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机构调研77家华为概念公司
华为产业链迎接5G浪潮
□本报记者 张兴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调研了77家华为概念公司,其中获得10家以上机构调研的公司有52家,获得50家以上机构调研的公司有20家。

  业内分析认为,5G时代到来,随着华为公司业绩增长以及华为扶持国内供应商,未来有望推动华为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增长。

  □本报记者 张兴旺

  12家公司获超100家机构调研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有12家华为概念公司获得100家以上机构密集调研,分别为歌尔股份、京东方A、立讯精密、沪电股份、信维通信、中科创达、卓胜微、神州信息、金卡智能、华工科技、深南电路、飞荣达。

  安信证券、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中金资本等394家机构密集调研京东方A。京东方A是华为智能手机屏幕供应商之一,京东方A在调研中表示,目前公司柔性AMOLED显示产品已供货华为等一线品牌客户。10月份京东方A在互动易上披露,华为是公司重要合作伙伴,公司供应华为多款旗舰产品,如为华为Mate X折叠屏手机供应柔性AMOLED产品。

  新时代证券认为,公司LCD业务兼具周期和成长属性,公司在高世代面板产线上具有明显优势,未来随着市场对大尺寸面板需求的增加,有望进一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在OLED方面,公司打破三星的垄断,成为继三星后的第二大AMOLED面板厂,产能释放后需求确定性强。

  393家机构调研立讯精密。仅10月31日,立讯精密董事长、总经理王来春等高管在立讯精密位于江苏昆山的子公司接待70家机构调研。苹果和华为均是立讯精密客户,立讯精密获得华为“2018全球核心供应商金奖”。

  立讯精密在互动易平台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公司基站天线、滤波器及数据中心互联产品将具备充分的市场竞争力。新时代证券认为,公司作为国内首屈一指平台型“精密智造”企业,将充分受益消费电子创新、IoT设备、5G通信以及汽车电子等大趋势发展。

  沪电股份主营业务是印制电路板(PCB),华为是公司客户之一。公司5G用PCB已批量出货。今年6月太平洋证券指出,目前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通信设备商的核心主设备及模块、传输设备用PCB供应链相对封闭,沪电股份、深南电路、生益电子三家占据超过70%的份额。

  此外,今年以来147家机构调研华工科技。华工科技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华工正源今年再次获得华为金牌供应商称号,是光器件领域唯一一家获此奖项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向华为提供光模块产品,无线系列产品占比在三成以上,公司25G光模块产品是国内首个通过华为认证,并已获得华为订单。

  华为概念公司备受资本关注

  国泰君安认为,在华为产业链环节中,集成电路设计、存储芯片、PCB、连接器和光模块5个子行业的市场空间相对较大,增速较快。5G时代下通信建设、智能手机以及物联网、车联网等应用将带来广阔成长空间。

  从华为公司业绩来看,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华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108亿元,同比增长24.4%;净利润率为8.7%。华为已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定了60多个5G商用合同,40多万个5G Massive MIMO AAU发往世界各地。

  今年7月,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华为今年5G的供应量是60万个基站,明年可能会达到150万个。

  从智能手机业务来看,根据Gartner报告指出,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前五名中,华为是唯一一家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厂商。华为在第三季度共售出6582万部手机,同比增长26%。

  目前,华为持续在5G手机上发力。11月1日华为Mate 30系列5G版手机上市,12月5日荣耀V30系列5G手机销售,12月5日华为nova6系列5G手机发布。长城国瑞证券指出,华为通过“华为”和“荣耀”双品牌,布局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华为生态,这也成为培育中国电子产业链的核心力量之一。

  二级市场上华为概念公司备受资本追捧。截至12月6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收录了130家华为概念公司。今年以来110家华为概念公司股价(前复权)区间涨幅为正值,其中59家华为概念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0%,33家华为概念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0%。

  产业链公司将受益

  中航证券认为,从短期来看,5G建设投资进入加速期,尤其是基站、天线、光模块等产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持续看好通信产业链;从中长期来看,基础元器件国产替代趋势愈发明显。随着华为开始支持国内供应商,国内上游核心材料、半导体元器件等技术壁垒较高的领域受益最大,未来有望推动华为产业链上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飞荣达目前主要从事电磁屏蔽材料及器件、导热材料及器件、基站天线及相关器件及防护功能器件等业务,客户包括华为、诺基亚、中兴、微软、三星等。公司控股子公司博纬通信在场馆天线、4.5G的特种天线、massive MIMO天线有较强的技术积累。今年以来,东方证券、国投瑞银基金、平安资产等110家机构前来该公司调研。

  今年前三季度飞荣达实现营收16.75亿元,同比增长84.72%。11月初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飞荣达表示,报告期内华为销售占比大概20%多。手机终端的增长一方面是三星手机今年在供货,另一方面是华为客户的增量;通信设备的增长主要是有一些国产化的替代。

  中原证券分析师唐俊男指出,华为供应链国产替代正当时。在手机供应链方面,目前已有国产化趋势,建议关注新进入华为产业链的龙头公司;PCB、光模块、滤波器、天线相对技术壁垒较低,国产替代能力强,可关注相关领域头部企业;建议关注新进入华为供应链且市场规模较大,目前华为收入占比较小但未来有望扩大其影响力的公司。

  卓胜微专注于射频前端芯片领域的研究、开发与销售,主要向市场提供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射频滤波器等射频前端芯片。公司于2019年上半年通过华为供应链管理部门对公司业务资质、技术能力、产品性能、研发管理与质量体系、成本竞争力、交付能力等一系列综合考核成为华为合格供应商。9月26日卓胜微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公司已为华为供货并产生收入。

  在多家券商研报中,卓胜微被称为射频龙头。国信证券认为,卓胜微是国内射频芯片领域隐形冠军,空间来自射频大平台。未来5G产品需求升级带动射频产品升级趋势下,公司有望实现国产替代,从而获得较好的盈利能力。

  长城国瑞证券认为,华为的国产替代化战略将有望带来类似于苹果产业链一样的产业盛宴,在华为的培育之下,中国电子产业有望迎来一波质变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