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平安团体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2019年半年度报告

  第一部分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料

  一、公司法定名称: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英文名称:Ping An Life Insurance Company of China,Ltd.

  二、公司法定代表人:丁新民

  三、公司注册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5033号平安金融中心14、15、16、37、41、44、45、46层。

  四、公司经营范围:承保人民币和外币的各种人身保险业务,包括各类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不包括“团体长期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办理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办理各种法定人身保险业务;代理国内外保险机构检验、理赔、及其委托的其他有关事宜;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事资金运用业务;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第二部分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公司”,“集团”)于1988年诞生于深圳蛇口,在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成长为我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名列第10位,居全球保险集团第一;在美国《财富》世界500强名列第29位,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一。中国平安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

  中国平安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坚持“科技引领金融,金融服务生活”的理念,持续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并深度应用于“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金融、城市服务”五大生态圈,为客户创造“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的品牌体验,获得持续的利润增长,向股东提供长期稳定的价值回报。

  平安集团旗下子公司包括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平安银行、平安信托、平安证券、平安基金等,涵盖金融业各个领域,已发展成为中国少数能为客户同时提供保险、银行及投资等全方位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金融企业之一。此外,中国平安还积极开拓包括陆金所、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科技等在内的金融科技业务,并在规模与用户数方面显著增长。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破万亿,净利润超千亿,纳税超千亿,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板块的各项指标保持领先市场的健康增长。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达7.14万亿元,个人金融客户数达1.84亿,互联网用户约5.38亿,集团员工约180万人。

  近10年来,平安在科技领域的投入已经超过500亿元,集团内聚集了9.9万名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从业人员及2.9万名研发人员,并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人脸识别、智能读片、区块链、智能音乐、智能环保等多项科研成果获全球大奖。凭借先进的科技优势,结合丰富的应用场景,平安陆续孵化出陆金所、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金融壹账通、智慧城市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向社会输出科技服务。其中,智慧城市云平台方案也已在国内数十个城市陆续进行推广,取得显著成果。

  同时,平安的科技服务已逐步走出中国,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项全球领先科技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落地,得到国际市场的一致好评,为中国金融科技赢得了良好声誉。

  作为中国金融保险业中第一家引入外资的企业,中国平安拥有完善的治理架构,国际化、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公司一直遵循对股东、客户、员工、社会和合作伙伴负责的企业使命和治理原则,在一致的战略、统一的品牌和文化基础上,确保集团整体朝着共同的目标发展。通过建立完备的职能体系,清晰的发展战略,领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对等的信息披露制度,积极、热情、高效的投资者关系服务理念,为中国平安持续稳定的发展提供保障。

  中国平安秉承“专业创造价值”的文化理念,在为股东、员工、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追求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双赢。2018年是中国平安成立30周年,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号召,全面启动总投入100亿元的“三村建设工程”, 面向“村官、村医、村教”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三大精准脱贫计划。

  面向未来,中国平安在确保金融主业稳健增长的基础上,将继续贯彻‘稳定增长、优化结构、防范风险、布局未来’的16字经营方针,坚持既定的‘金融+生态’战略,全方位提升公司的数据化智慧经营水平,向深水区、无人区深度转型,持续为客户、股东、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第三部  分平安团体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2019年半年度报告

  一、平安团体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简介

  (一)投资账户名称:进取投资账户、平衡投资账户及稳健投资账户

  (二)账户设立时间:2001年3月31日

  (三)投资目标:

  进取投资账户将通过分散投资于能够获得较高回报的证券投资基金为被保险人带来资本长期增值。

  平衡投资账户将通过分散投资于银行存款、债券及能够带来获得较高回报的证券投资基金为被保险人带来长期资本增值和稳定收入。

  稳健投资账户将通过主要投资于定息投资及有限度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为被保险人带来稳定长期回报并将资本损失的风险减至最小。

  (四)投资组合规定:

  进取投资账户将主要投资于在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证券投资基金、国债、金融债券、信用等级在AA+以上的中央级企业债券、国债回购、银行存款以及监管部门批准的新投资项目。本账户的标准投资比例预计为(但不限于)七成权益类证券投资及三成固定收益证券投资。

