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LPR下行几无悬念 降息周期有望开启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罗晗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罗晗  

  

  11月18日,央行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出现四年多以来首次下调,与本月初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下调相呼应。

  分析人士认为,公开市场操作“降息”接踵而至,突出稳增长在当前宏观调控中的重要地位,重塑市场预期。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降配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有助于促进社会融资成本降低。在稳增长、降成本见到明显成效之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调应不会一步到位,更可能呈碎步缓降态势。

  稳增长优先性突出

  央行11月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当日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5%,较此前下调5个基点。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央行在本月初下调MLF操作利率以来,开展的又一项超出一些市场人士预期的货币政策操作。数据显示,此前1年期MLF利率下调是2016年6月以来首次,此次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下调则是2015年10月以来首次。

  经验表明,MLF利率与央行逆回购利率,通常维持相对固定的利差,联动性较强。此前,对此次央行逆回购利率是否会随着MLF利率下调而调整,市场人士曾有不同看法。

  MLF和逆回购是当前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基础货币的两大主力工具,期限一长一短,被视为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关键指标。从MLF到逆回购,公开市场操作“降息”接踵而至,央行频频出手,重塑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

  在不少研究人士看来,公开市场操作“降息”接踵而至,明确了稳增长在当前多个货币政策调控目标中的优先顺序。(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