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产业链结构行情升温
□本报记者 崔小粟 牛仲逸

  □本报记者 崔小粟 牛仲逸 

  

  季度销量降幅收窄

  进入2019年下半年后,汽车销量降幅逐渐收窄。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1-10月中国汽车销量2065万辆,同比下降9.7%。分季度来看,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分别同比下降11.32%、13.56%、5.85%。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看,受宏观经济承压、消费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整体产销依然承压。长期看,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水平,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仍然偏低。同时,国外整车厂纷纷加大在我国国内汽车市场的布局,行业竞争必然加剧,而龙头车企凭借自身的资金、技术、产品优势积累了更丰富的管理经验、销售渠道,有望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较稳定的市场份额。

  2019年前三季度汽车零部件板块总营收同比增长1.15%,零部件板块整体表现优于汽车行业平均增速。前三季度汽车零部件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6.4%,在行业下行时,下游整车厂将压力部分传导到上游零部件企业。

  申港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旭特表示,零部件板块三季度业绩环比改善明显,且单季度毛利率同比有所提高。预计四季度整车厂产量随终端销量增长而改善,零部件企业业绩将持续改善。

  政策端释放积极信号

  政策端方面,国家连续释放积极信号。12月3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分析人士指出,若以2025年新车销量3000万辆计算,《规划》发展愿景中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或将达到750万辆左右。作为我国当前和未来1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落地后将为今后新能源汽车产业制定相关规划提供政策依据,长期利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全球电动化转型也在加速。日前德国政府宣布,拟从2020年开始,将插电混动汽车补贴从现有的3000欧元提高至4500欧元;针对价格高于4万欧元的电池驱动汽车,补贴增至5000欧元。业内人士表示,德国加大新能源汽车发展力度示范作用明显,中长期来看,2020年将是全球电动化元年。国内相关电池及材料企业已成功步入国际供应链,海外放量对其利润将有直接贡献,看好新能源行业投资前景。

  后市以结构行情为主

  对于汽车板块的投资机会,市场普遍认为未来将以结构行情为主,其中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受到一致看好。

  东莞证券表示,在未来增速降档背景下,整车的机会在于抓周期,而零部件成长性预计好于整车。长期来看,电动车是大势所趋。

  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行业研究表示,重点关注特斯拉和LG化学供应链,寻找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该机构认为,中国电动化供应商,尤其是锂电池产业链最为完善且具备全球竞争力,有望在全球汽车电动化过程中率先受益。整车环节的特斯拉、锂电池环节的LG化学正处于爆发增长前夕,对其上游需求有望明显提升,其供应链中的中国企业多为各领域具备竞争力的龙头,短期看增量明显,中长期看产品壁垒高,具有示范效应,值得重点关注。

  民生证券表示,补贴退坡对于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影响仍在持续,但从长期来看,在国内政策引导以及全球加速电动化的共同推动下,具备良好性能的新车型上市将带动销量增长。从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结构上看,高端车型占比仍高,技术升级和海外供应需求提升将持续带动产业链中上游的高端化趋势。

  国海证券表示,基于大众与特斯拉等行业巨头持续推进全球电动化,叠加国内电动车处于多重底部,当下行业处于中长期底部的拐点向上时点,维持新能源汽车行业“推荐”评级。布局关注三方向,首推电动车业务边际改善的绩优股:亿纬锂能、欣旺达等;次选周期底部业绩有望反转的弹性品种:天赐材料、当升科技等;积极关注宁德时代、比亚迪等行业龙头。

  近期汽车板块市场关注度升温,产业链上结构机会显著,比如胎压监测概念板块、新能源汽车上游钴锂板块等。12月4日,汽车板块再度上演涨停潮,威帝股份、泉峰汽车、万通智控等个股涨停,其中,万通智控已连续4日涨停。

  分析人士表示,对汽车行业无需悲观,2020年有望峰回路转;目前该行业估值处于低位,未来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看好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