  平衡投资账户将主要投资于在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证券投资基金、国债、金融债券、信用等级在AA+以上的中央级企业债券、国债回购、银行存款以及监管部门批准的新投资项目。本账户的标准投资比例预计为(但不限于)五成权益类证券投资及五成固定收益证券投资。

  稳健投资账户将主要投资于在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证券投资基金、国债、金融债券、信用等级在AA+以上的中央级企业债券、国债回购、银行存款以及监管部门批准的新投资项目。本账户的标准投资比例预计为(但不限于)三成权益类证券投资及七成固定收益证券投资。

  (五)投资风险:

  平安团体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的投资回报可能受到多项风险因素的影响,主要包括:

  1.政治、经济及社会风险:所有金融市场均可能随时因政治、经济及社会状况及政策的转变而蒙受不利影响;

  2.市场风险:投资账户所投资的项目须承受所有证券的固有风险,所投资项目的资产价值可升也可降;

  3.利率风险:投资账户所投资的证券投资基金及债券的价值可能会因利率变动而蒙受不利影响;

  4信用风险:投资账户所投资的银行存款及债券必须承担存款银行、债券发行人违约风险。

  由于进取投资账户将主要投资于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预计就中短期而言,被保险人将承受较大的证券市场波动风险。因此,本投资账户适合愿意作较长投资及承担较高风险以获得可能更大长期回报的被保险人。

  由于平衡投资账户将平均投资于权益类证券及固定收益证券,因此,本投资账户适合愿意承受中等程度风险以获得可能更大长期回报的被保险人。

  由于稳健投资账户将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因此,本投资账户适合愿意承担中低度风险以获得较为稳定投资回报的被保险人。

  二、平安团体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管理人报告

  (一)历史业绩

  ■

  注1:以上收益率根据每周公布的单位净值卖出价计算;

  注2:以上账户均于2001年3月31日设立;

  注3:投资连结保险账户投资回报率的计算公式为:(P1/P2-1)*100%;其中:P1为投连帐户期末估值日单位净值卖出价;P2为投连帐户期初日的上一估值日单位净值卖出价。

  (二)本期市场及投资回顾

  1、国内宏观经济回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3%,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3.2%,服务价格上涨1.8%。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2%。6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3%,同比持平。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 %,与上月持平。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微低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为49.1%和48.3%,分别比上月回升0.3和0.5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进出口方面,以人民币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其中,出口7.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6.72万亿元,增长1.4%;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

  上半年,我国对欧盟进出口总值为2.3万亿元,增长11.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5.7%;对东盟进出口总值为1.98万亿元,增长10.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3.5%。对美国进出口总值为1.75万亿元(其中对美出口1.35万亿元,同比下降2.6%;自美进口3993.8亿元,同比下降25.7%),下降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2%;对日本进出口总值为1.03万亿元,增长1.7%,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7%。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2.1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人民币存款余额187.57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较上月末和上年同期持平。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0.05万亿元,同比多增1.05万亿元。

  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3.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8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02万亿元,同比多增1.26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97亿元,同比多增222亿元;委托贷款减少4933亿元,同比少减3070亿元;信托贷款增加928亿元,同比多增2815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89亿元,同比少减232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46万亿元,同比多438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19万亿元,同比多8258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05亿元,同比少1306亿元。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705亿元。

  2、资本市场回顾

  去年股票市场较显著下跌后,上半年股市迎来了较好反弹:上证综指上涨19.45%;沪深300指数上涨27.07%;深证成指上涨26.78%;中小板指上涨20.75%;创业板指上涨20.87%。分板块来看,上半年申万28个行业中,涨幅前三的行业为食品饮料(61.06%)、非银金融(43.83%)和农林牧渔(41.96%),涨幅后三的行业为建筑装饰(4.16%)、钢铁(5.04%)和传媒(7.79%)。

  继去年债市牛市,上半年债市继续整体走高,企业债指数领涨。上半年:中债总财富指数上涨1.49%;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上涨1.04%;中债金融债券总财富指数上涨1.88%;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上涨3.2%。

