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
沪深交易所获批开展沪深300ETF期权交易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昝秀丽 黄灵灵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昝秀丽 黄灵灵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8日宣布,将扩大股票期权、股指期权试点,在沪深交易所开展沪深300ETF期权交易,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沪深300股指期权交易。这是近五年来场内股票期权首次增加标的,市场期待已久。

  上交所同日宣布,拟于2019年12月上市交易沪深30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代码510300)。深交所宣布,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全面启动股票期权试点工作,确保平稳推出沪深300ETF期权(标的为嘉实沪深300ETF,代码159919)。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证监会指出,股票股指期权是管理股票现货投资的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有利于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功能,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证监会将指导交易所做好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各项准备工作。

  “作为我国首只ETF期权,上证50ETF期权于2015年2月9日上市,近五年来交易运行平稳,风控措施有效,市场定价合理,投资者参与理性,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经济功能逐步发挥,开始成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沪深300ETF期权合约顺利上线,实现平稳运行。同时,为提高市场效率,降低市场成本,上交所借鉴境内外市场经验,拟于近期推出股票期权组合策略业务,优化行权机制。

  深交所表示,深交所自2015年1月开展股票期权全真业务演练以来,得到市场各方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经过4年多的积累,已经具备开展期权交易的条件。目前,深交所已经完成股票期权业务规则起草和技术系统开发,业务、技术和市场准备已经就绪。下一步,深交所还将组织全网测试、完成规则审批发布、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加强媒体沟通、做好做市商招募等工作,确保沪深300ETF期权业务安全稳健运行。

  助力提高市场效率

  分析人士指出,境内外的经验和相关理论研究均表明,股票期权在平衡现货市场供需、维护市场稳定等多方面有积极影响。

  从国际经验来看,美国市场的500多只ETF和近3000只个股都是股票期权标的,其聚集效应和对现货股票市场的促进作用十分显著。

  国内期权市场实践也印证了股票期权对提高市场效率的重要作用,上证50ETF期权上线近5年来,已成为投资者管理现货市场波动的有力工具,同时对标的证券50ETF的流动性与规模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增加股票期权标的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对于股票市场和期权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丰富了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增强保险机构等长期资金的持股信心,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第二,有助于活跃现货市场,提高标的市场流动性;第三,有助于促进衍生品市场发展,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第四,是确保进一步对外开放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配套措施,有助于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