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产能达2000吨
“磁王”大地熊闯关科创板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11月29日晚,上交所公告受理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地熊”)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这是一家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是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号称“磁王”,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工业电机、消费类电子、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

  本次公司闯关科创板,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股份总数的25%;计划募集资金3.52亿元,用于年产1500吨汽车电机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体建设、稀土永磁材料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公司选择的是科创板第一套上市标准。

  年产能达2000吨

  公司致力于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发展成为业内知名企业之一。公司自主开发和掌握了涵盖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磁体制备、机械加工、表面防护和再生制造等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全过程核心专利技术的企业之一。

  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是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号称“磁王”。大地熊生产的产品具有磁性能高、服役特性好等特点,主要应用于汽车工业、工业电机和高端消费类电子等重要工业产品领域。公司通过了德国标立、德国舍弗勒、德国大陆、德国采埃孚、美国耐世特、美国百得、英国邦迪、日本松下、日本电装、日本电产、日本牧田等全球知名企业严格的资质认证并与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应链关系,产品已出口至欧美、亚太等逾二十个国家和地区。

  大地熊的主要产品为烧结钕铁硼磁体,其销售收入占到公司总营收的90%以上。2018年公司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毛坯产能为2000吨,产量为1790吨,当年销售了1989吨。今年上半年,公司生产了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毛坯)937吨。

  公司业绩表现上佳。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大地熊营收分别为3.34亿元,4.8亿元,5.85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034.05万元,4471.60万元,4147.72万元。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4%;实现扣非净利润394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

  根据国家统计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公司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产品属于稀土新材料之稀土磁性材料制造。钕铁硼永磁材料机械性能好,能量密度高,有利于磁性组件的轻型化、薄型化、小型或超小型化,应用领域非常广泛,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应用量越来越大。

  不过,公司出口收入占比较高,存在出口业务风险。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简称“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外销占比分别为51.43%、45.47%、47.44%及43.54%。

  研发投入逐年增加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着力加强研发平台建设、积极承担省部级重大课题专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且公司的产品技术优势明显。

  招股书显示,公司“耐高温250℃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体”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其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低重稀土耐高温烧结钕铁硼永磁体”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去年国内首台功率最大的海上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成功下线,其风电整体充磁磁体模块关键部件由公司研发制造。

  公司正在建设行业唯一的“稀土永磁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安徽省稀土永磁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

  在技术先进性方面,公司建立了超高磁性能、高热稳定性、低重稀土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制备工艺体系,绿色表面防护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废旧钕铁硼磁体绿色再制造技术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公司形成了涵盖磁体制备、机械加工、表面防护和再生制造等多个方面的烧结钕铁硼磁体生产全过程核心技术体系。

  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加。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1701.50万元、2306.74万元、2780.10万元和1590.10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09%、4.80%、4.75%和5.80%。

  行业竞争加剧

  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属于重点发展的特种金属功能材料。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属于稀土功能材料,为新材料产业明确发展的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

  中国凭借稀土资源、成本和技术优势,经过全球产业转移,钕铁硼永磁材料产业格局发生大调整,部分高端磁材订单逐步向国内集聚,钕铁硼永磁材料产业集中分布在中国与日本。2019年6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

  目前国内从事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商比较集中,大部分为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中科三环、宁波韵升、正海磁材、英洛华和金力永磁等少数几家。上述企业往往聚焦于某个或某几个应用领域,以该领域的高端客户为突破口,集中研发、设计和制造能力为高端客户打造优质的服务,并与高端客户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在细分市场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先企业。

  在国内目前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厂家中,中、低端应用领域的钕铁硼企业竞争激烈。虽然公司属于高端应用领域的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厂商,仍面临因行业竞争加剧而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客户流失和新客户不能获取等不利的情形,进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将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烧结钕铁硼永磁体的主要原材料是以稀土金属为主要成本构成的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以稀土金属镨(Pr)、钕(Nd)为主。报告期内,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占公司总采购金额的比重分别为60.81%、60.99%、62.01%和65.16%,占比较高,公司采购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的定价原则为“稀土金属价格+加工费”。公司表示,若稀土金属价格短期内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