  去年权益基金市场较显著下跌后,上半年权益基金指数迎来了较好反弹。上半年:WIND开放式基金指数上涨12.32%;股票开放型基金指数上涨23.47%;股票指数型开放型基金指数上涨22.76%;混合型基金指数上涨16.01%;债券型基金指数上涨2.9%;封闭式基金指数上涨1.58%。

  3、国际经济环境与全球市场回顾

  上半年,贸易摩擦和环球央行利率政策仍是全球股市焦点所在,中美贸易局势持续左右大市走向,在憧憬中美贸易谈判或有所舒缓和环球主要央行减息预期升温下,环球股市普遍向好。上半年,标普500指数上涨17.35%、道琼斯指数上涨14.0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0.66%、综合全球股价动向的MSCI 世界股票指数上涨15.63%,而新兴市场指数于同期亦上涨9.22%。

  美国减息预期持续升温,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于上半年下挫25.30%至2.01%水平;该氛围下美元指数在上半年呈先高后低走势,美元指数上半年微跌0.04%至96.13水平。美元走弱利好大宗商品价格,现货黄金上半年上涨9.91%至每盎司1,409.55美元。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升温、OPEC 成员国大力执行减产协议以及憧憬OPEC 成员国延续减产协议,原油价格在上半年大幅反弹,纽约期油上半年上涨28.76%至每桶58.47美元,布兰特期油上半年亦上涨23.70%至每桶66.55美元。

  美国方面,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化环比增幅3.1%,低于预期的3.2%;个人消费支出年化季度环比增长0.9%,低于预期的1.3%,创下一年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减税政策对经济的提振效果正在消退。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 指数初值下跌至50.1,低于预期的50.5,创2009年9月以来新低;服务业PMI 指数初值下跌至50.7,低于预期的51.0,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消费者情绪方面,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上修至98.2,好于预期的97.9,唯低于5月的100,主要受到关税的负面影响。

  欧元区方面,6月欧元区制造业PMI 初值微升至47.8,低于预期的48.0;服务业PMI 初值则反弹至53.4,好于预期的53.0,显示欧元区经济在6月份出现了一定的企稳迹象。欧洲央行于6月议息会议后宣布将在更长的时间内维持低利率,预计维持利率不变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结束,这比之前承诺的时间延长了6个月;行长德拉吉发出强硬措辞,称将不惜采取措施支持欧元区经济,他表示决策者“决心”在必要情况下采取行动,同时提到“不确定性长期存在”和“保护主义威胁上升”,并称有官员提出了降息或重启量化宽松的可能。欧央行的表态使投资者对环球央行齐齐减息的预期升温,利好股市表现。上半年,法国CAC40指数上涨17.09%、德国DAX30指数上涨17.42%、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0.37%。

  4、账户投资回顾

  平衡投资账户、进取投资账户:上半年,国内权益市场整体表现较强,尤其是食品饮料、农业养殖和创新药产业链等基本面向上的主导板块获得了较好的回报。债市从2018年的“快牛”进入了平稳期,10年期国债在3.06%-3.43%区间内反复震荡。本账户权益部分整体维持低换手和结构相对稳定特征,紧贴市场格局,努力获取稳定的超额收益;固收部分,以投资高等级信用资产为主要策略,努力获得较稳健的超额投资回报。

  稳健投资账户:2019年上半年,权益市场先涨后跌,半年末市场整体上涨,上证综指上半年上涨19.45%,相较去年估值中枢修复性上移,其中家电白酒为代表的白马股行情贯穿上半年,电子通讯等板块4、5月下跌,与白马分化加大;债券收益率先上后下,整体震荡,2-3年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有所下行,利率债中枢整体小幅上行;3月份基本面数据超预期走强之后,随着政策基调转变市场开始逐步回落,驱动了股债分化,而中美贸易战的扰动进一步压低了风险偏好。本账户年初减持了资质偏低的信用债,增配了城投,提升了组合信用资质,同时适当参与了利率波段操作,且适当增配了权益基金仓位及转债仓位。

  (三)下阶段市场展望及投资策略

  1、市场展望

  A股市场:利空因素已经较为充分体现,建议布局优秀标的。

  短期来看,6月海外资金出现持续净流入,后续预计仍有2500亿元MSCI资金以及500亿元FTSE被动资金流入。中期来看,A股估值仍存在优势,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性偏低水平。

