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 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证券五星级基金跟踪点评(2019年三季度)
□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基金评价组
□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基金评价组

  一、本期评级结果综述

  三季度市场分化,上证综合指数、沪深300指数和深证成分指数分别下跌2.5%、0.3%和上涨2.9%,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上涨5.6%和7.7%。三季度侧重权益投资的基金获得正收益,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下跌3.8%和5.4%。

  中债总财富指数三季度继续上涨1.4%,期间中证债券基金指数上涨1.1%。本期入选招商证券五星评级的基金共计161只,其中包括16只股票型基金、4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67只平衡混合型基金、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6只二级债券型基金、7只一级债券型基金和21只纯债型基金。评级计算截止日为2019年10月25日。

  二、五星级基金点评

  1、中欧消费主题:行业趋势结合个股研究,专注消费主题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中欧消费主题(代码:002621)属于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80-95%。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7月22日,最新规模为1.6亿元。基金主要投资于消费主题相关的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优质上市公司,在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主动的资产配置,力争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收益率×85%+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15%。

  从长期来看,该基金历史业绩稳定优秀,近三年共获得了62.7%的收益,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幅度仅为29.4%,业绩可以排名同类基金的前10%。同时,基金在历个自然年业绩表现均较为稳定,近三年均稳定跑赢市场,同时同期排名在同类20%水平,体现了其较好的业绩持续性。

  该基金合约规定,产品投资于消费主题相关行业股票的资产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而消费行业广泛覆盖了包括必须消费、可选消费以及其他消费三大类行业,在该范畴内,基金依托专业的研究力量,通过对行业发展趋势、公司质地的深度研究,精选估值合理,在所处子行业及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下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且成长潜力较强的公司进行投资,分析企业成长过程中的长期资产增值。

  从过往持仓披露来看,由于基金为主题型产品,基金一直保持着对大消费行业的专注投资,但在不同的市场与宏观环境下,对各个细分行业之间配置会有阶段性的调整偏向。从近期来看,养殖板块在基金持仓中处于核心地位,且在今年为基金带来了较为丰厚的收益,另外商贸相关的公司也在持仓中处于较高的比例。从持仓角度来看,近期产品仓位较为集中,对确定性机会愿意高仓位持有。

  该基金基金经理为郭睿,共有1.7年基金经理经验,主要管理消费主题个股,对相关领域有多年的投研经验,管理业绩较为优秀。其所管理的中欧品质消费产品在其任期内业绩也在同类前15%。

  本期评级结果,中欧消费主题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2、招商行业精选:关注行业景气,挖掘受益个股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招商行业精选(代码:001178)属于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80-95%。基金采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对宏观经济、各行业景气程度及变动趋势,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深入分析,精选景气行业中发展速度快、可持续性强以及收益质量高的优质上市公司,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3日,最新规模为5.0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0%。

  基金长期业绩出色,近三年业绩达到了46.4%,排名同类基金前15%,超越同期沪深300收益30.7%,也明显领先于同类基金平均业绩。且近三年内,产品每一个自然年业绩均在同类前50%,超越同期沪深300收益率,投资业绩稳健领先。

  基金通过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和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投资,首先以宏观经济周期分析为基础,关注宏观经济与行业契合点、行业生命周期与国家经济发展导向,精选特定经济周期阶段下的景气行业;其次考察个股的行业发展获益程度,自下而上挖掘各行业内发展速度快、可持续性强及收益质量高的优质个股构建投资组合。

  从过往操作来看,基金会根据各个行业的景气周期在不同行业板块之间进行基金的配置调整,在看好行业整体景气度时,对相关行业的持仓集中度较高。近期来看,基金在保持对医药行业等确定性较高板块的高仓位配置同时,对消费电子与半导体板块进行了明显增配,较为看好未来5G带来的整体性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贾成东具有4.8年基金经理经验,现任招商基金投资管理四部总监,有多年宏观与策略研究经验,也有一定的量化投资经验,过往管理产品类型丰富。其现任管理的招商优质成长基金在其任期内业绩也较为优秀,可以排名同类前15%。

  本期评级结果,招商行业精选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股票型基金”。

  3、鹏华养老产业:挖掘养老相关产业投资机会,重仓白酒个股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鹏华养老产业(代码:000854)属于股票型基金。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80-95%,其中投资于养老产业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基金成立于2014年12月2日,最新规模为5.6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20%。

  基金近三年、近一年在同类基金同期收益中均排名前3%,分别超越同类基金平均收益57.2%及29.8%。分年度来看,基金在市场上行阶段业绩弹性突出:2017年在204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6,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27.5%;2019年截至评级日,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39.6%,超额收益显著。

  基金认为养老产业是指随着财富阶层的增加和人口老龄化以及人口年龄结构的转变,为满足这样一些人群的需求而出现的新兴产业,包括与养老相关的医疗保健、食品、房地产、服务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基金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构建投资组合:首先自上而下地进行行业遴选,重点关注行业增长前景、行业利润前景和行业成功要素;再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对企业基本面和估值水平进行综合研判,精选优质个股。

