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邮理财董事长吴姚东:
资管变局未来已来 理财转型使命必达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雪霁初晴,阳光朗煦。日前,中邮理财董事长吴姚东在履新首日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从带领博时基金再下一城,到引领方正证券资管业务屡创行业奇迹,这位资管老将在“理财子公司元年”掌舵这艘万亿“资管航母”,驶向另一片星辰大海。

  “航向很重要。”他说,要把中邮理财打造成一家客户信赖、特色鲜明、稳健安全、创新驱动、价值卓越的一流大型银行系资产管理公司。这既是机遇,更是使命。

  机遇与使命 理财业务转型发展

  中国证券报:您领导过公募基金和券商,现在为什么加盟中邮理财?

  吴姚东:加盟中邮理财,一是因为难得的时代机遇。去年以来,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相继出台,促进理财业务告别以往“资金池+刚性兑付”的路径依赖,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发展本源,理财业务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未来大有可为。

  二是因为强烈的使命感。邮储银行是一家年轻的、有特色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当前,邮储银行正加速向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五化”转型。继2016年成功在港股上市后,今年邮储银行正在推进A股上市。

  邮储银行深刻意识到理财业务发展的重要性,对理财子公司寄予厚望,也给予我很大的空间和支持。邮储银行的理财业务转型绝非形式上的变通,而是“脱胎换骨”的再造。我希望凭借在基金、券商领域的多年积累,助力邮储银行完成这一重大使命。

  中国证券报:中邮理财将如何与邮储银行协同发展?

  吴姚东:理财子公司虽独立运作,但其业务开展与母行各板块仍有着天然的联系。我们一定要站在邮储银行这个巨人的肩膀上,在做到有效风险隔离和合规的前提下,实现与母行的协同发展。

  一是依托母行、面向全国。既要充分利用邮储银行的渠道优势和资源积累,又要依靠自身力量积极拓展,全方位打通销售渠道和业务场景,引入源头活水。

  二是服务母行、创新领先。要发挥机构投资人的专业优势,做好与邮储银行及邮政集团公司各板块间的协同,支持母行经营转型的战略,共同打造功能齐全、协同顺畅、竞争有力的大邮政金融服务体系,服务邮储银行打造“一流大型零售银行”的战略愿景。

  传承与创新 轻装上阵追求卓越

  中国证券报:中邮理财具备哪些发展优势?

  (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