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谋新篇 全面提升竞争力
□本报记者 彭扬

  □本报记者 彭扬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日前召开第三次会议,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是改革。通过国企改革,可以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保障经济稳定,促进经济转型。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表示,国企改革未来三年的重点举措将集中于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特别强调相关改革举措将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后续会盯住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各项目标,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使各项改革都能落地生根。按一般规律,预计从现在起到明年两会前,应该是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点时期,最迟也应在明年上半年公布。

  “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是改革。通过国企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可以破除国企效率不高困境,聚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保障经济稳定,促进经济转型。”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

  同时,有效防范风险也能够促进国有企业更好进行改革和发展。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强调,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风险管控能力。从风险管控角度讲,部分预警机制使风险能够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涉及具体的金融风险上,可以特别注重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更好管控金融风险。同时,也可以采用合理的工具对某些特殊风险予以处理。总的来看,提升抗风险能力是提升国有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