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欧基金“白马”王培:
从未来回望 成长股恰是少年
□本报记者 李良

  明眸善睐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这一诗句,曾脍炙人口。

  如果将其转换成投资者的版本,便成了这个风格:假如你觉得市场没有机会,那是因为你还不善用发现的眼睛。

  说实话,王培其实并不在意选股面的宽或窄,也很少焦虑市场环境的好与坏。他真正在意的,便是自己是否有一双“明眸”,能够在斑驳的A股市场中,找到自己心仪的、正在奔向未来的“真成长”。

  “这才是基金经理的核心工作,所有的逻辑、筹谋,最终都是为这个目标服务。”王培说,“从十年后回望,好股票就明明白白地站在那里,考验你的,只是在它年少的时候,你有没有在人群中看见它,有没有真正看懂它。”

  但在世界千姿百态的诱惑和压力中,想拥有一双“明眸”何其难也。不过,王培自有其方法,他不拘泥于思维定势,也不易受舆论左右,只专注于自己眼中的“核心”。

  举个例子,在对成长股的判断中,大多数投资者会用业绩能否持续增长作为核心指标,但王培内心的核心指标,却是上市公司的管理能力。他用心研究了很多伟大公司的成长历程后,得出的结论是,相较于短期业绩爆发力,公司的管理优势才是能否开启伟大征程的关键因素。

  “我特别关注公司自身的自我进化能力,这种公司的景气度不一定有非常清晰的时间划分,但可以通过管理改善来延伸公司的成长性,所以我的持股周期会更长一些。”王培说。

  再举个例子,假如股价波动超出预期,即便拟定了长期投资策略,王培也会因势利导而非墨守成规。如果持有的个股中,部分公司的短期收益率已经明显超出正常水平,王培会进行合理的操作,最终有可能获得超越个股自身涨幅的收益率。而对于公司的股价拐点判断,他会通过卖出回溯,尽力规避个股或行业周期性拐点带来的下跌风险。

  “反向思考的结果告诉我们,个股层面对未来的定价是不会绝对准确的,市场上仍然有很多大幅超越基准的公司存在,而这些公司多数是通过成长导向的价值创造来实现的超额增长,这正是大家通过主动投资挖掘超额收益的关键。”王培说。

  王培看到的不止于此,他还希望能捕捉市场共识之外的东西。比如市场当前热议的“核心资产”,王培对此就有不同的诠释。“核心资产应该是能够承载中国经济中一定体量的上市公司,并且在承载的过程中还能够不断进步、扩大优势和市场份额,维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王培给核心资产定义了三个标准:第一,能够推动社会发展,带来社会变革,并且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的上市公司;第二,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和消费品上市公司,它享受国际化的估值体系;第三,依靠自身能力或积累,不断巩固地位,并逐步扩大市场份额的上市公司。

  插上想象的翅膀

  王培常爱引用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信息时代的到来,让我们的生活和经历都充满了变化,成长股投资就是在这种变化中寻找不变的力量,在社会变革中创造价值。”王培说,“货币创造和科技创新造就了‘成长’,历史上的大牛股,往往都源于这两个因素,这就要求基金经理必须对未来充满想象力。”

  但投资显然是件严肃的事情,因此,这种“想象力”必须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换句话说,假如基金经理在专业知识上没有“真功夫”,想象就极易变成空想,对未来的投资,也就极有可能成为水中月,镜中花,最后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

  王培深谙这个道理。所以,广泛涉猎各个领域,增厚自己的认知,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这一点,从他开出的书单中就可见一斑:看似庞杂的书目,其实有着紧密的逻辑关联,其中有普通人一知半解的投资大师的经典之作,也有人们津津乐道的成功人士的成功学,还有吸人眼球的新兴行业论著,甚至还包括让许多人云里雾里的量子力学、认知学,以及脑科学。

  “看完这些书后,就会对这个世界有个总体的认识。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是很奇妙的,只是以前我们没有用一个‘发现这个世界’的眼光来看待它。”王培说,“通过不断地认知,不断地用一些新的手段去发现这个世界,这个过程对我形成了很大的冲击,对我的投资认知也有了巨大帮助。”

