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丽莎白·沃伦的资本经

  身为2020年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伊丽莎白·沃伦目前表现出色。出生于俄克拉荷马州普通家庭的沃伦,一路奋斗,成为哈佛大学明星法学教授,如今更成为202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中的领跑者。

  沃伦最为引人注目之处是想重塑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为此,她制定了详细计划,以改造她认为已经腐败且难以使美国普通百姓受益的体制。她试图限制大型公司影响政治和吞噬竞争对手。不过,《经济学人》杂志认为,从本质上讲,沃伦的计划显示出对监管和保护主义的系统性依赖。就目前而言,这并非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的答案。

  沃伦女士一直关注美国经济的持续隐患:美国的不平等程度高于任何其他发达国家;尽管工作岗位充裕,但工人的工资增长却奇怪地受到抑制;在三分之二的行业中,大公司不断做大,并创造出超高利润,但工人所得却越来越少。对于沃伦来说,这些关注点与其个人经历有关,她的父母在1930年代曾经历过经济大萧条,后来她父亲又因病潦倒。作为一名学者,她专门研究破产如何使人们陷入困境,并极其关注不稳定的中产阶级的疾苦。

  而沃伦的一些政策主张可谓令人咋舌。比如,她主张将银行拆分为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肢解脸书等科技巨头,使其变成公用事业;在能源领域,她主张禁止开发页岩油气(对于石油市场而言,这不亚于让沙特阿拉伯停产),她还主张逐步淘汰核电,并制定可再生能源目标;医疗领域,她主张大面积禁止私人医疗保险,并由国家运行的医疗保险系统取代;而私人股权投资大亨将不再受到有限责任保护,他们必须偿还所投资公司的债务。

  另外,征收“富人税”也是其政策主张之一,包括对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个人征收15%的社会保障税,对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个人征收2%的年度财富税,对资产达10亿美元以上的个人征收3%的税,并对公司利润征收7%的额外税。同时,国家将放松所有者对公司的控制。所有大公司都必须向联邦政府申请经营许可证,如果它们多次未能考虑员工、客户和社区的利益,其许可证则可能被吊销。同时,员工将选举五分之二的董事会席位。

  显然,沃伦的政策主张将对华尔街造成致命打击,一旦这种政策奏效,会影响大约一半的股票,且有几乎一半的私募股权公司将被解散。《经济学人》杂志指出,美国经济的规模和深度意味着没有人甚至白宫内也没有人可以轻易改变其性质。显然,沃伦女士旨在“改造政府”的总体规划仍有很多令人担忧之处。她需要为创新而充满活力的私营部门找到更多空间,而私营部门一向是美国经济繁荣的核心所在。(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