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补水”小微企业有妙招
□本报记者 戴安琪

  因地制宜

  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助力方式不断推陈出新。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多地了解到,无论是对立国之本的农业,还是决定未来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银行都在“因地制宜”,为企业注入一股强劲的金融力量,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在众多产业扶贫模式中,有一种特色模式——“政担银企户”。据相关人士介绍,“政担银企户”模式是指政府统筹扶贫补助资金,建立风险补偿金,并按央行基准利率进行贴息和补贴保费,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并实现脱贫增收,“政、担、银、企、户”实现有效联结、合作共赢,贫困户脱贫致富效果明显。

  在四川广元,邮储银行旺苍县支行正在积极践行“政担银企户”模式,让金融活水下沉至田间地头。旺苍县木门茶业公司创办人谭波告诉记者:“木门茶业公司成立初期,缺乏流动资金,向银行申请贷款。2017年11月,邮储银行旺苍县支行向我们发放了该行第一笔‘政担银企户’贷款150万元,不仅解决了公司缺乏资金的问题,还帮扶贫困户来我们这儿种植茶苗、建茶园。”

  而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兴业银行的“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上市计划也颇具特色,实现了对科创企业生命周期的全覆盖。

  记者走访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2014年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在向杰普特光电发放300万元政府委托贷款的基础上,为该企业增加提供了300万元信用免担保贷款支持。“600万元的资金,对当时规模还不大的杰普特光电来说,无疑是注入了一股强劲的金融动力,帮助我们甩掉资金包袱,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不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杰普特光电董事长黄治家向记者表示。五年来,兴业银行密切关注杰普特光电从成长到成熟不同发展阶段的资金需求,逐年增加授信额度,今年给予这家企业的授信敞口已达5000万元。

  雨天不收伞

  除了要创新模式主动向企业提供贷款外,银行更应该做到“雨天不收伞”。

  今年以来,已有多地银保监局发文要求不盲目抽贷、断贷。贵州银保监局提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授信条件但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要继续给予资金支持,不抽贷、不断贷。福建银保监局也提出,对于符合产业政策、管理健全、前景看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认真落实省政府“五不”要求,即不减少信贷规模、不釜底抽薪、不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抽贷、不随意压贷,采取精细化、有针对性的措施,避免“一刀切”。

  事实上,在监管部门指导下,不少银行正实地探索对民企、小微企业“雨中不收伞”的三部曲:对哪些企业不能“收伞”、如何做到不“收伞”、如何“扶上马再送一程”构建可持续长效机制。

  一个例子就是浙江地区对老牌袜业梦娜集团的救助,该企业2013年由于互保企业盲目进军房地产倒闭而陷入担保链困境。浙江地区吸收融合联合授信和债委会工作机制的优点,建立了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在监管部门协调下,15家债权银行摸清了其风险底数,助其走出困境。“之前,每家银行的利率都各自为政,会商之后大家一致决定最高不能超过基准上浮30%,并给予企业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作为配套。”梦娜债委会主发起行——中国农业银行义乌分行负责人介绍,在帮扶期间,该行实行基准利率,降低企业成本近3000万元,同时对梦娜存量贷款续贷实行审批绿色通道,实现当日周转。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后,银行服务并没有停止,而是“扶上马再送一程”,探索构建银企合作可持续的长效机制,助力企业培育造血、生血功能。

  双链共舞

  今年7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指导银行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林侃表示,供应链金融是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优良载体,有助于提供可持续的金融支持。具体来看,一是依托核心企业为链条企业增信,将信贷主体信用转化为交易资产信用,使上下游民营和小微企业能有效获取信贷支持;二是基于真实交易背景,借力核心企业信用,能大幅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特别是上下游部分议价能力强的供应链链条,其链条企业能获得接近甚至等同于优质大企业的利率定价水平;三是融资便捷性增强;四是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不少银行正在行动,以浙商银行兰州分行为例。位于兰州的甘肃中美国玉水果玉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8年6月,其所在公司计划扩建生产基地,急需3000万元流动资金。当时浙商银行兰州分行了解到这种情况,给公司放贷3000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党委委员石光英解释,中美国玉水果玉米公司是当地知名的龙头企业,银行经过尽职摸底后,决定采取“银行+担保公司+核心企业+农户”的创新方式,通过甘肃金融控股集团这样的政府背景公司做担保,把款贷给种植农户,由农户采购玉米种子等经营需求定向支付给核心企业,核心企业统一为农户扩大经营规模。像上述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为解决养殖户因无抵押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行采取“担保公司+银行+核心企业+农户”等新模式,围绕核心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集群开发,成功向小微企业或养殖农户发放贷款。

  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提到,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指出,区块链作为一项重要的新兴技术,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潜力巨大。

  近日,中国银行就推出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债券发行系统,并成功运用于中行200亿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发行。在此次发行中,中行同步使用了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债券发行系统。中行表示,运用区块链技术发行债券,一是能降低债券发行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风险;二是有利于降低债券发行成本,提高债券发行效率;三是有助于后续审计和管理。

  近期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发力,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39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81%,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0.9个百分点。此外,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总体呈稳中有降态势。

  □本报记者 戴安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