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实基金陈正宪:
多措并举打造Super ETF
□本报记者 张凌之

  □本报记者 张凌之 

  

  随着深交所调整ETF交易结算模式,深市ETF正开启投资新纪元,嘉实沪深300ETF和嘉实中证500这两大深市跨市场ETF旗舰产品也受益良多。作为两只ETF的基金经理,同时也是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陈正宪表示,嘉实基金正多管齐下,不断提升旗下ETF的吸引力,并基于兼具主动投资和被动管理优势的Smart Beta思想来打造“Super ETF”。

  深市ETF开启投资新纪元

  对于深交所今年以来推出的降低交易成本、丰富ETF产品体系、优化交易机制的一系列举措,陈正宪表示,这一方面有利于增强ETF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强化ETF产品的工具属性;另一方面,简化ETF运作模式,降低市场参与各方的运行成本和操作风险。其中影响最大的是,跨市场股票ETF场内申赎模式调整后,当日申购的ETF份额当日即可卖出,当日赎回所获的股票当日也可卖出,投资者和流动性服务商的份额及资金使用效率均得到显著提升。

  嘉实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作为深市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旗舰ETF,此前受深交所原有申赎模式的限制,场外模式T日申购所得ETF,T+2日才可卖出,场外模式T日赎回所得股票,T+2日才可卖出;场外模式T日赎回所得资金,T+3日才可用,因此参与套利交易者较为有限。

  陈正宪指出,机制优化后,赎回得到的资金,T日即可用,T+1可取,将极大地方便套利交易者,特别是私募投资者。价差套利可以快速实现,降低了套利交易的风险,同时资金利用效率更高。此外,交易壁垒的移除将带来ETF流动性的显著提升,配置型机构投资者的进出也会更加方便。

  除了深市跨市场ETF交易效率提升外,单市场ETF的交易也有改善。陈正宪介绍,在原有T+1DVP(货银对付)模式下,ETF和资金交收都是T+1日。机制优化后ETF份额交收提前到了T日。原有模式下卖出深交所ETF所得的资金当日不能用于购买沪市的股票,新模式下将不存在此限制,卖出得到的资金沪深市场的股票都可以买,单市场ETF资金使用效率也有提升。

  用Smart Beta思想驱动Super ETF

  据了解,目前嘉实沪深300ETF是跟踪沪深300指数规模最大的ETF,也是深市规模最大的ETF,嘉实中证500ETF则是深市跟踪中证500指数规模最大的500ETF。在深市跨市场ETF机制优化后,嘉实沪深300ETF和嘉实中证500ETF的流动性将有极大的提升,同时也将带来更大的规模增长。

  在陈正宪看来,持续吸引投资者的关键在于打造高品质的ETF。嘉实将通过降低费率和持续的资源投入,比如加强做市、持续营销、提升流动性、提供丰富的交易场景和多样化的品种,以及推出“Super ETF”品牌等多种举措来提升旗下指数产品的吸引力。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的指数投资优势在于便宜、稳定、流动性好,但不足之处在于只能提供市场平均水平,很难捕捉到Alpha收益。相比传统ETF,兼具主动投资和被动管理优势的Smart Beta是更好的底层配置工具。

  陈正宪介绍,由Smart Beta思想而驱动的“Super ETF”可以概括为“六个超”,即超便宜(费率低廉)、超方便(流动性好)、超丰富(策略多元)、超透明(清晰的指数编制)、超标准(标准化产品)、超Smart(长期有超额收益)。这些也是嘉实“Super ETF”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嘉实基金将根据Smart Beta的优势,把“Super ETF”打造为资产配置标准化的底层产品。陈正宪表示,在未来Super ETF产品设计中,嘉实基金在策略构建上突出了“长赛道+大师思想”的特色,即聚焦于长期核心赛道叠加卓越的投资思想,是嘉实基金未来进行Super ETF产品布局与设计的核心理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