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ST德豪李华亭:明年将重点拓展小家电业务
□本报记者 万宇

  □本报记者 万宇 

  

  日前*ST德豪接连发布公告,关闭LED芯片工厂、变卖照明资产等一系列动作均指向回流资金从而顺利“保壳”。急速“瘦身”后的*ST德豪未来将走向何方?

  11月21日,*ST德豪总经理李华亭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近几年被LED产业拖累,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同时没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小家电产品中去。经过一系列治理动作后,接下来公司会步入健康发展轨道,重点拓展小家电产品的市场并扩大规模,向智能化方向拓展。

  LED投资失利

  *ST德豪最初以小家电起家,1999年其面包机的市场占有率曾达到40%,成为全球第一。到2002年,*ST德豪的烤炉、烤箱系列产品销量占全球市场总量的30%,电炸锅系列销量占全球总量的20%。2009年公司开始进入半导体行业,LED芯片业务布局亦从当年开始,通过对同行公司的并购、非公开发行股票、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等方式对LED芯片进行了较大投入。但LED芯片需求和供应加速恶化,公司产能规模、客户群体、新市场开拓等多个方面又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该业务经营情况一直不理想,并拖累公司整体业绩。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ST德豪步入多事之秋。LED芯片业务经营不景气,募集资金被划拨,银行陆续抽贷,业绩连续两年亏损且被会计师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发表保留意见提示风险,银行贷款逾期偿付。公司公告显示,2018年初公司有息负债大约35亿元,2019年第三季报显示有息负债剩余大约9亿元。

  财务受限给公司经营也带来不利影响。*ST德豪2017年、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9.71亿元、-39.67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仍亏损1.8亿元。

  面临退市大限,*ST德豪正在加紧“自我救赎”。李华亭介绍,截至9月末,公司已经完成了LED芯片工厂生产人员的遣散、设备封存,工厂已经停止生产运作。

  同时,现金流状况也正在得到改善。11月18日,*ST德豪的关联公司雷士照明曾发布公告,其出售雷士照明中国业务大部分权益的非常重大事项以及宣派特别股息事项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根据出售方案,投资公司KKR将以约7.94亿美元股权对价收购雷士照明中国照明业务多数股权,*ST德豪因股东身份预计可以从中获得7.83亿港元的现金分红。加上公司出售旗下照明等子公司股权,公司将获得近6亿元现金。

  “粗略预计收到的现金加上9月末的货币资金大约有18亿元,偿还全部有息负债余额后还有较大剩余,公司融资压力和财务成本将骤然降至零。”李华亭介绍。

  聚焦小家电业务

  李华亭表示,随着资金流持续改善,目前公司正常的经营业务将重新获得发展动力。

  从业务布局来看,厨房家电业务仍具备良好基础。截至2019年6月30日,*ST德豪厨房家电业务收入达7.3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50.55%,营业利润为7385.56万元;而LED芯片及应用营业收入6.09亿元,占比41.92%,营业利润为-4691.05万元。

  “我们会重新考虑主业小家电业务的发展策略,或会注入资金支持小家电业务技术升级、产品提升,提升竞争力,改善盈利。”李华亭指出,“小家电产品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市场资源和客户资源,并有相对强势的产品研发团队,我们对开拓市场抱有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