  结构上,前期受贸易摩擦影响的板块短期可能有相对收益,防御性板块估值可能出现调整。策略上,我们认为利空因素已经较为充分体现,建议布局优秀标的。

  固定收益市场:展望后市,我们预期债市将维持震荡偏强走势。

  国内方面,5-6月国内经济呈现供需两弱的格局,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货币政策维持偏松基调的确定性较高,有利于债券收益率下行。海外方面,美国经济放缓略有加速,全球央行加码宽松,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加大。

  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债市也面临一些扰动因素:第一,经过平滑后的社融数据显示信用仍在温和的扩张中,更多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可能出台。第二,交易层面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债券收益率已经有小幅下行。第三,中美元首G20会谈略超预期,短期提振市场风险偏好。第四,2-3季度债券供给压力较大。综合看,从经济领先指标、估值和情绪面分析,债券交易性价比较前期有所下降。

  总之,我们预期债券收益率仍将继续下行,只是受制于一些扰动因素,下行速度不会太快。建议将久期提升至中性偏高较为适宜。杠杆策略方面,进入7月,预计流动性总量较前期有所收紧,但是整体上不会成为债市的负面因素。未来可能风险:1)包商风险扩散超预期;2)稳增长政策超预期。

  2、下阶段投资策略

  进取投资账户和平衡投资账户:展望后市,随着美国提出新一轮加征关税计划,市场又面临一次恐慌情绪和短期风险的释放。账户投资继续围绕核心资产配置为“受益于优质龙头公司盈利增长确定”的基金,和受益于5G通信投资启动推动的新一轮科技周期下擅长于把握科技成长板块投资机会的基金,并努力把握科创板打新可能带来的阶段性增强收益机会,做好组合的动态调整。

  稳健投资账户:展望下半年,无论国内还是海外,预期宏观基本面相较上半年更为悲观,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宽松,贸易战也将出现不断的反复。账户操作计划上,拟适度提升组合久期,增配长端金融债,并寻价合意存款进行适度配置;权益投资上会更谨慎,优先选择债底保护高的低价优质转债进行配置,并择机适度参与场内基金交易。

  三、平安团体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告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

  资产负债表

  2019年6月30日

  人民币元

  ■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

  资产负债表 (续)

  2018年12月31日

  人民币元

  ■

  后附的财务报表附注为本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财务报表的组成部分

  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财务报表由以下人士签署

  法定代表人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会计机构负责人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

  投资收益表

  2019年01月01日至2019年06月30日止期间

  人民币元

  ■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

  净资产变动表

  2019年01月01日至2019年06月30日止期间

  人民币元

  ■

  

  ■

  (一)本公司基本情况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是一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10月28日经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原中国保监会”)《关于成立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保监机审[2002]351号)批准,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集团公司”)联合十六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登记,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为100000000037463,原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8亿元,其中平安集团公司持有本公司99%的股权。

  2008年12月8日、2011年10月14日及2011年12月23日,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本公司注册资本分别增加人民币200亿元、人民币50亿元及人民币50亿元。该等增资完成后,本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38亿元,平安集团公司持有本公司的股权比例变更为99.51%。本公司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5033号平安金融中心14、15、16、41、44、45、46层。

  本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承保人民币和外币的各种人身保险业务,包括各类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不包括“团体长期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险业务;办理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办理各种法定人身保险业务;代理国内外保险机构检验、理赔及其委托的其他有关事宜;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事资金运用业务;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本公司的投资连结保险包括平安世纪理财投资连结保险、平安世纪才俊投资连结保险、平安赢定金生投资连结保险、平安聚富步步高两全保险(投资连结型)、平安E财富两全保险(投资连结型)、平安聚富年年投资连结保险、平安聚富年年终身寿险(投资连结型,2012)、平安世纪才俊终身寿险(投资连结型,2012)、平安汇盈人生团体投资连结保险、平安团体退休金投资连结保险以及平安金牛年金保险(投资连结型)。同时,本公司为上述投资连结保险共设置10个投资账户:平安发展投资账户(以下简称“发展账户”)、保证收益投资账户(以下简称“保证账户”)、平安基金投资账户(以下简称“基金账户”)、平安价值增长投资账户(以下简称“价值增长账户”)、平安精选权益投资账户(以下简称“精选权益账户”)、平安货币投资账户(以下简称“货币账户”)、稳健投资账户(以下简称“稳健账户”)、平衡投资账户(以下简称“平衡账户”)、进取投资账户(以下简称“进取账户”)以及平安天玺优选投资账户(以下简称“天玺优选账户”)。上述各账户是依照原中国保监会《投资连结保险管理暂行办法》、《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等有关规定及上述投资连结保险的有关条款,并经向原中国保监会及中国银保监会报批后设立。

