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新品指南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天相投顾 张萌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9日,共有115只公募基金处于募集期,包括11只混合型基金、72只债券型基金、7只FOF型基金、24只股票型基金和1只QDII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在新发基金中占较大比重,FOF型基金发行数量有所增加。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产品,供投资者参考。

  广发锐意进取3个月持有混合

  

  广发锐意进取3个月持有混合(FOF)是广发基金旗下的一只FOF型基金。该基金投资于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15%。

  

  基金标的进攻性强: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偏股型基金,是全市场为数不多的偏股混合型FOF产品(除养老目标基金)。历史数据表明,2008年至今,偏股基金指数相对上证综指有明显超额收益。该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精选不同资产类别中的优质基金,结合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市场环境合理配置权重,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其业绩比较基准是“中证股票型基金指数收益率×75%+中证债券型基金指数收益率×2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多维精选绩优基金:该基金基于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周期和货币周期变化情况的深度研究,采用定量方法和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核心卫星策略,确定并动态调整权益类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各类基金资产的配置比例。在基金资产配置比例确定的前提下,基金管理人将根据中短期市场环境的变化,通过择时及类别配置等方式调节各类资产之间的分配比例,优化短期的投资收益与风险。其中针对权益类资产的策略包括多维度择时策略、行业轮动策略以及风格轮动策略。基金管理人依托专业的研究力量,在不同类别的基金中遴选出业绩稳定、具有持续超额收益能力的基金品种构建基金池。

  专业资深的基金经理:陆靖昶,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10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在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FOF投资经理,拥有8年FOF实战投资经验,现任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等多个FOF的基金经理。

  投资建议:该基金为基金中的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风险水平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认购。

  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联接

  

  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联接是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ETF联接基金。该基金投资于目标ETF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该基金通过对目标ETF基金份额的投资,追求跟踪标的指数,获得与指数收益相似的回报。其业绩比较基准是“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收益率×95%+人民币活期存款税后利率×5%”。

  

  相关产业前景广阔:与该基金标的相关的通信业是我国现阶段最具成长性的关键基础产业之一,具有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过去的一年中,5G事件催化不断,无论是5G标准的确立、技术的突破与进步、三大运营商的积极表态,还是频谱的颁发,都昭示着5G产业景气度不断上行,未来空间巨大。

  指数投资优势明显:该基金通过追踪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获得与指数收益相似的回报。历史数据显示,在2009年至2019年的十年当中,指数基金能够战胜绝大部分主动基金,以上证50指数为例,其十年间累计收益率达111.61%,8次跑赢偏股基金指数。一方面,在当前市场机构化及强监管的环境下,市场有效性不断提升,超额收益空间将进一步收窄。另一方面,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总体呈现机构化趋势,机构投资者边际影响力有所增强。综合来看,指数投资能更有效地把握5G周期涌现的大量投资机会,优势明显。

  基金公司经验丰富: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4月9日,公司注册资本金2.38亿元人民币。目前管理近20只ETF产品,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华夏基金旗下管理的权益ETF产品规模达1036亿元,在公募基金行业内排名第一,是境内首家旗下管理权益类ETF突破千亿元规模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是业内最早成立的独立数量投资团队(2005年成立),数量投研团队由22位具有多年丰富经验的海内外专业投资经理以及专职研究人员组成。华夏基金已连续四年荣获“年度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

  投资建议:该基金为目标ETF的联接基金,目标ETF为股票型基金,因此其风险与收益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认购。

  大成通嘉三年定开债券

  

  大成通嘉三年定开债券是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债券型基金。该基金对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但在每个开放期前三个月、开放期间及开放期结束后三个月内,基金投资不受上述比例限制。该基金封闭期内采取买入持有到期投资策略,投资于剩余期限(或回售期限)不超过基金剩余封闭期的固定收益类工具。

  

  封闭期内有效利用杠杆:该基金将在考虑债券投资的风险收益情况,以及回购成本等因素的情况下,在风险可控以及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债券回购,在封闭期内进行杠杆投资,并采取买入并持有到期的策略。基金规模稳定有利于提升资金有效利用率,相较于开放式债券基金的最高杠杆比例(140%),三年封闭债基在封闭期的杠杆率倍数最高可达200%,可以充分利用当前利率低且稳定的资金环境,该基金可结合资金面提升杠杆,采用套息策略放大收益。大成通嘉三年定开债券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中债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

  采取持有到期策略,力求资产安全增值:该基金采取严格的买入持有到期投资策略,不主动卖出所投资的债券,所投资债券到期日在三年封闭期以内,这样期初成本、每期票息以及期末收益从一开始就是确定的,提前锁定收益,可以免除对债券市场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该基金可作为工具类投资,可以顺应投资者持有到期的投资需求。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政金债以及金融债,投资风险相对较低,力求实现风险可控基础上的保值增值。

  管理人实力雄厚:大成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12日,同年成立了固定收益小组,是业内最早开展债券投资研究的基金公司之一,目前从事债券投资已经有20年。大成债券基金曾获“2018年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等荣誉。大成基金固收团队坚持规范运作、稳健投资,平稳渡过了2006年、2011年、2013年的行业内流动性风险,具备优秀的风险管理能力和完善的信用评级研究体系。

  投资建议:该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认购。

  招商普盛全球配置

  

  招商普盛全球配置(QDII)是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QDII基金。该基金投资于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30%-80%;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金融资产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本基金股票资产的15%。

  

  定量及定性分析相结合,严选子基金:招商普盛全球配置基金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筛选标的基金。定量分析方面,通过对基金的历史收益、夏普比率等的量化分析形成综合评价,作为构建基金组合的重要指标。定性分析方面,将参考资产管理公司过去的长期绩效、风险管控以及基金经理等因素。通过上述方法筛选出符合本基金投资思路的基金纳入基金池,再对标的基金池中的基金进行重点考察。该基金在有效控制组合风险与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通过全球化的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实现组合资产的分散化投资,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其业绩比较基准是“MSCI全球权益指数(未对冲)收益率×54%+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未对冲)收益率×36%+一个月期伦敦同业拆借利率×10%”。

  海外投资顾问实力强:招商普盛全球配置基金运作由普信提供投资建议与支持。普信成立于1937年,目前管理资产总值超过1.1万亿美元,是全球前10大主权基金、前10大保险公司的主要资产管理人之一,旗下公募基金中61.5%的产品获得了晨星4星及以上评级,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另外,该公司还在2006年成为第一批入围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境外投资管理人的海外资管机构,获得了中国养老基金和主权基金的认可。

  金牛基金经理业绩优异:基金经理白海峰,曾就职于纽约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国泰基金。2015年加入招商基金,同时任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连续两届获得海外基金金牛奖。

  投资建议:招商普盛全球配置基金为QDII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认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