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投放有望加码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年底流动性投放大幕有望拉开,时点可能是下周。

  截至12月13日,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已连停18个工作日,追平今年最长停摆纪录。临近年底,资金需求趋旺、扰动因素趋多,年底流动性投放大幕有望拉开。下周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和税期高峰来临可能将充当“催化剂”,央行流动性投放和财政库款释放,形成的供给规模可观。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导向下,明年降准、调降政策利率将继续。

  年底资金需求旺、扰动因素趋多,资金面易紧难松,是央行开展流动性投放高发期。然而,自11月20日算起,央行已连续18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如下周一央行仍不恢复操作,那么,将创2019年以来新的连续停摆时长纪录。

  这一局面很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一方面,跨年流动性压力开始显现。11月下旬以来,资金面虽松,资金利率走低,但主要体现在短期限、不跨年资金上。随着跨年资金需求渐增,跨年利率率先反弹。

  根据往年经验,进入12月下半月,跨年资金需求会继续显现,货币市场年末效应将更趋明显,预计央行会适时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

  另一方面,月中税期因素扰动将至。进入中旬,税期高峰将至,税期因素对货币市场影响将会变得更加明显。13日,货币市场利率普遍反弹,表明短期资金面已出现收紧迹象。以往,在临近税期高峰时点时,央行通常会集中开展大力度流动性投放。

  除平抑税期高峰扰动的考虑之外,下周一会有一笔MLF到期。届时,央行若续做MLF,可能将拉开年底流动性投放大幕,逆回购操作重启也可能是大概率事件。从往年情况看,一旦流动性投放大幕拉开,规模可能会相当可观。央行流动性投放和年底财政库款释放形成的流动性供给规模,可能是万亿元级别。

  在年底这轮资金投放过后,明年1月仍是央行实施流动性操作重要窗口期。春节在1月,考虑到2019年财政支出节奏前移,年底财政投放力度可能会不及往年,要填补节前大额流动性缺口,离不开央行流动性投放。

  明年1月央行降准可能性似乎更大一些。为应对监管考核等因素造成的年末流动性短时波动,央行用公开市场操作手段足矣,但面对春节前现金流出、年初信贷投放形成的大额流动性需求,降准效果或许更好。最近几年,春节前央行均有降准或“临时降准”等动作。

  今年底明年初,有望迎来一段相对集中的流动性释放期。当然,规模可能不会像去年那般显著。在一段集中大力度投放后,新一轮短期流动性可能回笼。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需多管齐下,但归根结底还是从资金的量价两方面切入。从这个角度看,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仍可使用,降准、政策利率调降均有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