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简称:恒康医疗 证券代码:002219 公告编号:2019-103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恒康医疗”)于2019年11月25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9】第 410号),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并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问询函》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回复,现就回复的内容公告如下:

  1、2017年7月3日,你公司通过标的公司完成对PRP公司70%股权的收购,交易价格为172,035万元。请结合你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情况、经营模式、未来发展计划和标的公司经营情况等详细说明你公司购入不满三年即出售标的公司的原因、合理性及必要性。

  回复: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名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药品(中成药)制造与销售。2012年前后国家陆续出台了系列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政策,由于受原材料等限制,公司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和行业发展契机,开始了战略转型,进入医疗服务行业。自2013年以来,公司先后收购了蓬溪中医院、赣西医院、盱眙中医院、辽渔医院、瓦房店第三医院、泗阳县人民医院、兰考第一医院等以及澳洲PRP影像诊断中心。2018年度,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8.38亿元,其中医疗服务收入31.9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为83.14%,实现了公司战略转型。

  2017年,基于公司转型和整体业务发展需要和对资本市场、货币市场情况判断,公司通过自有资金与金融机构借款相结合的方式,以 172,035万元收购了澳洲PRP影像诊断中心;其中金融机构借款为100,000万元人民币,期限为1年,贷款年利率为8%。该笔贷款到期后,公司于2018年8月置换该笔贷款;由于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以及外汇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贷款金额为124,121.23万港币(约111,709.11万元人民币),期限为2+1年,年化综合成本约13%,年支付相关费用约14,522.27万元人民币(不含汇兑损益)。PRP公司自身盈利已经无法覆盖相关贷款利息,同时2018年应汇率市场的变化,导致汇兑损失11,456.76万元人民币。由于高额的财务费用与汇兑损益,对公司持续盈利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截止2019年9月30日,公司短期负债为13.31亿元,货币资金1.67亿元,短期偿债压力大。且该笔贷款将于2020年8月到期,届时该笔贷款将给公司带来极大的现金流压力。

  鉴于公司目前现金流压力巨大,同时相关方负面因素影响,导致公司原计划的国内影像诊断业务协同与开拓无法开展,标的公司部分医生已经出现离职现象。鉴于上述情况,公司不得不做出出售的决定。

  2、请你公司补充说明该项交易的定价依据,结合标的公司经营情况、交易对方承担债务的情况及其他《股权转让协议》的主要内容说明此次交易价格确定的公允性,同时请结合标的资产收购前后的资产评估、市场环境变化、业务收入变化等情况分析说明标的业绩下滑的原因。

  回复:

  本次交易标的为恒康澳洲,标的公司最近两年又一期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交易双方根据交易标的经审计的资产情况,并参考近期澳洲市场同类交易标的价格,协商确定本次交易的价格。恒康澳洲为当时公司收购PRP成立的项目公司,其主要经营实体为其持有的PRP公司70.33%股权。交易对方收购恒康澳洲全部股权,恒康澳洲全部的权利与义务(含相关债务)一并转让。根据协议约定公司对标的公司债务的相关担保以及标的公司收购PRP公司剩余股权的担保亦一并解除。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减少负债约121,590.00万元人民币(含PRP公司自身负债),其中公司减少项目贷款金额为124,121.23万港币及相关利息等费用并获得1,000万澳币,合计约23,658.77万澳元。可理解为,PRP公司70.33%股权的交易价格为23,658.77万澳元。

  近期澳洲同类标的交易价格如下:

  ■

  2018年PRP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5,415万澳元,PRP公司70.33%股权的交易价格为23,658.77万澳元,则整体估值为33,644.44万澳元,倍数为6.21倍,与近期市场同类交易价格估值水平基本一致。

  标的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1、财务费用逐年增加。2017年至2019年9月,标的公司财务费用4,421.60万元人民币、14,165.24万元人民币、10,945.61万元人民币,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2、由于外汇市场的变化,汇兑损益大幅增加。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9月30日,标的公司的汇兑损失分别为-4,022.46万元人民币、11,456.76万元人民币和3,283.82万元人民币。

  综合以上原因导致标的公司业绩下滑。

  3、自查并说明你公司出售资产的相关程序是否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的相关规定。

  回复:

  本次出售资产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由于本次交易涉及资产规模和对本期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经公司测算标的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资产总额的22.59%,最近12个月公司累计出售资产总额21.7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资产总额的24.79%;同时公司预计本次交易将对公司当期净利润影响约-4.7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33.71%。公司参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9.3条“上市公司发生的交易(受赠现金资产除外)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上市公司除应当及时披露外,还应当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五)交易产生的利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五百万元”以及9.8条“上市公司发生本规则第9.1条规定的购买或者出售资产交易时,应当以资产总额和成交金额中的较高者作为计算标准,并按交易事项的类型在连续十二个月内累计计算,经累计计算达到最后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的,除应当披露并参照本规则第9.7条进行审计或者评估外,还应当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规定将该笔交易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经公司2019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本次交易有关决策程序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有关规定。

  4、表决结果显示,《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中小投资者的反对比例为99.5%。请说明该事项会对中小投资者产生何种影响以及你公司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拟采取的措施。

  回复:

  公司本次召开2019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以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的方式进行。出席本次会议的股东共7名,代表股份550,806,781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5301%,其中中小投资者(指除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以外的其他股东)共6人,代表股份762,803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409%。

  公司非常重视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采取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一)公司建立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所设立的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不存在控股股东超越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作出人事任免决定的情况,能够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二)公司建立了健全的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公司章程》及《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中对网络投票、董事及监事选举的累计投票制、征集投票权制度等事项进行了明确规定,建立了完善的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包括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保证中小投资者的决策参与权。(三)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公司制定了《信息披露制度》,建立了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保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对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充分揭示风险,切实履行信息披露职责,方便中小投资者查阅公司各项信息,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四)公司设立了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组织机构及沟通渠道。公司制定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设立了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组织机构及沟通渠道。董事会办公室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传真、接待来访等方式回答投资者的咨询;定期或在出现重大事件时,通过公司指定媒体或组织分析师说明会、网络会议、路演等活动,与投资者进行沟通等有利于改善投资者关系管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其他工作。

  5、请说明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你公司对外提供5,000万元担保的合理性以及你公司在防范违规占用资金、担保等方面采取的内部控制措施。

  回复:

  2019年11月5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为下属医院提供担保的议案》,鉴于前期泗阳医院向银行申请的贷款即将到期,同意公司继续为泗阳医院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人民币 5,000 万元银行授信(续贷)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泗阳医院为公司的下属医院,泗阳医院经营状况良好,本次对泗阳医院提供5,000万元担保,可满足其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有效保障其持续、稳健发展。公司完全能控制泗阳医院的生产与经营,本次担保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制范围内,不会损害本公司及股东利益。

  公司建立了完善、规范的内部控制制度,并严格执行,有效地防范了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等损害公司和社会公众股东权益的行为,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同时,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对外担保风险控制制度,对外担保的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信息披露准确、完整,公司对外担保均为对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无逾期担保的情形。

  6、你公司应予说明的其他事项。

  回复:

  除公司已经披露的公开信息外,不存在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其他事项。

  公司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股票上市规则》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四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