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举措加速落地
境外“长钱”增配A股
□本报记者 费杨生 昝秀丽

  □本报记者 费杨生 昝秀丽  

  

  QFII、RQFII制度新规则等四项开放举措有望年底前落地。业内专家表示,双向开放提速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显著特点。此举推动市场生态逐步优化,大大提升境外资金投资便利性,由此境外资金投资中国股市、债市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

  开放新举措将加速落地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进一步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抓紧发布H股全流通工作指引,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渠道,持续扩大期货特定品种范围,以更大力度引入境外交易者等四条开放举措将在年底前基本落地。

  今年1月,证监会就修订整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将两项制度合并,且放宽准入条件、扩大投资范围。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则在年底前出台是大概率事件。再加上外汇局已取消额度管理,此举将大大便利境外机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有利于吸引更多境外长钱入市。

  实际上,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开放动作不断,捷报频传。“已明显看到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决心,股市、债市等均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行政总裁马克·奥斯汀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标准进一步接轨。

  高盛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迪安竹表示,国际市场对中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非常关注,包括金融业等在内的行业均在加速打开对外窗口,很高兴看到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他建议把握好节奏,同时进一步实现对外资的正向激励,提升资本运作效率。在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看来,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是负利率,我国资本市场回报率相对较高。提升双向对外开放水平,可增加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从而吸引海外长期资本流入。

  未来增量空间开阔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表示,中国金融业经过40多年改革,制度建设等基本完善,市场日趋成熟。外资正竞相布局A股市场。

  短期而言,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扎实,股市估值处于相对低位以及吸引更多资金净流入等因素,众多机构看好外资增配A股。截至10月,北上资金已连续5个月净流入股市。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债券资产规模连续4个月攀升,并创历史新高。

  长期看,全球资金增配中国资本市场仍处于起始阶段。国盛证券相关分析师指出,在经历过去两年的加速流入后,A股当前外资占比仅为3%左右,仍处于“水往低处流”的过程。从金融开放进程看,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仍在提速。总体而言,尽管外资持股规模已逼近国内公募和险资规模,但从长期视角来看,当前A股仍处于外资入场的初期阶段,未来增量空间开阔。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表示,更大程度的双向开放,将提升外部长期资金配置A股的意愿和比例,吸引国际机构、国际优秀人才入驻,以此带动我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