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权产品扩容
市场风控添利器

  日前,证监会宣布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目前,包括券商、基金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加紧筹备。同时,商品交易所对商品期权产品的研发也进一步提速。业内人士认为,期权时代的到来,将为机构风险管理提供有力支持,或助推A股市场机构化进入加速通道,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也有望增加。

  期权产品扩容

  11月8日,证监会宣布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目前,三家交易所已经分别公布了产品上线计划。其中,作为唯一一家具有期权产品的交易所,上交所明确新期权产品拟上市时间为2019年12月。

  深交所虽然在期权产品方面仍处空白状态,但其自2015年1月开展股票期权全真业务演练以来,已经具备开展期权交易的条件。目前,深交所已完成股票期权业务规则起草和技术系统开发,业务、技术和市场准备已经就绪,接下来还将组织全网测试、完成规则审批发布、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等工作,确保沪深300ETF期权业务安全稳健运行。

  中金所则在金融衍生品产品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下一步,中金所将扎实做好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前的各项业务准备和风险管控工作,确保产品平稳推出、安全运行,逐步完善并发挥功能。

  同时,近期商品交易所期权产品研推也进一步提速。继11月8日大商所就铁矿石期权合约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后,11月11日,上期所公告,就《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期权合约》公开征求意见。次日,郑商所发布通知,对PTA、甲醇和菜籽粕期权合约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另据悉,本周六大商所将开展铁矿石期权业务测试。

  业内人士表示,截至目前,国内期权市场阵容包括6个商品期货期权和1个金融期权——上证50ETF期权。可以预期,期权交易品种将大幅扩容,进入“两位数”时代,期权市场将在2020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风险对冲工具增加

  北京盈创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韩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期权品种大幅扩容,对机构来说可谓一大利好,不仅可以带来券商和期货机构的业务增量,增加其业务收入,对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来说,更是增加了风险对冲工具,意义重大。

  “对比海外发达市场可以发现,目前我国机构投资者在金融市场的占比还有待提升,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金融对冲工具长期处于空白状态。欧美股票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比例不是天然的,在对冲机制不完善的时候,机构投资者的优势难以凸显,限制了其发展。”韩冬表示,随着期权工具扩容,机构投资者在投资方面的专业性将得到发挥。“股票一个方向,期货两个方向,期权四个方向。工具越复杂,门槛越高,会用的人就越少。正是这些金融工具,真正拉开了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距离。”

  机构投资人士表示,随着在A股市场持仓不断增加,其对期权产品具有较迫切的需求,会在相关产品上市后立即参与。券商及期货机构也纷纷开展期权投资相关的路演及投教活动,为产品上市后的交易预热。(张利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