  基金过往三年持股集中度较高,前五大重仓股个股配置比例常达到权益总仓位的8%以上。基金换手率低,长期重仓贵州茅台、水井坊、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白酒个股,也配置了部分医药行业仓位。基金充分把握了2017年以来两段白酒行情,2017、2019年收益领跑股票型基金。同时,由于投资组合行业集中度高,2018年回调也较为显著。

  基金经理王宗合具有8.9年基金投资经验,曾经在招商基金从事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农林牧渔、纺织服装、汽车等行业研究工作,2009年加盟鹏华基金,从事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商业零售、造纸包装等行业研究工作,2010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目前管理7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45.9亿元,管理超过一年的鹏华消费优选、鹏华中国50、鹏华策略回报、鹏华产业精选任职业绩均排名同业前10%。

  本期评级结果,鹏华养老产业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偏股股票型基金”。

  4、广发小盘成长:关注成长型小市值公司,近三年业绩优秀

  广发小盘成长(代码:162703)是广发基金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基本面良好、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市值公司股票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基金依托中国良好的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和资本市场的高速成长,通过投资于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市值公司股票,以寻求资本的长期增值。该基金成立于2005年2月2日,最新规模为32.9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天相小市值指数收益率。

  该基金近三年来业绩表现稳健优秀,在同期沪深300指数与同类平均收益均为负值的情况下,仍为投资者获取了较高的正收益,排名同类可比基金的前10%。尤其是2019年以来,该基金已为投资者获取了63.1%的收益,远超市场指数及同类平均水平。

  该基金在投资策略上采取小市值成长导向型策略,主要投资于基本面良好,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市值公司股票。该基金的股票库包括一级库和二级库,其中一级库根据广发企业价值评估体系进行选股,主要考察企业财务状况、经营管理状况、竞争力优势及所处行业环境。对于进入一级库的股票,通过对流通市值的筛选、对基本面和成长性的考察,精选出基本面良好、成长性较强的小市值公司,构建二级股票库。在二级股票库的基础上,构建最终的股票投资组合。

  该基金的仓位调整较为灵活,近三年股票仓位在70-95%之间变动。2018年中,基金的股票仓位在75%左右,之后仓位逐渐回升;2019年以来,基金的股票仓位基本维持在85%以上。2019年,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投资的比例大多在65-75%之间,投资风格积极进取。由于基金的投资主题限制,其所投资的股票大多分布在中小创板块。今年以来,主要投资于TMT和医药板块,获取科技成长收益。

  现任基金经理刘格菘具有近6年基金经理经验,目前共管理着6只基金,在管基金总规模超过了72亿元。其所管理的基金在其任职期间大多表现优秀,其中,广发小盘成长自其2017年6月任职至今,已获得了超过40%的收益,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12%,表现优秀。

  本期评级结果,广发小盘成长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偏股混合型基金”。

  5、大摩健康产业:聚焦健康产业,重仓持股周期长

  大摩健康产业(代码:002708)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健康产业的股票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基金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优选健康产业股票,力争获取超额收益与长期资本增值。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30日,最新规模为2.1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20%。

  该基金的业绩稳定优秀,自2016年6月成立以来共获得了55.1%的收益,排名同类可比基金的前8%。在2018年市场大幅下行时,该基金具有较强的抗跌能力,业绩远超市场指数和同类平均水平,排名同类前列;在2019年市场大幅上行时,该基金同样表现优秀,为投资者获取了优秀的业绩回报,在不同市场风格下均表现优秀。

  该基金重点投资于健康行业,主要包括传统医疗产业、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同时考虑其他有潜力成为以健康产业作为公司主要收入或利润来源的上市公司。在健康产业股票池中,先自上而下地遴选子行业,重点关注行业增长前景、行业利润前景和商业模式成功要素,再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精选优质个股。

  基金的历史仓位调整灵活,股票仓位大多在75-95%之间波动。重仓持股集中度较高,近一年来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资产的比例均在70%以上。受投资主题的限制,该基金自成立以来,主要投资于医药生物行业,在行业内精选个股。该基金的重仓持股周期较长,长期持有长春高新、恒瑞医药等细分行业龙头股票。

  现任基金经理王大鹏具有近5年基金经理经验,目前共管理着4只基金,总管理规模约10.4亿元。其所管理的4只基金在其任职期间,业绩均排名同类可比基金的前1/3,体现了该基金经理优秀稳健的投资管理能力。

  本期评级结果,大摩健康产业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偏股混合型基金”。

  6、华安媒体互联网:专注媒体互联网,长期业绩稳健优秀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华安媒体互联网(代码:001071)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15日,截止2019年3季度末,产品的最新规模为100.0亿元。基金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为30%-95%,重点投资于与媒体、互联网相关的子行业或企业,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50%+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50%。

  从长期来看,基金历史业绩表现出色,近三年累计收益达49.5%,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10%。分年度来看,2018年,基金在市场大跌的不利行情中实现正收益,业绩排名同类基金前20%;2019年表现更进一步,年内收益超过70%,业绩排名同类基金前10%。

