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度突破 互联互通 价值投资
新三板深改释放积极信号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证监会及全国股转公司日前发布首批多项文件并征求意见,新三板改革细节出炉。分析人士指出,新三板全面深改将步入制度突破新阶段、互联互通新阶段、价值投资新阶段。

  精选层改革值得期待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新三板改革实现多项质的突破。

  一方面,发行制度改革创新灵活。优化发行制度方面,引入公开发行制度,允许公开路演、询价,进一步提高投融资对接效率;发行定价方面,结合新三板市场投资者结构和现状,挂牌公司可以与主承销商自主协商采用直接定价、竞价及询价等定价方式,股票发行价格、时机和规模均由市场决定。

  联讯证券总裁姚松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开发行制度改革方面,新三板原本已实施注册制挂牌,此次叠加在精选层实行公开发行制度,实际上是将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经验推广至新三板。这也意味着科创板试验成果在一个成型市场层次中得以体现。

  另一方面,精选层制度设计亮点多。主要内容包括精选层入层标准以市值为核心,围绕盈利能力、成长性、市场认可度、研发能力等设定;在精选层实行连续竞价交易机制等。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这是2014年以来新三板力度最大的改革,标志着新三板进入全面升级的新阶段,精选层改革值得期待。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交易制度改革、转板制度设立、投资者适当性标准调整等改革均将实现较大突破。

  互联互通进入新阶段

  此次新三板深改的核心之一是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公司可以申请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精选层挂牌满一年可申请转板上市,无需证监会核准。权威人士指出,这既为企业发展打通上升通道,也为沪深交易所市场输送优质企业资源,有利于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将进入新阶段。

  长城证券做市商业务部总经理颜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开发行制度、投资者适当性标准变化将在市场流动性提升与发挥市场定价功能的基础上打通投融资渠道,而后续的转板制度将给企业更高层次发展路径提供桥梁,新三板改革后将更加有效发挥资本市场“塔基”功能。

  “转板机制落地,将精选层和沪深交易所对接,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是切实可行的做法。”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

  付立春认为,转板机制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突破,在实行注册制大方向前提下,可降低企业跨市场转换成本。(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