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流动性无忧 降准待来年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央行逆回购“十连歇”与短期资金利率下行,均显示短期流动性比较充裕。然而,个别跨年品种利率逆势上涨表明跨年资金需求已开始显现。市场对年底资金面仍不敢掉以轻心,一些机构则预计年底央行可能再次降准。12月流动性供求缺口总体不大,隐忧主要源于结构。既然大额财政支出,配合央行适时适量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基本可保障资金面平稳跨年,短期内降准必要性并不太大。考虑到春节等多因素带来大量资金需求,下一次降准操作出现在明年一季度的可能性更大。

  截至12月1日,央行已连续10个工作日未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按照逆周期操作逻辑,这恰恰说明短期流动性较为充裕。近期资金利率走势也证明了这一点。3日,在银行间市场上,最有代表性的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DR007跌破2.3%,比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低出逾20个基点。不仅是7天期,隔夜、14天和21天等月内到期品种利率都在下行,14天期利率甚至低于7天期利率。

  年底通常是资金面偏紧的时候,眼下宽松资金面是否可持续?值得注意的是,在短期利率走低的同时,部分跨年利率逆势走高。3日,1个月期回购利率DR1M上行20个基点至2.91%,跨年资金需求开始显现。

  从总量层面看,12月流动性供求缺口其实不大。按往年经验,12月银行流动性总量水平一般都会明显增加,表现为超储率会出现一次跃升,背后主要是年末财政库款集中投放在起作用。12月,4735亿元MLF到期、企业缴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元旦节前居民取现,这些都或多或少会造成一定的流动性消耗,但年底财政大额支出往往会形成大量流动性供应,可在总量层面确保流动性不出现明显下降。

  隐忧主要源于结构。一是监管考核等因素的存在,从供求两方面都会对流动性施加影响,带来时点性波动风险;(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