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力度加大
溢出效应显著

  □本报记者 彭扬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下帷幕。可以预计的是,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再加码,进一步向全球释放中国的开放红利,溢出效应会更加显著。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同比增长6.5%。

  从银行保险业看,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41家外资法人机构、116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51家代表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共设立59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和131家代表处。

  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快,在此次进博会上中国推出五项对外开放新举措,这些举措的推出有利于推动中国更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当前,中国对外开放的红利正在惠及全球,第二届进博会的圆满召开也表明了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的决心。

  与此同时,中国通过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海外资本和产品进入中国提供便利。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即中国达到了全球最佳水平的77.9%),比上年上升4.26分;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

  值得一提的是,除总体排名跃升之外,我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明年1月1日将实施的外商投资法将更大程度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

  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新机遇。多位专家建议,应着重扩大商品和投资市场开放,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继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投资信心。

  此外,中国有着巨大的国内市场,对外资极具吸引力。随着第二届进博会的顺利闭幕,中国会继续落实对外开放举措,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和完善产业配套设施等。可以预期,未来会有更多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值得全世界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