  上述投资账户的投资对象为银行存款、拆出资金、依法发行的证券投资基金、债券、股票及中国银保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于2019年6月30日,本公司的投资连结保险托管人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2月31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托管人均具备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的托管资格。

  (二)财务报表的编制基础及遵循财务报表编制基础的声明

  本投资连结保险团险投资账户财务报表根据原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5]32号)、《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保监寿险[2007]335号)和财务报表附注三所述的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2006年2月15日及以后期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各项具体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编制。

  本投资连结保险团险投资账户财务报表以投资连结保险团险投资账户持续经营为基础列报,公允反映了投资连结保险团险投资账户于2019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8年度的经营成果。

  本公司将下述附注三所列示的主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在本投资连结保险团险投资账户(以下简称“投连团险账户”)财务报表所涵盖的各会计期间中一贯地采用。

  (三)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

  1. 会计年度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的会计年度为公历1月1日至12月31日。

  2. 记账本位币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编制本财务报表所采用的货币均以人民币元为单位表示。

  3. 金融工具

  金融工具是指形成一个企业的金融资产,并形成其他单位的金融负债或权益工具的合同。

  (i) 金融工具的确认和终止确认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于成为金融工具合同的一方时确认一项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

  满足下列条件的,终止确认金融资产(或金融资产的一部分,或一组类似金融资产的一部分):

  ●收取金融资产现金流量的合同权利终止;

  ●金融资产已转移,并且(a)转移了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或(b)虽然既没有转移也没有保留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但放弃了对该金融资产的控制。

  如果金融负债的合同义务得以履行、撤销或到期,则对金融负债进行终止确认。如果现有金融负债被同一债权人以实质上不同条款的另一金融负债所取代,或现有负债的条款被实质性修改,则此类替换或修改作为终止确认原负债和确认新负债处理,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以常规方式买卖金融资产,按交易日会计进行确认和终止确认。常规方式买卖金融资产,是指按照合同条款的约定,在法规或通行惯例规定的期限内收取或交付金融资产。交易日,是指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承诺买入或卖出金融资产的日期。

  (ii) 金融工具分类和计量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的金融资产于初始确认时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及贷款和应收款项。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在初始确认时确定金融资产的分类。金融资产在初始确认时以公允价值计量。对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相关交易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贷款和应收款项的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其初始确认金额。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初始确认时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资产是指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金融资产:取得该金融资产的目的是为了在短期内出售;属于进行集中管理的可辨认金融工具组合的一部分,且有客观证据表明该组合近期采用短期获利方式进行管理;属于衍生工具,但是,被指定且为有效套期工具的衍生工具、属于财务担保合同的衍生工具、与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且其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权益工具投资挂钩并须通过交付该权益工具结算的衍生工具除外。对于此类金融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所有已实现(如股利和利息收入)和未实现的损益均计入当期损益。

  只有符合以下条件之一,金融资产才可在初始计量时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该项指定可以消除或明显减少由于金融工具计量基础不同所导致的相关利得或损失在确认或计量方面不一致的情况。

