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德云:
四维度推进险资境外投资业务
□本报记者 程竹 薛瑾

  □本报记者 程竹 薛瑾 

  

  11月18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保险主论坛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截至今年上半年,有50多家保险机构开展境外投资业务,投资余额超770亿美元,占行业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3%左右。在经济金融全球化和一体化不可逆转的长期趋势下,保险资金今后要继续稳步探索全球化资产配置,从四方面逐步推进境外投资业务。

  险资境外权益投资占比高

  曹德云介绍,目前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稳步推进并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外汇资金来源多样化,保险机构主要通过QDII额度开展境外投资,还辅之以内保外贷、境外发债、境外上市融资、对外直接投资(ODI)额度、外币保费等多种渠道。

  二是境外资产配置多元化,从固定收益类到权益类、货币市场工具类,从传统股票投资到另类不动产投资,投资品种非常多样。其中,大型保险机构不仅投资股票、债券、存款等公开市场,还投资股权、不动产、私募基金等另类资产,中小型保险机构投资品种较集中,更青睐港股等投资。

  三是投资区域分散化,覆盖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传统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其中,直接股权投资主要集中于北美、欧洲等发达市场;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相对分散,除了投资北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亚洲、南美等新兴市场也有所涉及。

  四是投资领域主流化,主要聚焦医疗健康、公共设施、新兴科技、能源资源等发展前景良好的主流领域。从另一个角度看,与保险资金运用境内配置主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有所不同,权益类资产是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占比最大的资产。这与境内的资产配置结构有很大差异。作为保险资金境内投资的补充,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极大程度上丰富了保险资金投资种类,为保险资金分散投资风险、优化投资结构提供了更多选择。

  丰富境外投资业务

  曹德云指出,在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新措施中,保险业占有重要分量,未来保险机构将面临与境外成熟保险机构、资产管理机构更加激烈的竞争,保险资金要积极探索推动全球化资产配置,加快积累并丰富多样化投资经验、提升投资能力,逐步推进境外投资业务。

  曹德云表示,一是合理运用境外投资资金渠道,不仅利用QDII、境外发债、内保外贷等途径进行境外投资,更可以通过港股通、债市通、沪伦通等方式,稳步高效进行保险资金境外投资。

  二是深化与国际优质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借助国际优质资源,在探索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同时,积累经验、提升能力,逐步培育具备国际视野、全球思维、专业精良、技术高超的全球化资产配置团队。

  三是更加丰富境外投资业务,通过设立、参股、收购等方式逐步“走出去”,创建自己的境外投资专业机构,逐步实现全球化战略布局,迎接新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新一轮投资机遇。

  四是加强对国际经济金融市场及金融监管、市场规则、法律法规等领域的深入研究,提高对国际市场的认知、研判和把握能力,做好思维、意识、知识、技术等方面的准备,加强风险管控,确保境外投资真正做到“投得出去、收得回来、赚得到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