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康资产魏军博士:战略布局沪深300ETF 坚持做正确的事

□李良
□李良

  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作为海外市场最重要的投资方式之一,指数化投资迅速在中国市场扎根壮大。作为指数化投资中的重要产品类型,ETF基金成为最流行的跟踪市场趋势的投资工具之一。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202只非货币ETF基金合计总规模为5348.64亿元,比去年底大增超1500亿元,增幅超四成。

  11月15日,泰康资产公募基金推出了首只ETF产品——泰康沪深300ETF,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魏军博士近日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以沪深300ETF开始ETF的产品线布局是基于泰康的战略愿景和长期规划。他指出,一方面,沪深300指数是A股最具代表性的大盘宽基指数,向来被誉为股市的“晴雨表”,是A股市场发展趋势的集中反映,覆盖了最具代表性的“核心资产”,成分股盈利能力稳定,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从ETF的国际发展规律看,沪深300ETF基金的头部效应尚部不明显,对比海外成熟市场来看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市场中的配置型资产在不断推动ETF的发展,这为ETF提供了优质的客户基础。

  魏军博士认为,放眼长期,未来5-10年资管行业规模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头部化公司和单品将逐渐浮出水面,被动产品的布局将是不可或缺的。泰康资产是国内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泰康保险集团的专业资产管理平台自身拥有的资源禀赋是布局ETF产品的有力支持。除了保险资金自身具有对大类资产的配置需求外,泰康资产计划整合市场上主流的做市商,以期在产品推出后在规模和流动性上均具有竞争优势,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配置工具和专业的服务。

  魏军博士告诉笔者,在团队建设上,泰康资产的量化与指数投资团队在指数投资和风险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能力形成互补,并集主动量化与被动量化于一身,能够360度覆盖市场极微的盈利机会。在投资决策方面,公募量化投资团队严格承袭了泰康资产专业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的决策方法,从多个维度出发,每个维度都力求落实到细节,充分过滤掉主观因素对决策的影响。与此同时,泰康资产公募科学高效的量化投资研究体系,涵盖了从精准客观的数据研究到实际的经济含义研究,并有自主搭建的因子研究与回测框架和报告体系作为支撑。在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有效控制跟踪误差的基础上,泰康资产的量化与指数投资团队还将灵活参与大宗交易和转融通等盈利机会来增厚收益。这些盈利机会,不仅能为管理人在跟踪误差控制方面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有效对冲ETF运作过程中各种隐性成本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也是对以大类资产配置为目标而长期参与ETF投资的客户的负责。

  在系统建设上,魏军博士强调,泰康资产组建强大的IT团队,集中科技力量打造了拥有申购赎回清单流程管理与制作发布、ETF盘中实时风险监控的自研系统,此外结合两套外采PCF系统,是三系统联合覆盖的加强业务模式,结合完备的运作管理与风控管理制度,力争有效减小跟踪误差,防范操作和运管风险。

  魏军博士也对笔者坦言,虽然ETF未来前景广阔,竞争格局也还处于初级阶段,但若管理人没有足够的战略布局和资源禀赋,想要做大做强并非易事。ETF市场的发展需要基础市场有效性提升、机构投资者对产品的不断深化的认知以及持续不断的投资者教育,被动投资的春天正在到来,他坚信,泰康现在布局沪深300ETF是在做正确的事,秉持专业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的理念精耕细作,时间就是答案。 

  魏军

  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量化投资总监

  泰康沪深300ETF拟任基金经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