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像恋爱,要主动点还是被动点?
兴全基金 陆申旸

  我们在微博上发起过一个小调查,关于大家的第一笔投资是主动投资类型还是被动投资类型呢?很惊讶的是,我们发现很多人并不了解自己投资类型,甚至还有男性客户留言,以为工资被老婆胁迫购买投资产品,属于被动投资……

  那我们就从什么是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聊起。被动投资策略是锚定一只特定的指数作为目标,通过买入和该指数配置相同的成分股来复制指数的每日涨跌表现。如果把一只指数比喻为由几百种配方组成的食谱,那么被动投资就是大厨(基金经理)按照这个食谱上每一种调料的种类和配比,力求做出一模一样的口感。普通的被动投资通过跟踪目标指数从而复制所跟踪指数的表现,争取赚取市场整体上涨的回报。

  世界上的第一只被动投资基金是1976年美国先锋公司的标普500指数基金,由指数基金之父约翰·博格尔一手打造,基金中股票的持仓就模拟了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只有在该指数进行成分股的调整后才会相应调仓。该基金最新规模已达到了451亿美元,其规模超过了国内90%的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而且管理费用也是惊人的低,仅为0.14%(申赎都免交易费,同类平均管理费为0.96%)。基金的份额净值走势几乎与美国标普500指数同涨同跌,平均每年的跟踪误差仅为0.1%左右。

  在被动投资的对立面,那就是主动投资。和字面含义很接近,基金经理通过主动选择行业、选择个股或选择投资时点等更为主动积极的操作方式,力求超越市场整体平均表现。主动投资基金经理就是一位不按菜谱烧菜的大厨,根据自己过往的掌勺经验(投资研究经历)、对于不同食物(股票)的理解和模拟判断来烧一道自己的招牌菜,也力求口感和受欢迎度可以超过其他普通菜谱水平。

  巴菲特曾多次倡导普通人参与被动投资而静待牛市到来,很多人认为巴菲特是被动投资代言人。实际上,他自身是主动投资的信徒。其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经营方式就是不断寻找好企业,通过收购或股票投资等形式扩大业务范围和资产规模。过往55年即使也存在短期滑铁卢的情况,但长期账面回报达1.1万倍,股价的涨幅超2.47万倍,年化回报达20.5%,同期的指数年化回报仅为9.7%。  

  无论主动还是被动,耐心都是获得好回报的基础。从上述来看,无论是何种投资方式,好产品或好管理人在时间加持上,都有机会带来不错的回报。也因此,对于基金产品的选择考察,需要从中长期维度进行考量。而对于你,也需要怀着同样的耐心和期待。就如我们常说的,好的投资时间能看见。

  兴全基金 陆申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