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业零售与云计算增长强劲
阿里巴巴第二财季业绩超预期
□本报记者 杨洁 于蒙蒙

  □本报记者 杨洁 于蒙蒙 

  

  北京时间11月1日晚,阿里巴巴发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二财季财报。第二财季,阿里巴巴实现营收119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高于市场预估的1166.9亿元人民币;实现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725.4亿元,包括确认蚂蚁金服33%股权收益692亿元人民币。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的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327.5亿元,同比增长40%。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总收入同比增长40%,主要受中国商业零售业务和阿里云的强劲增长驱动所致。

  商业零售业务表现强劲

  本季,阿里巴巴核心商业零售业务收入为1012.20亿元,占总营收的85%,同比增长40%。截至2019年9月30日,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85亿,较2019年6月增长3000万,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1900万至6.93亿。阿里巴巴表示,3000万移动月活跃用户增量相当于平均每小时来到淘宝天猫的新用户可以轻松坐满10列超长版“复兴号”高铁。

  财报显示,淘宝APP日活跃用户加速增长。天猫旗舰店2.0为品牌提供了数字化运营的新方案,帮助品牌通过丰富的交互、个性化的内容以及线上线下一体的场景,向消费者提供精细化的服务。盒马鲜生的全国化冷链物流体系已成型,有效提升了生鲜农产品的物流配送效率。截至9月30日,盒马鲜生门店数量达170家。到8月底,接入淘鲜达的线下商超达800多家,覆盖全国278个城市,消费者可以线上点单,等待商品1小时内送货上门。

  菜鸟网络的末端物流解决方案进一步升级。截至2019年9月30日,菜鸟驿站每日处理的包裹量同比增长100%,菜鸟裹裹应用程序的年度用户超过1亿。菜鸟物流服务在第二财季实现收入47.59亿元,去年同期为32.06亿元,同比增长48%。

  阿里巴巴表示,新消费将在今年的天猫双十一规模爆发。超过20万品牌将参与此次天猫双十一活动,首发新品数以百万计。据天猫披露的预售阶段数据,截至10月31日,成交额破亿元的品牌数量已达64个,数量比去年翻倍。品牌直播场次同比翻倍,美妆、服饰、食品、家居、数码家电、汽车等行业纷纷加入。屡创直播销售纪录的美妆行业开播商家的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00%。预计11月11日当天,访问淘宝App和天猫App的用户将增长1亿。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财报中表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持续繁荣。到2024财年底,希望服务超过10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帮助商家获得超过10万亿人民币的年交易额。将持续投入于用户体验和创新技术,为用户创造新价值,并推动数百万企业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实现数字化转型。”

  云计算业务增速全球领先

  财报显示,云计算业务(阿里云)取得营收92.91亿元,在集团当季总营收中占比8%;规模比去年同期净增36.24亿元,同比增长64%,环比增长19.3%,超出市场92亿元预期。

  近期,亚马逊和微软相继发布季度财报,亚马逊和微软的云计算业务营收同比分别增长35%和59%。在全球云计算市场前三阵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中,阿里云增速实现领跑。

  阿里云在亚太市场上的份额持续扩大。据调研机构Gartner统计,2018年阿里云在亚太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9.6%,比上一年增加4.7个百分点。这一份额已经超过亚马逊和微软在亚太市场的总和。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8月,中国上市公司中有59%是阿里云的客户。此外,云计算服务在中国公共部门和传统行业中被广泛采用,不仅具有成本效益,更提高客户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程。

  从10年前自主研发飞天操作系统开启中国云时代以来,阿里云的核心优势除了庞大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更拥有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移动协同办公四大关键技术的云智能。

  财报期内,阿里巴巴在芯片、人工智能、数据库、区块链等领域发布了一系列核心技术突破。其中,阿里巴巴发布的芯片含光800,宣称是业界性能和能效比最好的AI推理芯片。阿里AI每天调用规模超过了1万亿次,自研数据库OceanBase刷新了此前由甲骨文保持的世界纪录,阿里飞天大数据平台计算引擎MaxCompute再次刷新世界纪录,第三代自研神龙架构创造了新型云服务器架构。

  文娱板块亏损收窄

  阿里文娱板块归属的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该季度实现收入72.96亿元人民币,占集团总营收6%,较2018年同期的59.40亿元增长23%;同时,经调整EBITA亏损相比继续收窄。

  今年7月-9月,在《这!就是街舞》第二季、《长安十二时辰》等独家大剧热综的带动下,优酷平均每日订阅人数同比增长47%,保持强劲上涨态势。

  财报显示,2019年3月起阿里影业并表,助推阿里文娱第二季度的收入增长。凭借“全产业链、全生态圈”的优势,阿里影业以及旗下淘票票联动优酷,将电影业务进一步打通、整合,先后为《烈火英雄》《徒手攀岩》等一批优秀电影助推宣发和票务等业务。

  阿里文娱持续打通宣发、内容和产品技术,充分联动生态资源,从线上到线下、从IP到文化、从内容到经济体,创造了独特的商业价值和广泛的社会效应。未来,阿里文娱将继续秉持“健康+快乐”的战略布局,通过不断迭代的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满足更多用户的文化消费需求。

  财报显示,该季阿里巴巴创新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12.10亿元,在集团总营收占比1%,调整后的EBITA为亏损人民币19.17亿元,2018年同期亏损为12.41亿元,同比扩大54.47%。财报指出,主要是公司在研究和创新方面的投资以及对其他业务计划的投资扩大所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