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信号引发债市大涨
□本报记者 罗晗

  □本报记者 罗晗 

  

  继5日意外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5个基点后,央行于18日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债市应声大涨,国债期货全线收涨,利率债活跃券收益率大幅下行。分析人士指出,逆回购利率下调可能较为“超前”,投资者不必急于布局,债市震荡的核心逻辑尚未逆转,“上车”良机或在明年4月,当前信用债可能是较优选择。

  逆回购利率下调

  18日早间央行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为2.5%,较前次下调5个基点。Wind数据显示,这是央行自2015年10月28日以来首次下调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

  债市对此反应剧烈。Wind数据显示,国债期货于9:43左右快速拉升,10年期主力合约一度上涨0.49%。截至收盘,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5年期主力合约分别收涨0.45%、0.20%。

  截至18日,在近期持续震荡的行情中,国债期货实现“两连涨”。上周五(11月15日),央行在实施定向降准的同时,还开展了2000亿元MLF,缓解了持续紧绷的资金面,也舒缓了市场情绪。

  市场人士认为,18日债市大涨不仅是“降息”信号引导所致,还与“预期差”有关。从国债期货盘中跳涨可以看出,此次逆回购利率下调,出乎市场意料。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逆回购利率暂时不会下行。此前MLF利率下调后市场反应不明显,去杠杆环境下又叠加通胀,因此,逆回购利率下调的可能性被低估。

  等待“上车”机会

  国君固收覃汉团队表示,逆回购利率下调后,全面宽松预期可能开始升温,但分歧仍然存在。从股债普涨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的第一反应是货币政策宽松。从历史来看,典型的逆回购利率下调确实是总量宽松的一环,近两次均发生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时点。但央行两难局面仍客观存在,对于全面宽松,市场态度可能从“验真”转向“证伪”。

  覃汉团队认为,此次下调逆回购利率,央行有“抢跑”嫌疑,而由此引发的预期变化已让长端利率在过去两周出现一定幅度下行。既然央行已经“抢跑”,投资者反而不必再贸然“抢跑”。以布局来年的心态看待当下市场,不妨再等待一个更好的上车机会。

  中信固收明明团队认为,当前通胀只是结构性与短期的,货币政策未来将以宽松为主,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2%以上是很好的买点,看好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年初的债市行情。

  除了等待“上车”良机,当前可能更适合布局信用债。联讯证券李奇霖团队指出,对债市而言,这一次逆回购利率调降是一次强有力的刺激。但调降利率是为了稳增长,在“MLF—LPR”的新传导路径与未来宽财政的配合下,这一次稳增长的效果可能会明显好于2018年,利率可能很难突破这一轮牛市的低点,在交易盘盛行的市场结构下,波动也会比较大,信用债可能是更优选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