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汽车消费升级
呈现三大趋势
□厦门大学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林伯强

  □厦门大学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林伯强 

  

  近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众多新产品、新业态纷纷亮相。其中,包括大众在内的约60家跨国车企展商带来了70多项新产品与新技术,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升级成为亮点之一,预示着汽车行业新消费时代的到来。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大背景下,凭借着政府补贴、绿色低碳政策等因素逐步发展壮大的。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总产量达到127万辆,比2017年增长60%。其中,纯电动99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28万辆,与2017年相比分别增长48%和121%。

  伴随着消费者对安全、便捷、环保需求的不断升级,新能源汽车行业需要不断创新突破,比如以技术为导向,通过提升续航里程、加快电池充电速度、提升电池安全性能等,来逐步打消消费者对电池性能的担忧。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以及智能互联系统的亮相,也体现了未来新能源汽车将可以满足消费者对更新潮、更科技化的用车体验的诉求。

  从政策方面来看,早在2012年,国务院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将纯电驱动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和转型的重要方向。过去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已经连续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今年以来,由于车市下行和补贴大幅度退坡甚至取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急速下滑。今年11月7日,工信部牵头编制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对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的发展规划强调以市场主导、创新驱动为主要手段,更多侧重于鼓励技术创新、构建新型产业生态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在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朝着电动、智能网联、共享的方向发展,以满足消费者的诉求。

  首先,纯电动和氢燃料乘用车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是利用内燃机和电机混合的原理,其本身结构相较于纯动力汽车更为复杂,成本也相对偏高。但目前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作为普及新能源汽车的过渡路线,还是比较受消费者欢迎的。从长远来看,随着行驶里程的积累,纯电动汽车燃油的经济性与混合动力汽车将逐步拉开差距。因此,在未来考虑到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与环境保护,纯电动车和氢燃料汽车将有可能成为交通出行的重要手段。

  其次,智能网联汽车将带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形成市场竞争优势,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40%,有条件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7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在高速公路广泛应用,在部分城市道路规模化应用,汽车新车能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与新能源汽车的交融碰撞,消费者将体验到智能网联带来的便捷、安全、高效的全新体验。

  以自动驾驶为例,带给消费者的体验升级主要有三点。一是解决交通拥堵,提高出行效率。新能源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将由电脑进行道路资源调配控制,电脑智能可以通过道路交通容量、交通信号灯来调度每一辆汽车,以往人工驾驶的拥堵状况将有望得到解决。二是更加安全。自动驾驶汽车的环境感知能力与危机处理能力要远远超过人工驾驶,它可以通过使用主动与被动感测器进行持续且更大范围的感测,可以对潜存危机做出安全迅速的反应。以往由于车距过近、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等导致的交通事故将大幅度减少。三是扩大消费群体。在过去,没有驾照,老人、未成年人或者醉酒的人等消费群体无法驾驶汽车,且司机在驾驶过程中要时刻保持专注。智能网联化的日趋成熟,将为更多的消费者带来全新的驾驶体验。

  第三,新能源汽车共享化。为了让消费者用车更加方便快捷,解决出行障碍,共享汽车近几年也陆续推出。但由于配套政策尚不完善,共享汽车这一新兴产业目前面临着车辆覆盖率低、乱停乱放、交通事故权责界定不清的问题。同时,由于共享汽车90%以上是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充电慢、充电难也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不便。

  未来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的升级以及智能化、数字化与汽车产业的融合,共享出行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方向。首先,共享汽车的推广可以降低车辆的增长数量。这一方面可以减少公路磨损,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政府大量修建停车基础设施或扩建道路的开支。其次,共享汽车将为公众带来新的消费体验。消费者可以按自己的出行情况来自由选择共享汽车,更为方便有效。且消费者在使用共享汽车时只需要支付一定的押金和较少的租金,用较少的费用来代替平时对车辆的购买、保养、维修等一系列花费,也使得无车族的出行可以得到保障。此外,通过共享的发展模式可以充分利用时空资源,让汽车的使用效率提升。

  本届进博会上汽车的新产品新技术也预示着共享汽车的推广在未来将成为可能。具体而言,新的电池技术将在未来解决共享汽车续航力不足、安全性能不稳定问题,使消费者可以更加放心安心地使用共享汽车。智能网联化的日趋成熟,无人驾驶技术的提升和普及,也将减少交通事故、提升出行效率。当然,这也需要政府针对共享汽车出台并不断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监管能力,进一步推动共享汽车的发展和普及。

  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政策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转变是大势所趋,在把握好科技进步带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大飞跃的同时,深入了解消费者的诉求,以消费者为导向打造新产品、新技术的汽车企业,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脱颖而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