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农村部:
奶业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本报记者 潘宇静

  □本报记者 潘宇静 

  

  11月13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奶业振兴有关情况。农业农村部称,奶业已成为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中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乳品市场种类丰富、供应充足。

  发展成效显著

  农业农村部介绍,通过大力发展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推行奶牛遗传改良计划,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显著提高,规模养殖成为主力军。2018年全国存栏100头以上的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61.4%,全国奶牛平均年单产达到7.4吨,同比提高400公斤,规模牧场全部实现机械化挤奶。

  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2018年全国生鲜乳的乳蛋白平均达到3.25%,乳脂肪达到3.84%,规模牧场的生鲜乳营养和卫生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9%。乳制品抽检合格率为99.7%,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9.9%。

  乳制品加工方面,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乳品加工企业587家,155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的1195个产品配方获得批准。伊利、蒙牛跃居全球乳业前十强,飞鹤婴幼儿配方奶粉获得世界食品品质品鉴大会金奖。我国奶业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推进奶业振兴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表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奶业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乳品生产恢复增长,乳品消费信心提振,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上升。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1月-9月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5.2%,乳制品产量同比增长8.8%,规模化奶牛养殖收益回归到每年每头3000元的正常水平。    

  王俊勋称,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重点抓好奶源基地建设,奶农办加工发展新模式的探索,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养殖加工利益连接和奶业主产省振兴等工作,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统筹各方面力量,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多元化工作格局,共同推进中国奶业振兴。

  养殖节本增效方面,农业农村部大力发展优质饲草种植,实现好草喂好牛、产好奶。推动奶牛活体、养殖场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等信贷产品创新,支持乳企为奶农开展信贷担保,缓解牧场资金压力。

  发展奶牛家庭牧场方面,农业农村部支持和培育新型奶业经营主体,引导奶农以奶牛、资金、技术、产品等为纽带组建合作社,总结推广一批“奶农+合作社+公司”的奶业发展模式。

  此外,农业农村部将尽快推动修订出台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放宽乳制品加工准入政策,放宽乳制品加工准入限制,推进奶农发展乳制品加工试点工作,让奶农分享加工增值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