  ●风险管理或投资策略的正式书面文件已载明,该金融工具组合以公允价值为基础进行管理、评价并向关键管理人员报告。

  ●包含一项或多项嵌入衍生工具的混合工具,除非嵌入衍生工具对混合工具的现金流量没有重大改变,或所嵌入的衍生工具明显不应当从相关混合工具中分拆。

  ●包含需要分拆但无法在取得时或后续的资产负债表日对其进行单独计量的嵌入衍生工具的混合工具。

  初始确认时将某项金融资产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后,不能重分类为其他类金融资产;其他类金融资产也不能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贷款和应收款项,是指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回收金额固定或可确定的非衍生金融资产。对于此类金融资产,采用实际利率法,按照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其摊销或减值产生的利得或损失,均计入当期损益。

  (iii) 金融负债分类和计量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的金融负债于初始确认时分类为其他金融负债。本公司在初始确认时确定金融负债的分类。其他金融负债的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其初始确认金额。其他金融负债不能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对于其他金融负债,采用实际利率法,按照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在确定实际利率时,考虑了金融负债合同各方之间支付或收取的,属于实际利率组成部分的各项收费、交易费用及溢价或折价等因素。交易费用指直接归属于购买、发行或处置金融工具新增的外部费用。

  (iv) 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

  存在活跃市场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采用活跃市场中的报价确定其公允价值。不存在活跃市场的,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其公允价值。在估值时,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采用在当前情况下适用并且有足够可利用数据和其他信息支持的估值技术,选择与市场参与者在相关资产或负债的交易中所考虑的资产或负债特征相一致的输入值,并尽可能优先使用相关可观察输入值。在相关可观察输入值无法取得或取得不切实可行的情况下,使用不可观察输入值。估值技术包括参考市场参与者最近进行的有序交易中使用的价格、参照实质上相同的其他金融工具的当前公允价值、现金流量折现法等。

  (v) 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减值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于资产负债表日对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检查,有客观证据表明该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计提减值准备。表明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客观证据,是指金融资产初始确认后实际发生的、对该金融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有影响,且企业能够对该影响进行可靠计量的事项。

  如果有客观证据表明该金融资产发生减值,则将该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预计未来现金流量(不包括尚未发生的未来信用损失)现值,减记金额计入当期损益。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按照该金融资产原实际利率(即初始确认时计算确定的实际利率,但对于浮动利率,为合同规定的现行实际利率)折现确定,并考虑相关担保物的价值。对于浮动利率,在计算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采用合同规定的现行实际利率作为折现率。

  对单项金额重大的金融资产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如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已发生减值,确认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对单项金额不重大的金融资产,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中进行减值测试。单独测试未发生减值的金融资产(包括单项金额重大和不重大的金融资产),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中再进行减值测试。已单项确认减值损失的金融资产,不包括在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金融资产组合中进行减值测试。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确认减值损失后,如有客观证据表明该金融资产价值已恢复,且客观上与确认该损失后发生的事项有关,原确认的减值损失予以转回,计入当期损益。但是,该转回后的账面价值不超过假定不计提减值准备情况下该金融资产在转回日的摊余成本。

  (vi) 金融资产转移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已将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转入方的,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保留了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的,不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既没有转移也没有保留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的,分别下列情况处理:放弃了对该金融资产控制的,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并确认产生的资产和负债;未放弃对该金融资产控制的,按照其继续涉入所转移金融资产的程度确认有关金融资产,并相应确认有关负债。

  4. 买入返售协议及卖出回购协议

  买入返售业务按发生时实际支付的款项入账,并在资产负债表中确认。买入返售的标的资产在表外作备查登记。买入返售业务的买卖差价按实际利率法在返售期间内确认为利息收入。

  卖出回购业务按发生时实际收到的款项入账,并在资产负债表中确认。卖出回购的标的资产仍在资产负债表中确认。卖出回购业务的买卖差价按实际利率法在回购期间内确认为利息支出。

  5. 收入确认原则

  收入在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且金额能够可靠计量,并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时予以确认。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投资业务收入主要包括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利息收入为货币资金和买入返售证券的利息收入,于估值日按存出资金的时间和实际利率确认。

  投资收益主要包括基金投资收益、债券投资收益、股票投资收益及应收款项类投资收益。

  基金投资收益包括基金分红收入及基金买卖差价收入。基金分红收入于除息日确认,按基金公司宣告的分红派息比例计算的金额入账。基金买卖差价收入于实际成交日确认,自2016年5月1日起,对成交金额与其成本的差额进行增值税价税分离后入账(2016年5月1日前:按成交金额与其成本的差额入账)。