  而在科创板面世、注册制稳步推进、科技成长股有望挑起A股未来大梁的背景下,王培在相关领域的广泛涉猎和不断厚积,助力他在未来的成长股投资之路上插上“想象力”的翅膀。

  王培坦承,对科技公司的投资决策非常难,因为这类公司的成长来源于变化本身,需要他们能随时应对未来的变化,并能够在变化过程中有清晰的定位。因此,科技公司不仅仅需要对未来进行大量的投入,还要求其投入非常精准,才有可能达到领先行业的目标。而这一点,在生命科技类和由通讯技术延伸的各产业中尤为明显。

  “摩尔定律提出18个月计算机的性能就会翻一倍,而长期看,货币扩张每年的增长速度最多也不会超过5%,这之间的巨大差异,带来个股爆发力的大相径庭。”王培说,“科技公司很多是0和1的变化,许多‘独角兽’好像一夜之间就长大了。这种趋势,倒逼我们不断增强自我认知,提升‘想象力’,让成长策略的投资组合能拥有光明的未来。”

  王培摊开手中的笔记本,泛黄的纸张上字迹清晰,透出严谨与厚重。

  他显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正兴致勃勃地与记者分享着他对未来的展望。作为中欧基金成长策略组的牵头人,一名不折不扣的成长股专家,王培需要的,不仅仅是缜密的逻辑思维和强大的风险控制能力,还要能够穿越时空、释放对未来的合理想象。所以,在他的书单里,除了必读的投资经典外,还能见到量子力学、认知学,甚至脑科学等普通人不会涉猎的内容。

  “从十年后回看今天的市场,你会发现,很多机会就在那儿,就看你能否把握。”王培说,“市场永远都有机会。回头看,未来十倍的成长股,现在也不过是稚嫩少年。但你对未来的认知,决定你能否和它共同成长。”

  带着这个信念,王培将自己12年的证券从业经验揉进投资策略中,构筑着为基金持有人带来更多“成长”的梦想。追溯过往,他在“成长”的道路上,不仅投资业绩出众,更令目前95%的持有人获得正收益。而今,他即将掌管浮动费率产品——中欧启航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百尺竿头,再启新征程。

  “白马”王培

  身为中欧基金“成长F4”的一员,帅气的王培还有一个雅号:“白马”王培。

  这个“白马”,可以做双重解读。比如迷妹们,会觉得白马王子是最好的诠释;但熟悉王培的投资者却知道,所谓“白马”,指的是王培鲜明的投资风格。仔细回溯王培的投资组合就会发现,他对成长股的偏好,集中于其中有较明显竞争优势的个股,业内俗称“白马股”。

  “从企业生命周期来看,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的成长性、竞争格局、竞争优势不同,对应的企业价值及确定性也就不同。相对来说,白马公司的信息更透明,更适合逻辑推演。”对于自己的风格,王培这样解释。

  在王培的眼里,白马投资有一个天然优势,就是大多数公司经历过历史考验,在各自领域成功过。“这意味着至少在公司治理层面有比较强的能力。当这些公司进行新业务和新产品扩张时,成功概率会更高。”

  A股市场中,白马股是稀有品种,但这并不意味着,王培对白马标的来者不拒。恰恰相反,即便在白马股中,底线鲜明的王培也还设置了严苛的选择标准。比如,他会从未来社会变迁的角度,用更长维度来研判行业和公司,不会因为短期业绩爆发就匆忙买入;他高度重视公司本身的素质,包括领导者的成长导向、优秀的市场营销、具备压倒性的竞争优势、出色的劳工关系、出色的财务控制等。

  “实际上,具备这些因素的公司,就是在各方面体现出优秀管理素质的企业,可以认为管理层具备战略眼光、销售和财务能力出众、薪酬制度具备竞争力,那么这些公司的竞争优势就能够通过不断地努力来保持,最后取得持久的成功。”王培说。

  但如此严苛的标准,又应用在本就稀少的白马股身上,是不是意味着选股面的就会变得非常窄?

  对此,王培毫无忧色。在他看来,A股市场发展至今,无论是上市公司的总数量,还是总市值,都为自己的“白马成长”策略提供了足够的发挥空间。尤其是在注册制逐步推行后,可选标的将大幅增加,即便选股标准提高,其实选股面并不会变窄,反而是变宽了。

  在进一步的解释中,王培用了“保护”这两个字。他指出,名目繁多的成长概念中充斥着“伪成长股”,即便是白马标的也不例外。因此,用一个相对严厉的标准来选股,“踩雷”概率会大幅降低,这对基金持有人、对于基金经理都是最好的“保护”。

  “白马二字,核心是‘白’,而非‘马’。”王培说。

  □本报记者 李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