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观 价值 供求
□金学伟

  □金学伟 

  

  2009年10月底,上证指数收盘2995.85点。本周四(10月31日)收盘为2929.06点。若以此计算,十年股市几无涨幅。前两周还有一个段子是“这十年A股进步了,不是进步一点,而是两点”,按这个算法,到本周不是进步了,而是退步了66点!

  于是有人不服,写文章来辩:谁说A股十年没涨,那是因为上证指数已失真了。在这十年中,国证A指涨了47%,深证综指涨了54%,按年均复合收益率算约4%。

  任何事物都是这样,选取不同样本,就可得到不同的观察结果,进而得出不同结论。就像上证2638点-3587点(2016年1月下旬至2018年1月下旬),有人觉得这是牛市,因为他看的是上证50指数,做的是大盘股、蓝筹股;有人却感到寒意一阵深似一阵。

  不过,无论是进步一点、两点,还是退步了多少点,其实都是一种玩笑,一种无奈的调侃。值得分析的倒是当前这个点位有什么意义以及A股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矛盾在哪儿。

  过去我曾不止一次讲过价值中枢问题。它有几种计算方法。

  一种是“时间价位”——TPO点核法。无论涨跌,一个价位被K线穿越过一次,就计为一个TPO点,然后看哪个价位累积的TPO点最多,哪个就是核心价值中枢价位。

  到目前为止,以日线做样本,累积TPO点最多的是2900点,包括2900以上,2999点以下,总共382个TPO。其次是3000点,总共360个。再次是2800点,总共339个。毫无疑问,2800-3100点之间,就是上证指数的核心价值中枢区。

  一种是目测法。看哪个价位最容易出现相持走势或成为一个相持区域的核心价格。观察结果,也是在2800到3100点之间。

  另有一种是高低点平均法。我们一波一波来算——998点到6124点:平均是3561点;6124点到1664点:平均是3894点;1664点到3478点:平均是2571点;3478点到1849点:平均是2663点;1849点到5178点:平均是3513点;5178点到2638点:平均是3908点;2638点到3587点:平均是3112点;3587点到2440点:平均是3013点;2440点到3288点:平均是2864点。

  总共9个波段,平均3233点。如果去掉最后的一个2440到3288点,则是8个波段,平均3280点,刚好是今年4月最高点,价值中枢在股市运行中的意义可见一波。

  无数充分活跃分子的自由行动和群体无意识行为,产生了系统自组织和自选择结果,所以对市场,不用太去管它,管的结果,只会改变市场运行方式,不会改变运行结果。

  以笔者的多年观察结果,当市场跳上跳下,最后僵持在了核心价值中枢区后,这个市场实际上已从熊市状态,转到了平衡状态。

  关键是有没有力量打破这个平衡状态。

  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没有的原因很简单。无论宏观经济还是股市自身,连续几十年的高增长和高速发展留下了一些“负资产”,要清理这些“负资产”堪称高难度动作,也不是一两年、两三年所能奏效的。价值吸引投资,预期引导操作,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股市本身,当雷区还没排除干净时,投资者是不敢冲锋,也是不宜冲锋的。

  价值吸引投资,在价值这一块,虽然有证据表明,目前的A股是一个价值洼地,但这只是相对来说的,相对美股,相对过去的平均值。对全球化投资的QFFI来说,它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也是资产配置的需要,但对更多具有自由选择权,可持有股票,也可完全不持有股票的资金来说,这个价值洼地是需要有宏观经济和股市自身条件配合,才会产生吸引力。这就是“一切依条件为转移”的思维。A股总体估值不高,但没有便宜到可让那些自由资金抛却一切其他因素,投入到股市中的程度。

  其实价值问题不仅是一个股市宏观问题,它更是一个微观问题——谁?哪一个?哪一些股票?一旦扯到这问题,就牵出了股市的另一个问题,苗不齐的问题。高的太高,低的太让人不放心,这是影响市场向上拓展的又一个结构性问题。

  除了宏观与微观条件之外,目前股市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钱的问题。笔者曾讲过价值中枢的双向引力,当股价处在它的下面,且远离价值中枢,它会产生向上的吸引力。但是,当股价要超越它而向上发展时,它就形成了地心引力。航天界把摆脱地心引力所需要的驱动力称为“冲量”。

  从过去20多年的走势看,有效超越价值中枢所需要的冲量需要达到总成交的0.6倍。如果一波行情从开始,到冲过价值中枢,总成交额为10万亿元,那么,在冲过价值中枢后的最高5天成交额要达到这个波段总成交额的60%。而这次从2440点起来,冲过3000点后成交量最大的5天成交额只相当于波段总成交额的0.33倍,差了近一半。

  我觉得,冲量不够的情况在今后很长时间内都会存在。而且由于减持不断,加上新股发行上市不断,近期市场的存量资金也有减少的迹象,如何平衡供求,平滑供求失衡的曲线,应该成为管理层需要考虑的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