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股受挫 真跌还是假摔
机构:仍是明年最强主线
牛仲逸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牛仲逸

  ‘

  作为2019年结构行情的最强主线,科技股近期走势不佳。11月25日,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电子、通信等板块跌幅居前,Wind科技龙头指数下跌1.94%,近四日累计下跌5.98%。

  深南电路、汇顶科技、飞荣达等前期强势的科技股纷纷破位下行,科技股行情真的熄火了吗?

  部分科技股近期走势

  25日涨幅居前的申万一级行业指数

  ’

证券简称    25日收盘价          近5日涨跌幅(%)    市盈率PE(TTM、倍)    总市值

            (元)                                                         (亿元)

汇顶科技    185.28              -13.75              39.53                844.38

深南电路    142.48              -11.30              44.29                483.52

三安光电    15.58               -9.00               45.75                635.42

大族激光    33.17               -8.80               53.46                353.95

石基信息    36.32               -8.58               82.66                387.87

北方华创    70.61               -8.12               113.70               323.40

沪电股份    20.75               -7.57               34.46                357.88

复星医药    25.62               -7.41               24.52                628.88

景旺电子    42.28               -7.32               31.64                254.68

启明星辰    31.61               -7.30               51.75                283.44

板块            涨跌幅(%)    换手率(%)    成交金额(亿元)

  SW钢铁        4.95          2.20           89.53

  SW采掘        3.22          1.71           103.19

  SW建筑材料    2.36          2.20           120.13

  SW银行        1.24          0.92           101.83

  SW房地产      1.17          0.91           153.39

  SW有色金属    1.12          1.91           170.99

  SW建筑装饰    0.78          2.39           118.96

  SW综合        0.64          5.66           44.71

  SW交通运输    0.62          0.79           69.79

  SW公用事业    0.61          0.92           69.78

  来源:Wind 制表:牛仲逸

  两因素致科技股回调

  回答上述问题,首先要搞清楚科技股近期为何大跌。事实上不光科技股,一些强势的医药股近期也是纷纷大幅回调,比如我武生物、爱尔眼科等。

  综合当前市场观点,诱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临近年底,市场上部分绝对收益投资者面临兑现收益,而相对收益投资者考核期也在临近,并且市场机构投资者持仓集中度较往年明显提升,在消费及科技龙头超配较多,在此背景下,一旦出现事件性的“风吹草动”,风险偏好收缩、恐慌情绪蔓延,便易引发集体反应;二,部分投资者担忧年内MSCI最后一次扩容后,年底外资流入动力将会减弱。

  对于第一个诱因,有市场观点认为,其也是近期大盘波动的主因。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每到年底,市场对现金的需求边际上是上升,融资余额在年底大多数是净下降,且考虑到今年A股投资者持股获利盘较重,不排除有部分机构选择年底前将A股持仓获利了结。数据显示,以公募基金为例,截至11月22日,公募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31.6%、28.3%,是近十年中公募基金净值增长第三高的年份。若以绝对收益为考核目标,则部分机构可能会提前选择“调仓换股,落袋为安”,这给A股市场的运行增加了波动。

  若从机构“落袋为安”角度来看,第一个因素的影响更体现在短期。即便拉长视角,市场中也很难找到其他标的来替代这些核心资产。

  对于第二个诱因,作为今年科技、消费行情背后的主要增量资金,MSCI年内扩容完成后,海外资金后市仍有望持续流入A股。国盛证券策略研究指出,MSCI下一步纳入节奏未定,但其纳入A股的过程相比其它海外市场,节奏将会加快,纳入间隔会更短,外资入场趋势不会改变。

  科技股仍有上行动力

  明白了科技股回调的原因,下一步则要搞清楚科技股能否继续上涨。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震宇表示,综合国内经济发展方向、A股开放后机构资金行为特征以及流动性和政策等因素,2020年A股将呈现成长风格。因此从市场风格来看,未来一段时间还是有利于科技股的。在另一方面,未来科技股仍有预期差存在,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预期差可能在于科技内部细分行业的差异。

  荀玉根进一步表示,从机构仓位结构来看,2019年三季度电子板块占比处于历史次高位,而传媒、计算机、通信板块占比仍低于历史均值。2019年三季度基金重仓股中的电子占比环比大升4.1个百分点至10.9%,占比仅次于2017年三季度的历史高位11.6%。这轮科技股行情类似2012-2013年,2012年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迅速普及,2012年的领涨板块主要是硬件相关的电子元器件等,2013年之后科技股行情向内容应用端的计算机、传媒等板块扩散。当前正处在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中,5G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将带动硬件、软件的革新需求。

  “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中”这也是不少券商机构的共识。在5G技术推动下,科技品种多个细分领域都有望迎来爆发,这或许是下一步科技股继续上涨的重要动能。

  具体看,5G建设加速、消费者对5G应用极具期待、5G终端价格适中,使得5G智能手机换机潮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并由此带动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射频功率放大器、射频滤波器、天线等射频器件市场和电池市场景气度提升,相关产业链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5G时代高速率和低延时的传输特性有望显著提升VR/AR产品的用户体验,5G+云有望大幅提升VR/AR应用显示效果,降低硬件成本,助力VR/AR普及。5G时代衍生的边缘计算也有望为VR/AR应用注入新的活力,VR/AR产业有望加速腾飞。同时,5G也有望进一步带动物联网、云计算等更多硬件产业链崛起。

  成长风格是长期主线

  对于眼下的科技股受挫,市场普遍认为,待市场情绪企稳后,该板块仍具配置价值。除了科技股的逢低介入机会,未来一段时间还能如何布局?

  招商证券表示,2020年最强的主线依然来自于5G带来的新科技周期。行业配置层面建议聚焦科技、券商、低估值的地产建筑。具体而言,流动性驱动的券商、稳增长的地产建筑、逆周期的医药明年都有望有不错的表现。从科技周期和政策周期的角度看,明年的市场风格可能将回归均衡或偏小盘风格,叠加新技术进步周期,TMT板块同样表现较好。

  光大证券谢超策略团队表示,行业配置上,当前的低估值风格显示市场情绪偏谨慎,前期涨幅较大,且估值提升幅度远高于业绩增长预期的公司,注意回避年底集中兑现收益的风险;对于部分前期已充分释放风险,且基本面接近底部拐点的行业无需过度悲观。首先,调整后可继续增配科技股。从数据上来看,在制造业低迷的背景下,通信电子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集成电路产量增速继续提升,全球半导体产业有触底回升迹象,显示TMT行业的高景气。在未来风险溢价回落,基本面趋势向上的背景下,继续看好TMT板块。其次,继续标配消费,重点关注汽车景气度改善。汽车10月销量降幅收窄,基本面触底反弹的拐点进一步得到确认,行业复苏期有望进行估值修复。医药和食品饮料等板块短期受益通胀,长期盈利能力强,但未来估值可能承压。最后,周期品种中建议关注建材、有色等受益地产竣工改善行业。

  杨震宇表示,2020年A股行业配置应当谨守成长风格主线,如通信、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和医药等;把握2020年处于估值修复期主要特征,寻找估值和盈利双升带来的“戴维斯双击”机会,如传媒和电力及公用事业等;关注非周期板块领域,如代表消费升级的二线消费,餐饮旅游和商贸零售;另外可聚焦盈利集中度上升的房地产、TMT和医药以及低贝塔高分红策略下的银行和石油石化等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