  基金重点关注媒体互联网相关子行业的投资机会,基于对政策、技术、社会认知、市场关注度等因素的综合分析,优先配置景气度向好、预期收益率较高的子行业。在此基础上,管理人使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公司的基本面价值、市场竞争力、盈利效率、技术水平、公司治理等因素进行深入分析,精选具有内在价值和成长潜力的优质标的构建股票投资组合。

  基金股票配置较为积极,2017年以来长期保持了90%左右的高仓位,但最近一个季度基金股票仓位出现回落,降至75%左右水平。持仓方面,基金长期偏好配置电子、通信、计算机等TMT行业,间或投资有色金属、电气设备等行业标的以平衡行业配置。今年以来,基金挖掘了鹏鼎控股、歌尔股份等牛股,成功把握住了电子行业的上涨行情,赚取了不菲的投资收益。操作风格方面,基金交易操作较为频繁,重仓股的持股时间大多不超过4个季度。

  现任基金经理胡宜斌2015年5月加入华安基金,拥有3.9年基金经理经验,目前管理了5只产品,合计管理规模149.7亿元。2015年11月起担任华安媒体互联网的基金经理,任职以来收益达59.0%,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5%,展现出了优秀的投资能力。

  本期评级结果,华安媒体互联网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偏股混合型基金”。

  7、富国新动力:择时仓位动态调整,成长价值均衡配置,19年业绩出色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富国新动力(代码:001508)属于平衡混合型基金。基金成立于2015年8月4日,截止2019年3季度末,产品的最新规模为5.6亿元。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税后)+3%)的投资回报和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基金长期业绩表现出色,其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为19.5%,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10%。最近3年,基金收益表现稳居同类基金平均水平之上,即便是在2018年市场大幅下跌的不利环境下,基金也实现了6.9%的正收益,在市场同类1551只基金中排名第8。今年以来,基金表现持续优秀,年内收益超过60%,业绩排名同类基金前3%。

  合约规定,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在进行投资时,基金管理人将“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策略和“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相结合,首先基于对国内宏观经济走势、产业政策导向的深入研究,确定行业配置方向,在基础上通过定量筛选和基本面分析,精选运营状况健康、治理结构完善、经营管理稳健的上市公司股票进行投资。

  基金仓位调整较为灵活,基金经理会基于其对市场行情的判断进行择时操作。2018年的熊市行情中,基金股票仓位一度调降至50%左右水平;2019年以来,随着市场行情的好转,基金经理果断调高股票仓位,最新一期仓位为73%。持仓方面,基金偏好配置医药生物行业标的,这与基金经理长期从事医药生物行业研究有着密切的联系。2019年以来,基金经理积极拓展投资边界,投资组合中不断加入电子、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等行业标的,基金行业配置日趋均衡。操作风格方面,基金持股集中度较高,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资产比例长期高于60%;基金交易操作较为频繁,重仓股的持股时间大多不超过2个季度。

  现任基金经理于洋2015年11月加入富国基金,拥有2.0年基金经理经验,目前管理了4只产品,合计管理规模44.9亿元。2017年10月起担任富国新动力的基金经理,任职以来收益达76.0%,在同类可比的1482只基金中排名第1,展现出了出众的投资能力。

  本期评级结果,富国新动力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平衡混合型基金”。

  8、南方优选成长:仓位选择较谨慎,灵活调整市值风格

  按照招商证券的基金分类标准,南方优选成长(代码:202023)属于平衡混合型基金。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30-80%,其中投资于高成长性企业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基金成立于2011年1月30日,最新规模为9.7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60%+上证国债指数×40%。

  基金2015年以来每年年度收益均超越沪深300指数年度收益,稳定跑赢市场。近三年、近一年在同类基金同期收益中分别排名前6%和前15%,分别超越同类基金平均收益33.5%及18.1%,稳定为投资者赚取超额收益。

  基金重点投资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采用“企业成长驱动归因模型”,从行业成长前景、企业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市场战略和管理经营能力五个因素进行分析,精选高成长性企业进行重点投资。同时跟踪并把握市场趋势和个股的投资机会,通过对股票价格与价值相对波动和偏离程度的分析来掌握买卖时机,在股价的波动中适时实现收益。

  基金权益仓位保持在谨慎范围,2015-2017权益仓位中枢在65%左右,个股集中度较为均衡;2018年以来仓位中枢提升到75%,个股集中度稍有提升。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基金2017年以前重仓股大部分为市值100亿以下小盘个股,2017年进行大中小盘均衡配置,2018年开始,持仓以大中盘个股为主,市值风格切换较为灵活。根据年报、半年报披露的整体持仓,基金偏重配置消费领域,此外各领域均配置了一定仓位。2018年以来基金持续重仓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中国国旅、中炬高新等个股。

  基金经理骆帅于2009年加入南方基金,2014年起担任基金经理。骆帅拥有4.4年基金管理经验,目前合计管理规模125.8亿。骆帅2015年5月以来接任南方优选成长基金经理,任职业绩排名同类同期前10%,2017年南方优选成长曾获得金牛奖。

  本期评级结果,南方成长入选“招商证券五星级平衡混合型基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