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汉和资本:
市场结构性机会多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本报记者 林荣华  

  

  继2017年斩获“三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奖后,北京汉和汉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2018年再次斩获中国私募金牛奖的重磅大奖——“五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奖。近日,汉和资本研究总监郝唯一和投资副总监吴一舟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阐述了汉和资本自下而上全面分析挖掘个股价值,超长期持有“好生意”的投资理念。站在当下,虽然消费和科技表现较好,但各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很多,投资机会丰富。

  长期持有“好生意”

  郝唯一表示,汉和资本之所以可以取得优异的中长期业绩,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坚持了超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价值投资的本质是探究价值。价值可以体现在多方面,汉和选股时并不会简单拘泥于某个量化的指标如PE或PB等,而是力争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探求每一种行业的本质是什么,找到衡量该企业价值的关键点,比如,有些企业衡量标准是单位客户带来的盈利,有些企业的价值看重的是产品结构调整后的远期盈利能力,有的企业看重的是管理架构的变化。当企业价值从长周期来看,能实现成长时,便具有潜在投资价值。

  “我们把公司看成一门生意,综合分析公司的所有方面,包括上游供应商、下游消费者、企业员工、管理层、所处行业的位置等,在此基础上,综合分析这门生意的长期内在价值和当前相比是否被大幅低估。”吴一舟补充说,“我们对于长期也有明确的界限,至少是3到5年的时间。因为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权益投资长期的收益优势很明显,因此需要从长期维度来审视上市公司的价值。”

  与很多单纯挖掘景气周期好公司的私募不同,汉和并不拘泥于某个特定行业,而是试图通过全行业覆盖和对投资机会的实时跟踪,找出全市场中符合自身投资理念的最佳投资标的。郝唯一说:“再好的行业也有可能蕴含极大的风险,再差的行业由于竞争格局、商业模式的变化,也有可能形成新的投资机会,对于这种‘沙漠之花’,我们也不会放弃。从过往持股情况看,我们的持股集中度不高,比较适中。”

  凭借出色的投资业绩,汉和资本的超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也得到投资者的认可。目前公司发行的产品均为3年期锁定产品,同时所有产品均不收取固定管理费用。

  不局限于某类股票

  今年5月以来,市场更多呈现了结构性机会,“核心资产”中的消费股和科技股表现较好,市场似乎呈现某种程度的“资产荒”。站在当下,如何看待市场的投资机会?

  郝唯一表示,在看好中国经济中长期表现的坚实逻辑下,当前各行业都在进行一些结构性调整,结构性的机会很多,并不局限于某类股票。“从近年的渠道交流情况看,有一些有趣现象。比如,2013年投资者问创业板投资机会,2014年问怎么看金融股,2015年下半年关注市场信心,2016年问是否要空仓,2017年问怎么看价值股投资机会。这些都是从市场的结果去反问投资出发点,但汉和始终都是基于企业的长期内在价值进行投资。如果我们关注的公司,具备价值基础,并满足‘大概率非对称’的要求,即长期涨幅空间较大,同时具备安全边际,下跌空间可控,便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吴一舟表示,对个股贴标签,有可能失去一些好的投资机会。公司只要长期看其内在价值被大幅低估,就有可能成为投资机会。比如近几年创业板指数表现相对弱一些,但仍然有一些很好的个股机会。即便是在2015年的股市高点,从长期视角看,仍然有一些个股是被低估的,后来也确实有很多个股屡次创下历史新高。

  基于对个股价值的深入挖掘,汉和资本挖掘到很多尚未被市场发现的投资机会,正因如此,从过往投资结果看,汉和资本大多时候保持了较高仓位。同时,在超长期价值的投资视角下,汉和资本并不会单纯基于市场短期波动进行择时。吴一舟表示,所有的操作都是基于买入逻辑、公司的内在价值是否发生变化,基于“大概率非对称”的选股标准。要获取长周期的收益,承受一定的波动是无法避免的。汉和过往重仓股的持股时间都在3年以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