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系列之四
建设优秀企业文化 推动公司健康发展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中信建投证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人为本,努力用优秀的文化教育人、培养人、引导人、激励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企业文化体系,有力促进了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形成以“有作为才能有地位”

  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体系

  公司企业文化是在中信集团“32字中信风格”引导下发展起来的。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第一任董事长黎晓宏提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公司历届领导班子都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首先把“有作为才能有地位”确立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公司领导经常在不同场合对公司的文化理念等进行宣传和引导,努力把公司倡导的文化内涵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深刻领会并自觉践行。公司重视发挥员工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开展文化理念征集活动,使企业文化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十四年来,公司已经形成了自身的企业文化体系。公司确立的使命是:“汇聚人才、服务客户、创造价值、回报社会”。为实现这一使命,公司以“诚信、专注、成长、共赢”为企业精神,确立了“以人为本、以邻为师、以史为鉴”的经营哲学。

  在形成公司企业文化体系的同时,公司也积极推动各业务线总结业务发展经验。以投资银行业务为例,公司在2017年3月专门召开座谈会,总结提炼出了《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共同准则》,确立了“让最好的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客户成为更好的企业”的业务理念。

  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

  文化建设运行体系

  第一,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分工协作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公司领导重视总结文化理念,反复强调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一个公司拼到最后,比拼的一定是文化。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建设公司特色文化,树立卓越行业声誉”纳入发展战略。公司发展经验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一直保持奋勇争先、自我加压的拼搏精神和“简单”文化。文化建设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分工协作。公司形成了领导带头抓、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相关部门落实、工会与共青团配合的组织运行体系。

  第二,积极推进公司合规文化建设。公司高度重视合规管理,坚持“无制度无业务;无质控无业务;无培训无业务”的理念,通过合规月报、季报、编撰典型案例等方式,积极开展合规培训,保障公司决策及员工执业行为符合规定。公司认真抓好廉洁从业行为管理。公司通过开展投资者教育、普法宣传等活动,切实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

  第三,把企业文化纳入到员工培训和评先活动中。公司通过员工培训传播企业文化,采取现场、视频、E-learning网络等手段,将合规、诚信、廉洁从业培训放在重要位置。公司坚持开展“十佳先进集体、十佳员工和创新协同奖评选活动”,树立学习榜样,在公司形成了追求卓越、努力拼搏、不断创新、乐于奉献的浓厚氛围。

  第四,鼓励员工积极学习,努力创建学习型金融企业。公司积极打造学习型组织,从2011年开始每年举办“中信建投证券扬帆杯业务知识技能大赛”。公司经常在各级干部中推广读书活动,公司曾经组织各机构负责人阅读杰克·韦尔奇的《赢》,各级干部提交了100多份读书笔记,取得很好效果。

  以优秀企业文化为动力

  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第一,优秀的企业文化很好地促进了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公司始终认为,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社会责任。证券公司无论发展得多大,都不能忘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广大客户的初心。在优秀文化引领下,公司健康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投资银行业务连续六年位居行业前三名,为以京沪高铁、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优质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

  第二,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塑造公司品牌形象。公司始终珍视自身声誉,在良好企业文化引导下,公司多次荣获“优秀投行奖”“优秀保荐机构”“中国最佳证券经纪商”“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和“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奖”等奖项。公司还获得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颁发的“改革开放35周年企业文化竞争力30强”。这些荣誉提升了公司的美誉度,促进了业务的更好发展。

  第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深入践行“回报社会”的公司使命。公司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十四年来,公司累计向国家级贫困地区及灾区捐款5792万元,大力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等活动,先后援建了山西安家皂小学和四川广元希望小学,捐资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美丽中国”项目等;每年组织员工参加志愿者义工活动等,将回报社会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9年11月21日,易会满主席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中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证券业协会同日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以易会满主席的这次讲话为标志,证券行业的文化建设开始进入全新阶段。公司将认真学习贯彻易主席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多方发动,全员参与,按照“挂图推进”总要求,进一步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努力为证券行业的文化建设与健康发展,为中国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