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2019中国证券业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郭磊:关注基建修复和制造业补库存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广发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郭磊表示,基建修复和制造业补库存将对2020年股票和债券市场带来深刻影响。

  他表示,过去15年中国基建增速复合增长率接近20%,2018年下降至1%,2019年为3%,基建增长率已经见顶了吗?郭磊认为并非如此。他说,2019年三季度国家统计局人均基建存量只相当于发达经济体的20%到30%,1%到3%的增速并不代表合理值。

  郭磊表示,未来还有大量的短板基建、民生基建和新基建陆续上马,维持一定程度的基建密度依然非常关键。过去一年,政策方面通过三轮节奏以拉动基建:第一轮是年初的财政节奏前移;第二轮是6月份专项债新政、9月份放开了重大项目认定标准;第三轮是11月份推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整个政策的诉求非常明显,经过这几轮努力,现在投资意愿已较显著,特别是在9月份整个基建投资项目开工和融资已经大致完成,只是现在投资完成额还没有上来。2020年初新的专项债额度落地,估计大概率基建投资会进一步回升,预测未来2-3个季度内基建增速会恢复到名义GDP的增速水平。

  郭磊表示,目前中国CPI增速有所上升,未来半年时间里CPI增速比较大的概率在3%以上,这对货币政策会有一定程度的约束,但财政政策空间明显,明年初新的财政空间打开,新的专项债额度落地,稳货币、宽财政组合会成为明年上半年整个宏观面重要的线索。

  郭磊认为,基建修复所影响到的一个领域就是制造业,制造业投资到现在仍是趋势性下行,增速处在低位。当前制造业库存已经到了三年维度上的偏低位,最近两个月中游很多行业制造业库存已经到了底部位置,2020年上半年伴随基建扩张,制造业可能会有一轮补库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