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益占比提升 扩容从未止步
养老目标基金有望成A股新“活水”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张凌之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张凌之 

  

  颇有些出人意料的是,稳健的养老目标基金,近期也在利用A股的区间震荡,默默“低吸”个股。

  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养老基金的基金经理康杨(化名)表示,有效的风险控制是养老目标基金最重要的工作。站在目前时点,经历过一番调整后的A股,已为部分养老目标基金的策略提供了便宜买入权益资产的机会。

  除了大胆掘金“便宜货”外,养老目标基金的扩容步伐也从未停止。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做强做大养老产品是公司的重大战略方向,公募基金业围绕A股“长钱”的布局未来有望掀起新的高潮。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持有者数量越来越多,加上该类基金封闭运作的特点,养老目标基金的“长线资金”将成为A股源源不断的新“活水”。

  大胆加仓权益资产

  从2019年三季报来看,多只养老目标基金已直接下场投资股票,并将权益资产比例提高至总资产的10%以上。

  其中,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三年持有(FOF)及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FOF)两只养老目标基金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0.36%和13.50%。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成立初期,部分养老目标基金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显著提高,如三季度末华夏养老2045五年持有期的股票仓位为13.48%,但其半年报发布时,并无股票仓位。

  除了直接下场买A股外,许多养老目标基金还通过重仓股混基金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的权益资产占比。其中,不少三年期、五年期的养老目标基金高仓位持有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例如,汇添富养老目标日期2050前十大重仓基金均为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ETF,对汇添富成长焦点混合的持有仓位高达11.06%,对汇添富高端制造股票和华宝中证银行ETF的持有仓位也分别达到4.95%和4.90%;而汇添富养老2040的前十大重仓基金则均为混合型基金。

  康杨表示,与目前的基金产品不同,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是用几十年的投资时长来考量建仓策略的有效性。因此,当权益类资产存在相对明显的投资机会时,会在策略允许的前提下适度提升其占比。

  多管齐下谋扩张

  借鉴海外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经验,“长线”特征极其鲜明的养老目标基金,会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张,成为A股市场未来重要的、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

  从美国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末,美国个人养老账户规模为8.9万亿美元,在养老金体系中占比为32%。其中,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总规模超过1.5万亿美元,2003年末这一数据仅为0.13万亿美元。短短十余年间,美国养老目标基金规模增长逾11倍。而在中国,证监会已经受理的121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成功备案的有92只,成立的已有57只,扩容脚步也在加快。

  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为了将养老目标基金真正打造成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力量,许多基金公司也正从多方面对产品进行改造,以更好地为投资者提供养老产品服务。

  例如,相比此前四批发行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近日发行的招商和悦均衡养老目标三年(FOF)、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0三年(FOF)均为发起式基金,即基金公司股东、自有资金、高管、基金经理等人员认购金额合计不低于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低于三年,以将基金管理人的利益与投资者的利益绑定。同时,风险等级上也更“高”一些。招商和悦均衡的招募说明书显示,具体看,原则上该基金的长期目标波动率为8%,其中权益类资产在基金资产中的配置比例上限为60%,下限为35%。

  莫让“蓝海”变“红海”

  需要注意的是,从过往公募基金的发展历史来看,常有“网红”产品因为基金公司的疯狂扎堆发行,而导致无序扩张和过度同质化恶性竞争,最终让产品的发展遭受损害。承载着未来使命的养老目标基金会重蹈覆辙吗?

  Wind数据显示,在已成立并成功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为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安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发行份额为20.43亿份。有21只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总份额不足1亿份,占全部已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36.84%,份额不足5亿元的为47只,占全部已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82.46%。养老目标基金尚未普及,却已让人感受到竞争的激烈。

  康杨认为,在不少人的思维里,养老目标基金较高的风险控制要求会降低其对收益率的需求,因此,许多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公司并未给养老产品配备足够有实力的投研力量。“这是一个错误的决策。养老目标基金之间也会出现巨大差异,根源就是投研实力的强弱,这种强弱会随着时间的厚积而变的愈发明显。”

  令人欣慰的是,从养老目标基金的业绩来看,Wind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除个别产品外,多数养老目标基金均获正收益。其中,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表现最好,收益率达15.67%,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收益率也达15.2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