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睿数据
专注IT运维管理领域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本报记者 周文天 

  

  北京博睿宏远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睿数据”)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获得受理。时隔一年多后,博睿数据准备再次敲响资本市场的大门。2017年1月,博睿数据冲刺创业板未果。

  加大研发投入

  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博睿数据拟募集资金4.13亿元,用于“用户数字化体验产品升级建设项目”、“应用发现跟踪诊断产品升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三个项目建设周期均为3年。

  公开资料显示,博睿数据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属于IT运维管理(ITOM)领域的重要分支——应用性能管理(APM)行业,为企业级客户提供应用性能监测服务、销售应用性能监测软件及提供其他相关服务。公司目前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李凯。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度及2019年上半年,博睿数据分别实现营收1.04亿元、1.30亿元、1.53亿元、7161.61万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82.31万元、4832.04万元、5234.02万元、2130.64万元。

  近年来,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分别投入研发费用1797.2万元、2276.08万元、2945.76万元、1683.8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7.24%、17.49%、19.23%、23.51%。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研发人员共计165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53.05%。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拥有5项已授权的发明专利、52项在申请的发明专利、58项软件著作权;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公司形成的核心技术包括“基于函数拦截技术的手机APP性能数据采集方法”、“服务后台性能数据采集分析技术”、“大并发海量数据实时接入与在线离线计算技术”等共计26项,在数据的采集、处理、存储、分析等环节均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

  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大型互联网企业,主要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平安集团等。截至2019年6月底,博睿数据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

  毛利率水平较高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公司毛利率分别为81.60%、84.15%、82.87%及80.78%,总体水平较高。

  公司主营业务毛利主要来源于监测服务和软件销售,贡献的毛利合计占比分别为93.97%、94.73%、94.54%及96.06%。其他业务收入规模和占比相对较小,对毛利的贡献亦较小。

  目前,博睿数据为主营APM业务的第一家拟上市公司,A股市场不存在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与公司行业相同的基调网络和蓝海讯通均为新三板挂牌公司,飞思达科技为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其中,基调网络已于2018年从股转系统摘牌,蓝海讯通的收入结构与公司差异较大,且目前规模较小。故公司将飞思达科技作为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进行比较。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高于飞思达科技。飞思达科技主要为国内某国有电信运营商集团共同控制的多家省级附属公司提供监测服务,报告期内,来源于该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0.47%、86.18%、85.46%及65.06%。由于电信运营商较关心数据安全问题,故其采购的监测服务主要为订制采购,并通过内部部署模式进行交付,即飞思达科技部署的监测网点具有专属性,无法与其他客户共享,导致飞思达科技成本较高。公司下游客户所属行业分布广泛,部署的监测网络可为不同客户提供监测服务,具有共享性,因此毛利率相对较高。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6月末,博睿数据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412.75万元、4041.33万元、5871.37万元、6808.12万元,分别占公司流动资产的39.76%、31.05%、30.96%、36.38%。

  公司表示,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各报告期末应收账款逐年增加。公司已经制定了适当的信用政策,若未能继续在实际运营中对应收账款进行有效管理,可能因应收账款发生坏账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