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鸡蛋产业链产融结合将成趋势
□本报记者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11月18日由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主办,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特别支持的首届中国鸡蛋产业大会暨第四届中国蛋品流通大会在山东青岛召开。业内人士表示,鸡蛋产业链具有价格波动大、蛋鸡生产周期长、鸡蛋存储时间短等特性,这使产业链企业面临采购成本上升、库存销售利润下滑、资金周转不畅等风险,企业有风险管理的诉求,但目前企业仍以传统模式应对为主,未来融入期货应用,加强产融结合是必然趋势。

  期货助企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浙江热联中邦总经理劳洪波介绍,我国鸡蛋产业链包括上游的玉米和豆粕等饲料生产、蛋鸡孵化、蛋鸡养殖、鸡蛋流通以及下游的蛋品加工等环节,每个环节由于各自竞争形势和在产业链中市场力量的强弱不同而有着不同的收益水平。

  “期货可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不确定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企业管理价格风险的重要工具。”劳洪波指出,与现货相比,期货具有保证金交易、标准化合约、流动性好、参与者范围广等特点,可以在企业采购未来原料或者销售未来产成品时提供价格指导,企业也可以借助期货工具开展基差定价、浮动定价等多种定价模式。

  在劳洪波看来,2012年以后,随着期现结合广泛推广和风险管理理念提升,中国期货市场进入发展中的“产业时代”,产业企业参与度越来越高。“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优化采购和销售管理、控制价格风险、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管理库存、锁定生产利润。”他说。

  “鸡蛋贸易商和下游加工商都有节前备货的习惯,而鸡蛋又不耐存储,可逢着蛋价跌至年内低点,通过鸡蛋期货进行买入套期保值操作,提前建立虚拟库存,锁定采购成本。如果鸡蛋贸易商节前囤货而未及时售完,担心节后价格下跌,可以对鸡蛋期货进行卖出套期保值操作,提前锁定销售利润。”劳洪波举例说。

  解决鸡蛋养殖户后顾之忧

  近年来,“保险+期货”成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典型模式之一。首创京都期货有限公司机构业务总部总经理李永生以首创京都期货开展的项目为例,对“保险+期货”模式进行了介绍。

  首创京都期货通过专业扶贫方式在河南兰考县开展了鸡蛋“保险+期货”创新试点,支持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和“精准扶贫”工作。2019年上半年保障了176.4吨鸡蛋,共进行了两笔赔付,合计赔付约13万元,相当于提升鸡蛋销售价格364元/吨。此外,项目还引入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兰考支行,由于有了鸡蛋价格保险,银行对此次“保险+期货”的试点单位兰考春晖专业养殖合作社批量授信200万元。

  李永生认为,“保险+期货”解决了鸡蛋养殖户和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后顾之忧,而获得信贷机构授信也进一步体现了“保险+期货”的保障意义。

  在开展“保险+期货”项目的过程中,李永生发现,广大鸡蛋养殖户和生产企业对期货工具的了解不够深入,目前鸡蛋产业链产融结合还面临一些问题,包括期货及场外期权的保价服务有待提升、金融服务实体产业不够完整、贸易与交易的价格分析维度不充分、配套服务不够深入等。

  劳洪波也表示,实体企业对期货工具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因此在参与期货市场时需要做好准备工作。一是制度设计,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不是随心所欲的投机性参与,而是有明确目的的参与;二是明确流程,参与期货市场需要一套完整的研究、决策和执行流程,才能保证达到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目的;三是合适的人才,这是保障企业达到参与期货市场目的的重要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