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蹄疾步稳
资本市场深改新动能涌现

  (上接A01版)以并购重组规则为例,科创板在审核时限、审核流程上做了大幅优化,但是对科创板并购标的却仍有较高标准要求。相关规则明确指出,科创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标的资产应当符合科创板定位。

  市场人士表示,科创板设置包容性的上市条件和实施市场化定价政策的初衷,就是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型企业,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培育和支持科创型、创新型企业的能力,有利于增强A股市场对长期投资的吸引力,创造出更好的投资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等对上市企业的包容性有望进一步增加。

  市场筛选机能显效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定程度上是A股市场各方职能的再优化再平衡,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让市场对上市公司进行高效筛选,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重要途径。

  新股发行,成为观察科创板市场筛选机制功能是否有效发挥的重要窗口。

  科创板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重大改革,询价、保荐跟投等制度全面改革新股发行生态。在改革过程中,市场之手的威力逐步发挥,一些发行定价过高企业,在上市后很快就面临股价调整压力。

  截至12月11日,在科创板上市交易的65家企业中,有多家公司的股价跌破发行价。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破发”甚至快速“破发”彰显“买方约束”巨大作用,说明新股发行改革市场化方向完全正确。一方面,使投行等机构在新股发行定价过程中更加理性;另一方面,有望改变新股炒作带来的投机恶习,让市场化定价机制充分发挥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