  债券投资收益包括债券利息收入及债券买卖差价收入。债券利息收入在债券实际持有期内于每日计提,自2016年5月1日起,对债券面值与票面利率(零息债券按发行价格与发行时的到期收益率)计算的金额进行增值税价税分离后入账[2016年5月1日前:按债券面值与票面利率(零息债券按发行价格与发行时的到期收益率)计算的金额入账]。债券买卖差价收入于实际成交日确认,自2016年5月1日起,对成交金额与其成本的差额进行增值税价税分离后入账(2016年5月1日前:按成交金额与其成本的差额入账)。

  股票投资收益包括股票股利收入及股票买卖差价收入。其中,股票股利收入包括现金股利收入及股票股利收入。对于现金股利收入,于除息日根据宣告的派息比例计算入账;对于股票股利收入,于除权日确认根据股东大会决议,按股权登记日持有的股数及送股或转增比例,计算确定股票数量入账。股票买卖差价收入于实际成交日确认,自2016年5月1日起,对成交金额与其成本的差额进行增值税价税分离后入账(2016年5月1日前:按成交金额与其成本的差额入账)。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应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或损失。

  6. 税项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缴纳增值税,就应税投资收益按6%的税率计算销项税,并由本公司在扣除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后的差额计缴增值税。(2016年5月1日前:缴纳营业税,就当年应税投资收益按5%的税率计缴)。

  税金及附加包括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等,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的税金及附加按增值税(2016年5月1日前:营业税)的一定比例计缴。

  同时,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规定,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对于金融资产的未实现资本利得或损失按上述税项及税金附加的计提比例计提或冲回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7. 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

  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是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根据投资连结保险的保单条款向保户收取的资产管理费。

  8. 投资组合

  原中国保监会颁布的《关于规范投连团险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及中国银保监会资金运用相关的监管规定对投连团险账户投资的资产配置范围及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上市权益类资产、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其他金融资产的投资条件和比例限制作出规定。投连团险账户按照上述规定以及平安世纪理财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说明书、平安世纪才俊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说明书、平安赢定金生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说明书、平安聚富步步高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说明书、平安聚富年年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说明书、平安聚富年年终身寿险产品说明书、平安世纪才俊终身寿险产品说明书、平安汇盈人生团体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说明书、平安团体退休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说明书以及平安金牛年金保险说明书中列示的投资策略、资产配置范围和比例限制等进行投资。投连团险账户均具有明确的投资业绩比较基准。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均单独核算,单独管理,与本公司管理的其他资产、投资账户均不存在任何债权债务关系,也无任何买卖、交易、财产转移及利益输送行为。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每周确定一次单位价格,单位价格均在本公司网站上进行披露。

  (四)财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1. 货币资金

  货币资金主要为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存放于银行的活期存款及存放于证券公司证券交易账户的存出投资款。

  2.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1)稳健账户

  ■

  ■

  ■

  ■

  ■

  于2019年6月30日,稳健账户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中面值为95,600,000元的债券作为稳健账户在银行间市场进行正回购交易形成的卖出回购资产交易余额的抵押品(2018年12月31日:为150,700,000元)。

  于2019年6月30日,稳健账户在证券交易所质押库的债券面值为484,130,000元(2018年12月31日:200,000,000元)。质押库债券在存放质押库期间流通受限。在满足不低于债券回购交易余额的条件下,可在短期内转回存放在质押库的债券。

  (2)平衡账户

  ■

  ■

  

  ■

  ■

  于2019年6月30日,平衡账户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中无作为中无作为平衡账户在银行间市场进行正回购交易形成的卖出回购资产交易余额的抵押品(2018年12月31日:同)。

  于2019年6月30日,本公司平衡账户无在证券交易所质押库的债券(2018年12月31日:同)。

  (3)进取账户

  ■

  ■

  ■

  ■

  于2019年6月30日,进取账户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中无作为进取账户在银行间市场进行正回购交易形成的卖出回购资产交易余额的抵押品(2018年12月31日:同)。

