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入市机构激增 净买入约8700亿元 成交破4万亿元
外资逐鹿中国债市 前十月成绩单靓丽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罗晗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罗晗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11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新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超过1000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达成交易约4.23万亿元,净买入中国债券约8700亿元。这一靓丽的“成绩单”,成为外资加快投资中国市场、持续增持人民币资产的最新证据。

  分析人士表示,更友好的政策环境、更具吸引力的收益水平、更稳定的人民币汇率,能激发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热情。外资投资中国市场的步伐和力度有望继续加快、加大。

  跑步入场 新入市机构数量大增

  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共有234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其中,1087家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较去年末增长了313家;1377家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较去年末增长了874家,119家双渠道入市。

  央行年初公布的《2018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指出,截至2018年末,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共有境外机构投资者1186家,较2017年末增加380家。

  据此测算,今年前10个月,新入市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能超过了1100家。这意味着,今年前10个月,新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近乎之前的总和,境外机构投资者正跑步进入中国债券市场。

  持续加仓 净买入约8700亿元债券

  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10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买入债券2964亿元,卖出债券2461亿元,净买入503亿元。

  此前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0.5万亿元中国债券,7月净买入1404亿元,8月净买入699亿元,9月净买入1108亿元。据此估算,2019年前10个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已累计净买入约8700亿元中国债券,净买入规模超过2018年全年总和。

  另有数据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持续增持中国债券。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清所的托管数据显示,在2019年7月末突破2万亿元之后,截至9月末,境外机构的中国债券托管量已增至21168亿元,比2018年末增加了3869亿元。

  无论是入市机构数量增多,还是持仓规模上升,均成为境外机构投资者加快投资中国市场、持续加仓中国债券的直接证据。

  当然,不光是债券,境外投资者加仓A股的势头同样比较明显。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债券资产规模分别达17685.54亿元、21840.75亿元,合计持有规模39526.29亿元,已连续4个月增加,并创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政策愈发友好、内外利差扩大,再加上人民币汇率暖意渐浓,当前三大因素共同支撑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的报告预计,今年境外机构投资者的中国债券持仓有望增加约5000亿元。

  境外机构成“生力军”

  另一项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交易量。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10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共达成交易5425亿元,同比增长211%,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3%。综合先前公布的数据测算,2019年前10个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交易约4.23万亿元,突破4万亿元关口,创历史新高。

  境外机构投资者是中国债券市场上表现日渐活跃,虽交易量占比仍不高,但呈现稳步提升态势,正成为市场上一支重要的边际交易力量。从净买入角度看,境外机构投资者持续净买入中国债券特别是国债等利率品种,逐渐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

  国盛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刘郁指出,如果未来买入规模继续上升,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力有望向股票看齐。

  中金公司固收研报指出,2018年全年,境外机构投资者一共净购买了超过5800亿元的中国债券,尤其是在国债这一品种上,消化了约三分之一净供给,影响力已不容小觑。当前人民币汇率更趋稳健,给予境外投资者配置中国债券更好的机会。该机构认为,如果2020年境外机构投资者加大投资力度,在中国债市上的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