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洪: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需破解五大难题

  

  (上接A01版)四是转型升级取得新共识。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业务持续增长,市场竞争从低层次的价格竞争向高水平的服务和品牌竞争转变。2019年前三季度,人身保险行业利润达到2332亿元,同比增长55%;三季度末各人身保险公司内含价值达3.3万亿元,同比增长16.8%。

  五是防范风险取得新成效。2019年三季度末,人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04%,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96%,综合偿付能力溢额220亿元,较上季度均有提升。前三季度,人身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9503亿元,同比增长78%,行业整体现金流充裕,风险可控。

  五大难题有待破解

  黄洪指出,人身保险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重点解决如何管理经济周期、管理资产负债匹配、应对社会消费需求变化和各类风险挑战、少数公司严重依赖传统发展路径,以及如何改善科技赋能不足五大难题。

  黄洪强调,推动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保险监管。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人身保险事业的统一领导。二是继续深化人身保险领域改革开放。三是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四是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五是加强和改进人身保险监管。包括强化股东监管、强化资本监管、强化产品监管、强化风险监管、强化行为监管以及强化从业人员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