏有一定的行业美誉度,上市以后品牌溢价对我们的帮助很大。

  下一步的产融结合重点做两件事情。围绕现有的产业链薄弱环节、空白环节,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整合社会优秀资源,弥补这些薄弱和空白环节;为可持续发展不断去思考、去观察,研究各种新兴产业,通过培育孵化,假以时日装入上市公司,成为未来发展的新的动力。

  中国证券报:苏美达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企业,这个过程经历过哪些重大变革?

  杨永清:公司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遇。从苏美达的发展历程看,改革创新是公司的传家宝。作为伴随改革开放而生的企业,我们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比如,职工持股制度改革等。

  1997年开始,外经贸部针对外贸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启动了国有外贸企业职工持股制度改革。苏美达借着这股东风,推进公司职工持股制度,实现企业与职工、国家之间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这是推动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

  公司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由贸易向研发、制造端延伸,打造“贸工技”结合的发展方式,改变了“一手买一手卖”的简单模式。现在又升级为“贸工技金”一体化发展的模式。

  1998年公司按照专业化经营的原则组建了6大专业公司,成立了苏美达集团,极大激发了活力。随着市场和环境的变化,更小更敏锐的业务单元不断涌现,技术公司成立了近60个SBU,轻纺公司组建了200多个阿米巴组织。这些轻组织单元非常灵活,更加贴近市场,增强了张力,提升了对市场机会的把握能力。

  关注技术进步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价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表现?

  杨永清:2019年以来,“灰犀牛”和“黑天鹅”事件频发。在这样的情况下,苏美达前三季度营收和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令人满意。尤其是利润增幅大大高于营业收入增幅,从这点看,公司运营质量在提升。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其中,进口业务比较亮。在全国进口整体不振的情况下,公司前三季度进口业务实现两位数增长。这和国家扩大进口的总体导向吻合。

  中国证券报:互联、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对传统制造业有哪些启发?苏美达有哪些打算?

  杨永清: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国资委举办了一个英国剑桥培训班,邀请世界级企业主要领导来上课。他们讲的两个重点题目,一个是ESG体系,就是社会责任,要对环境、对社会承担责任。另一个是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对所有企业都很重要。苏美达是一家传统企业,在这个新时代,必须寻找到之间的接口。

  实际上,我们已经在探索。比如机电设备进口板块,今年我们进口机电设备要达到45亿美元。在开展这项业务时,我们构建了“达天下”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贸易撮合。

  未来,苏美达将不断扩大来自海外市场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打造一家国际化企业。秉持“多元化发展、专业化经营”的发展模式,通过内部裂变及外部重组,依托高效的体制机制和专业化人才队伍,在多个细分领域培育和孵化“数一数二”的业务板块,致力于将苏美达打造成一支能征善战的“联合舰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