  于2019年6月30日,进取账户无在证券交易所质押库的债券(2018年12月31日:同)。

  3. 应收利息

  应收利息为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计提和应收未收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债券利息收入、应收款项类投资利息收入、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利息收入、证券交易保证金利息收入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利息收入等。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应收利息的账龄均在1年以内且未逾期,因此无需计提减值准备。

  4. 定期存款

  于2019年6月30日,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的定期存款年利率为3.66%至5.80% (2018年12月31日:3.66%至6.40%)。

  5. 应收款项类投资

  ■

  于2019年6月30日,本公司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的应收款项类投资主要为债权计划,债权计划包括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主要投资于地产开发和基建项目等(2018年12月31日:同)。

  6.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于2019年6月30日,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担保物均为债券(2018年12月31日:同)。

  7. 其他资产

  其他资产主要为其他应收款、应收股利、存出保证金以及内部往来。内部往来主要为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因投资活动进行资金转入或转出时所需时间差异形成的应收款项。内部往来款项不计利息,但定期结算。

  8.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

  本公司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的质押品均为债券(2018年12月31日:同),质押具体情况参见附注四、2。

  9. 其他负债

  其他应付款主要为本公司投资连结保险各投资账户投资资产估值增值计提的税金及附加、应付资产管理费、应付托管费、应付证券清算款以及内部往来。内部往来主要为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因投资活动进行资金转入或转出时所需的时间差异形成的应付款项。内部往来款项不计利息,但定期结算。

  10. 累计净资产

  累计净资产反映自投资连结保险各投资账户建账日起,保户缴纳投资连结保险的保费中转入各投资账户的净累计资金及累计投资收益。

  ■

  ■

  本公司投资连结保险各投资账户于2019年6月及2018年12月最后估值日公告的单位净值如下:

  ■

  投资单位数与本公司公布的单位净值的乘积为投资连结保险各投资账户的投保人权益。

  上述单位净值为卖出价,买入价等于卖出价乘以1.02。

  11. 利息收入

  本公司投连团险账户利息收入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定期存款、交易保证金以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等产生的利息收入。

  12. 投资收益/(亏损)

  ■

  

  ■

  ■

  13.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

  14. 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

  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是本公司根据投资连结保险的保单条款而向保户收取的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对于稳健账户、平衡账户和进取账户,本公司在每个估值日收取行政管理费和资产管理费,其中行政管理费以年费率计最高标准为投资账户资产的1.5%;资产管理费以年费率计最高标准为投资账户资产的1.5%。

  2019年度及2018年度,本公司向投连团险账户收取的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费率如下(以年费率计):

  ■

  15. 业务及管理费

  投连团险账户业务及管理费主要包括银行结算费用、托管费以及为未实现资本利得/(损失)而计提/(冲回)的预估增值税和税金及附加。

  (五) 投资风险

  投连团险账户的投资回报可能受到多项风险因素的影响,主要包括:

  (i) 政治、经济及社会风险:所有金融市场均可能随时因政治、经济及社会状况及政策的转变而蒙受不利影响;

  (ii) 市场风险:投资账户将投资的项目须承受所有证券的固有风险,所投资项目的资产价值可升也可降;

  (iii) 利率风险:投资账户所投资资产的价值可能会因利率变动而蒙受不利影响;

  (iv) 信用风险:投资账户所投资的银行存款或债券可能承担存款银行或债券发行人违约风险。

  (v) 流动性风险:投资账户的流动性风险一方面来自份额持有人可随时要求赎回投连险份额,另一方面来自于投资品种所处的交易市场不活跃而带来的变现困难或因投资集中而无法在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的情况下以合理的价格变现。截止2019年6月30日,投资账户的流动资产均大于账户价值的5%,投资于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其他金融资产的投资余额均未超过账户价值的75%。同时,针对本账户的特点,公司制定了相应的流动性管理方案。上述对流动资产的管理措施,符合《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投连团险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规定。

  

  第四部分  备查文件目录

  一、《平安团体退休金投资连结保险》中国保监会批准备案文件

  二、《平安汇盈人生团体投资连结保险》中国保监会批准备案文件

  三、报告期内披露的各项公告原件

  四、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和公司章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